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动广场舞大妈做配送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给李克强总理写了一封公开信,表达了自己真实的心声,和多年来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所受的“憋屈”。这封信的社会效应还在不断发酵,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封信背后传递出的诸多信号。经济观察报就此发表社论:“让企业家们在自由的天空下奔跑”;不动产登记、官员财产申报、房产税预期等等,都在刺激着官员敏感的神经,但目前仍有官员抛售房子,而且是原本标价150万元的房子大跳水直降40万,另赠送价值20万元的车位。评论员张庆宁撰文“请纪委关注还在降价卖房的官员”。微言大义---刘强东:京东要发动广场舞大妈做配送;质检总局局长称“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多年来一直超99%”---听经观粉丝有话说。

经观热评

1、让企业家们在自由的天空下奔跑

经济观察报 社论 不知道李克强总理是否能够看得到吴海的“憋屈”,不过我们相信,被称为“创业总理”的李克强一定理解这样的憋屈。事实上,过去两年间中央政府力推的各项改革,无不指向这样的憋屈,李克强总理希望用一场政府的“自我革命”,让创业者们不再有这样的憋屈,让创造财富的源泉尽情涌流。

我们相信,吴海愿意向总理诉说自己的“憋屈”,正是出于信任。作为有过多次创业尝试的创业家,吴海的感受可能与很多创业家相似。吴海说,大环境正在变好。我们如他一般相信,即使营商环境仍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一切都在改变。事实胜于雄辩。本届政府原计划在任内减少各类行政审批三分之一,但只用两年就已完成,今年又提出了新的目标。大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过去一年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新的创业风潮涌起。李克强总理日前视察国家工商总局,也向市场传递了明确不过的信号---为了焕发市场活力,简政放权的减法还会继续。

我们以为,这表明了李克强和本届政府的信念。创业潮起之时,政府要做的不仅是让吴海们有机会迈出创业那一步,更重要的是,让青春期的创业者们在更适宜的土壤和气候条件下长大成人。对于这些创业家们来说,他们从来都不担心市场的风雨洗礼,但让他们少受一些非市场的干扰和憋屈,他们可以成长得更健壮。

也正因为如此,中央政府从简政放松,重新厘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入手,可谓对症下药。比如要求各级政府拿出自己的权力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对市场则要制定清晰的负面清单,法无禁止皆可为。而且,改革正着力于从解决“肠梗阻”和打通“最后一公里”上取得突破。李克强总理显然明了,改革是否让企业真正地受益,市场的能量能否从种种束缚中解放出来,让憋屈的创业家们在市场的天空下自由呼吸和奔跑,这是关键之所在。

宏观地看,吴海们的憋屈,可以说是正在重构的政商关系新常态的典型写照。过去两年间,李克强总理走访了诸多企业,听取来自这些一线的真实的声音,这其中不乏民营企业。他愿意听到那些活生生的案例,转而以此作为推动下一步政府改革的动力,在很多场合,他鼓励企业大胆地诉苦、吐糟,原因也在于此。

吴海愿意向总理诉说,企业家们能够公开讨论政府行政过程中存在的种种弊端,并提出解决方案,这应该归功于新一届政府力推的简政放权。这恰恰说明过去被扭曲的政商关系正在一点点地被矫正,那是一种权力绑架市场,资本借助于权力搞定市场的灰色关系。而现在,那种关系在潜移默化但却不可逆转地宣告着结束。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权力必须回到制度框架下,并且接受监督。李克强总理说,“有权不可任性”,但他又说“政府为企业争利就是为国家谋利”。我们相信,政府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的负面清单,将成为构造阳光下的新型政商关系的新起点。

就此而论,与其说吴海们是在“吐槽”,不如说他和那些和他一样的创业家们,是在用这样的方式为政府正在推进的改革投下信任票,是在用行动表达对这场“政府自我革命”的支持,他们希望看到这样一场深刻的触及灵魂的变革能够进行到底,并愿意主动地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这样的良性互动关系,也将成为新型政商关系塑造的最佳催化剂。如果我们有理由乐观,有理由相信所有的梦想都能够实现,吴海们终将不再憋屈,是因为在这场变革中,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而是积极理性的参与者。

2、请纪委关注还在降价卖房的官员

  经济观察网 张庆宁/文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实施,按说可以震慑住那些手握豪宅的官员,但据华商报报道,目前仍有官员抛售房子,而且是原本标价150万元的房子大跳水直降40万,另赠送价值20万元的车位。

这类官员在房产中介那边有一个“你懂得”的称谓——“神秘卖家”。相关报道和官方通报显示,诸如“神秘别墅打折出售、只收现金”、“上海整栋公寓楼市场价89折出售”这样的消息,频繁传出,时不时在二手房市场上砸出一个个价格洼地。

市场传言也就罢了,就连纪委部门也对此有所觉察。据本报报道,2013年年初,中纪委通报显示,全国有11个地市官员抛售豪宅、别墅等情况最严重,分别为南京、上海、杭州、天津、沈阳、厦门、福州、济南、广州、深圳、成都,其中最厉害的是广州和上海,分别为4880套和4755套。

当然,不动产登记、官员财产申报、房产税预期等等,都在刺激着官员敏感的神经,这些制度的制定和实施,自然少不了既得利益集团的博弈。现在回头来看,从《条例》即将实施的消息放出到目前试点实施,期间至少有两年以上的时间可供那些手握多套房子的官员尽快“出逃”,而同期二手房市场上神秘房源大批量出现,也间接予以佐证。

这种心照不宣的“游戏规则”,其实也是政策制定者的无奈之举,也是任何一部法律法规必经需要的利益让渡。但是,在《条例》试点实施之后,在试点城市西安竟然还出现了上述现象,其目的又再直白不过:尽快卖出房子,害怕被登记。而目前《条例》的执行对象明确为发生交易、转让或抵押行为的不动产。也就是说,这套“直降40万、另赠车位”的官员房产在售出之后,按规定应完成过户登记和换发新证。 

如果这位官员的房产属合法所得,那么他不应害怕登记;如果财产来源不明,那么他一方面是不尊重“游戏规则”,在获得一定的利益让渡空间之后,仍如新闻报道中所说之前“要价过高”,另一方面是对《条例》的不尊重,认为在卖房之后仍能躲过登记这一关,顺利脱身。

该类现象应不是孤例,至今或许仍有一批官员在通过“委托代理”等诡异方式妄图暗度陈仓,且“委托代理”一方也曾对外表示,“有的交易从外部根本看不出破绽,就算有关方面介入,可能也难以查清”。

不难看出,这一种再明显不过的挑衅行为,一方面挑衅着公众对“房叔”、“房爷”、“房妹”们的耐心,另一方面也挑衅着针对《条例》进行博弈和妥协时立下的游戏规则。更值得注意的是,这其间可能大量的隐藏着官员违纪违法的线索。

因此,我们建议当地纪委留意上述降价卖房的西安官员,一旦查到本尊,令其说明财产来源。同时,中纪委和各地纪委,也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其他还在降价卖房的官员,说不定还能从中挖出一些“小苍蝇”和“大老虎”。 

微言大义

1、【刘强东:京东要发动广场舞大妈做配送】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上,京东创始人兼CEO刘强东作为电商代表出现在了开幕式上。刘强东接受采访时称,京东要做的是一个O2O平台连接消费者、商家与配送员。而配送员主力将不是京东人员,他称会发动广场舞大妈做配送员。(新浪)

【stefanie_wong:】估计买京东的就少了,毕竟没人愿意让小区大妈知道自己家里买了些什么。

【时空力:】亢奋的大妈们撞开门,蜂拥而入,每人一个舞蹈造型定格,用洪亮嗓门齐声喊道电脑桌到!

【故事里的小小散:】大妈们的第二春来了。

【重华尊上:】看来又有一批年轻快递员要失业了!

【龘字逸仙:】放心,他还要发展国外大妈,到时候竞争激励,你们未必干得过。

2、【质检总局局长:中国出口食品合格率多年来一直超99%】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今日表示,中国各级政府从各个层面上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对进口食品采取严格措施同时,保障出口环节。他称,中国出口食品质量是有保障的,国际上也有比对。多年来出口食品一直保持在99%以上的合格率。(新浪)

【公民11th:】内销外销质量能一样吗?国标太低是所有行业的现状。

【晨溪竹鸣:】我说怎么买的苹果都是长歪的,圆润的都出口了。

【战狼5571525325:】不是在告诉我们,好东西不是给自己国人用的吧?难道国内就可以用不合格的产品吗?为什么不把出口标准和处罚也用在国内的产品上呢?

【Mr山楂皮:】搞不明白,这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敢情国内食品问题不归你们管?

【Snowshine2002:】这是实话,不合格的在国内就处理了,还供应不足呢[笑cry]!

主持人:我有一个朋友,在日本做旅行社生意,已经在日本生活了十多年。前段时间见到他,偶尔聊起日本产品出口的问题。他说:日本的出口产品基本上分为3大类---一等品供本国国民使用;二等品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三等品提供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这个事情咱没有经过科学调研,不敢说其百分百就是客观真实的,但日本国民一直都以可以第一时间享受到本国生产的各类优质产品(包括食品)而自豪,这个事确实属实。所以咱的质检局长说出这样的话引起大家的诸多质疑甚至反感,确实可以理解。网友还说了---都是爹生妈养的,这人和人的差别咋就这么大呢?感谢收听本期节目!下周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