别把市场当傻子!股转系统启动调查“中山帮”

任育超 赵石榴2015-03-31 22: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育超 实习记者 赵石榴  3月31日下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股转系统”)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中山帮”频繁进行非正常交易扰乱市场的事项,并对其启动了调查程序。

据股转系统资料显示,2015年3月23日至27日,新三板市场出现40笔超高价格成交交易,涉及华恒生物、中科软、冰洋科技、新网程、联宇技术、昌信农贷、富机达能、同辉佳视等8只协议转让股票。

其中,华恒生物成交6笔,成交价格从110元至1058元不等;昌信农贷成交24笔,成交价格118元至520元不等;联宇技术成交4笔,成交价格均为120元;新网程2笔,成交价格分别为150元和198元;富机达能、同辉佳视、冰洋科技各成交1笔,成交价格分别为120元、120元、288.88元,每笔成交价格均大幅度偏离该股票正常价格。

上述交易中,交易双方主要为托管于中信证券中山市中山四路证券营业部四个账户,分别为的“中山市广安居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账户、“中山市八通街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账户、“中山市三宝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账户和“谭均豪”账户,这些账户互为买卖方或者自买自卖进行对倒,迅速抬高股价扰乱市场运行。

由于这些违规交易的账户均来自广东省中山市,这些违规交易的操作这者也被外界称为“中山帮”。

在此期间,新三板的超高价格申报合计263笔,涉及九鼎投资、华恒生物、中科软、车头制药等61只协议转让股票,涉及投资者合计90名,其中机构投资者8名,自然人投资者82名。

对此,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表示,上述交易行为涉嫌违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试行)》第113条第(二)项、第(三)项、第(九)项等规定,严重干扰了市场正常的交易秩序和正常的价格形成机制,对于这类行为,股转系统态度坚决、明确,即坚持“零容忍”,坚决亮剑、坚决处理、绝不姑息、绝不手软。

目前,股转系统已经对“中山帮”启动调查程序,相关处理结果届时将及时向市场通报。

另外,隋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股转系统已经形成了完善的监管体系,并且设有交易监察部专门进行监督,对交易时间全天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分情形进行处置,属于市场自律范畴的,股转系统会实施监察措施;对于行政监管,涉及证监会职责的,会提请证监会进行监察监管。

对于新三板的主办券商,股转系统也提出了严格的要求,以期从投资者适当性方面降低风险,包括要求主办券商提供交易证明、要求主办券商提交合规交易承诺和对重点账户进行监控等措施。

对于市场参与者持续扰乱市场秩序和价格的异常交易,股转系统表示,将不会不姑息,将通过出具警示函、限制账号交易等相关措施进行监管;对极端异常交易行为,将会同证监会合作,采取严厉的监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