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公开信隐情:是总理给了我勇气

 主持人:“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当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为之振奋。简政放权是一场革命,虽然大部分任务已经落实,但要想真正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仍有不少工作要做。简政放权两年来,你觉得这两年企业营商环境是否有所改善?你还有什么期待?桔子水晶酒店集团CEO吴海日前发出了致李克强总理的一封公开信。经济观察报和新浪财经联合推出特别报道,让我们共同倾听这位企业家的心声。

吴海想写这封信已经很多年了。2015年3月23日凌晨,他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翻涌的情绪,写下了这封给总理的信,并放到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

这番话在他心中已经酝酿了许多年,写起来几乎是一气呵成,五千多字的公开信他一个多小时就写完了。起初他拟了一个标题,叫《致克强:对企业好才能真的对人民好》,然而在他自己的微信公号里发布之前,吴海重新加了个标题,《做企业这么多年,我太憋屈了》。他担心的是,如果用原标题发出来,文章可能通不过微信的审查,会被屏蔽掉。

3月23日凌晨三点,吴海在自己的微信公号里发表了这封信,长舒一口气,和北京道了晚安。一觉醒来,吴海发现自己火了。这封信在他自己的公众号里的阅读量超过了4万,是他16篇文章中阅读量最大的。许多微信公号和网站也纷纷转载了这封公开信。在百度里搜索“吴海”,第一页几乎全是他的新闻。

许多企业家看到吴海的信后,觉得吴海说出了他们不敢说的话。而这也不是吴海第一次站出来发声。2012年,吴海在博客里发表了近3000字的《讨贼檄文》,把行为不端的住店客人称为“贼”,并在文中细数了不讲理客人对酒店从业人员的各种凌辱和不法行为,明确宣布他的“三不”原则:取消打不还手的规定,可以不接待很过分的客人,可以不保护涉嫌犯罪客人的隐私。这篇文章当年在行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很多人认为,吴海是一个性情中人,非常敢说话。

但吴海对自己的评价却不一样。“我其实是一个封闭的人,甚至有点自闭症。”吴海说,“我很不擅长闲聊天,沟通能力是我的短板。”

而这个封闭内向的人,却在20年中多次创业。

1987年吴海从江西老家考入中央财经大学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毕业之后,他去了化工部下属的科学技术研究院做出纳,留在了北京。一年半之后,有一家做机票预订系统的外国公司招人,而且提供出国培训的机会。凭借出色的英语,他通过了面试。在国外培训了一段时间后,由于当时国内不让外资企业参与国内的机票预订,这家公司就关闭了在中国的业务。离开这家公司后,吴海做过很多事,包括在柜台上卖计算机。后来,这家公司与海航在国内组建了合资公司,还是做机票预订系统。吴海就重新加入,一直在合资公司里做到北方区总经理。

但是吴海一直想做点自己的事。1997年他创办中国第一家提供酒店预订服务并最早实行会员制的商旅管理公司---商之行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3月,将公司卖掉之后,吴海投身携程,完成了携程的转型。一年半以后,吴海离开携程,创建财富之旅,又在2004年将财富之旅卖给新浪,新浪又在2005年将其转卖给艺龙,而艺龙买下财富之旅的条件就是连吴海本人一起买进来。2005年6月,吴海加入艺龙。10个月之后,他以VP(副总裁)的身份离开艺龙,开始了新的创业。2006年,在投资人和朋友们的共同帮助下,吴海创立了桔子水晶酒店,尽管起初做酒店并不是他的本意,从一开始他就觉得传统行业非常辛苦,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获得凯雷的投资之后,桔子水晶酒店越做越大,目前已在国内近30个城市有近一百家酒店。他给自己在桔子水晶酒店的职业定位是:服务员,大管家。

“很多事情并不是我自己选择的,是命运在推着我一步一步往前走。”吴海说。

尽管吴海认为自己内向封闭、不善沟通,他在博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里发表的文章却措辞犀利。“不善于说的人,写的时候就会比较激烈。”吴海说。

如果认真的看完吴海写给总理的这封公开信,你会和很多人的第一感觉一样:胆子有点大,文风很犀利---结果会怎样?很多人也在期待中,当然,吴海本人的忐忑会更多一些吧。

这封信篇幅很长,我给大家摘录其中的一小段。具体内容您可以登录经济观察网和新浪财经浏览。

“企业是不敢反抗的奴才,一些公仆是爷不是仆”---如果按地位排的话,政府管理人员是嫡出的孩子,国企是庶出,而私营企业则是私生子,虽然都是国家的亲骨肉,但是嫡出是当家的,管着我们;庶出的也怕嫡出,但是他们敢找亲爹撑腰,而我们作为私生子只能被大哥打完左脸再主动地把右脸转过来让打。

我们不敢说,是因为我们还要活着。

现在国家正在抓家法---反腐,我们切实体会到了嫡出的孩子们规矩多了。但是,您相信吗,就在习大大2013年抓腐败之时,在我们行业俗称的“三节”的时候,某城市所有下属机构几乎倾巢出动,只要属于他们管理的行业他们都会照顾检查到,并且主动按企业规模排名来做某种要求,当然,关系好的企业可以讨价还价,“特种税”也有减免的时候。

那个城市几千家企业没人敢做声,因为他们都知道,一旦出声他们的企业就会遭到灭顶之灾。我记得四五年前,那个城市某经济型酒店的加盟商举报了某政府部门下属机构,从此之后这个品牌的酒店在那个城市就因没法获得某种批文而没法开业,直到该品牌集团老总到这个城市来赔罪才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私募基金“凯雷”投资的企业,有时候跟投资人聊起这些事情的时候,我很淡然地告诉他们,腐败在任何国家都有,只是形式不一样。上述这种极端的规模化的腐败行为不多,就算有我也看成是“特种税”,至少对谁都一样,也很公平,无非是我们把这个税负转嫁给成千上万的住酒店的客人。

主持人:这封信的影响可能还会继续发酵,尽管已经超出了吴海本人的预期。吴海说:“做传统行业太辛苦了,遇到的事情太多。我确实希望环境能有一些改变,让那些中小企业不用经历我们曾经的遭遇。如果将来有机会,我最想做的是当一名老师,不用这么累,而且那才是我最擅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