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欲扩大云销售团队 亚太新增1000个职位

沈建缘2015-04-01 0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建缘 日前,甲骨文宣布在整个亚太地区招聘1000名专业销售人员,其中中国超过260人,以“满足亚太区市场对于甲骨文云计算解决方案不断增长的需求。”新任甲骨文公司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翰璋表示,“除了工资以外,通过甲骨文平台获得的有关‘云’的经验将成为巨大财富。”并承诺给员工提供非常好的环境。

这并非甲骨文第一次在中国进行大规模扩张,三年前,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访华是曾宣布在中国市场全新投资和营销模式开端的“中国增长计划”,包括将其业务分支机构将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的省、自治区、直辖市。

甲骨文公司技术产品事业部,政府行业中国区总经理张颖甚至向前员工隔空喊话“离开Oracle的员工,我们特别期待你们的回归。”

在此之前,甲骨文中国曾经历了一轮裁员,一些外围员工被裁撤,部分高管也选择加盟互联网企业。甲骨文原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技术总经理喻思成跳槽阿里集团任副总裁,主管云业务。当时“云”的概念开始为中国企业所认知,而甲骨文在中国市场的收获期尚未到来。

如今,根据甲骨文2015财年第三季度的最新财报显示,甲骨文SaaS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和PaaS((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的简称)云业务增长30%,达到3.72亿美元,年收入了已经超过20亿美元。按照甲骨文公司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技术官拉里•埃里森的估算,“甲骨文在云计算方面的业绩的增长,到2015年的年底,甲骨文有望成为全球最大云计算公司。”

这个美好的预期能否在九个月后真正实现姑且不论,但甲骨文显然接受了之前的教训,希望通过更多更专业的销售团队的努力,让“云”这一快速增长的技术门类能为公司带来新的财源。

在此之前,2013年上半年,由于“销售团队的糟糕表现”,甲骨文第三财季新软件授权收入和云计算软件订阅收入同比下滑2%,至23亿美元,远低于华尔街预期和该公司自己的指导性预测。

目前,甲骨文在中国数据库的份额大概超过60%,而甲骨文在产品、技术、架构上的一致性,有助于其帮助用户将本地应用顺利抵迁移到云平台上。根据不同的客户类型,甲骨文的销售团队将直接负责支持重点客户,并通过渠道销售的重新洗牌,提供不同以往传统服务和实施方式的云的服务。

这种新的营销、服务模式的转型,面临巨大的挑战,也需要甲骨文开拓新的业务团队和渠道,帮客户同时完成自身转型。而李瀚章认为,“新的销售,新的冲劲,新的想法有助于促进新的布局,让一些在转型中还没有完成的转变快速推进。”

如此看来,此次大肆招兵买马向云的转型,不仅意味着甲骨文准备好对基于软件和数据中心的营销模式的巨大改变,更意味着甲骨文将面对将新技术转变为销售业绩和市场份额的真正考验。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