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的基础是中小企业

李晓丹 2015-04-04 00:02

李晓丹

尽管德国工业4.0的概念已经被普遍接受,但工业4.0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国家战略?当德国的制造业与互联网碰触,会让德国的制造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经济观察报专访了德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汉宁·卡格曼(Henning Kagermann),他被称为德国工业4.0计划“教父”。

卡格曼认为,德国工业4.0的基础是中小企业,这也是4.0战略成败的关键。

经济观察报:工业4.0已经成为当下的热点概念,您认为什么是工业4.0,其核心是什么?

汉宁·卡格曼:在定义“工业4.0”的概念时,包含了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对一切事物的连接性,第二是信息物理系统,即指在一定程度上把物理优势和信息元素结合起来。运用到工业生产中,最重要的是产品和机器之间的信息互联和沟通。这意味着,每件事物、每个机器都能以数据形态展示出来,这也是最终的阶段。对于信息与工业结合的推进,德国需要一步步来,实现连接性、数据记忆等,充分利用数据来实现“减少资源能源消耗”这一目标。

经济观察报:对德国而言,当下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汉宁·卡格曼:德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动中小企业的市场,德国工业生产的成功取决于大量中小企业。目前,大型全球企业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在考虑给予中小企业一些帮助,这是目前的挑战所在,例如利用技术援助来帮助中小企业。在工业4.0时代,MOOC(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可以用它来提供更宽泛的学术帮助。

经济观察报:在工业4.0的推进中,如何为中小企业搭建平台?

汉宁·卡格曼:德国现在有很多创新型中小企业,这需要一个服务平台来整合和协调资源,提供解决方案。政府应该投资去搭建这个平台,大企业也应该成为这个平台的主导力量。

经济观察报:在工业4.0中,中国和德国的企业合作的重点是什么?

汉宁·卡格曼:中国和德国企业可以合作的地方很多,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到德国来了解工业4.0,德国也很快就会派出企业代表到中国去寻求合作,这种交流将主要围绕技术展开。

经济观察报:如何平衡互联网隐私安全与工业发展的关系?

汉宁·卡格曼: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做过一些研究,也为德国企业举办了这方面的研讨会。从目前的技术能力来讲,已经能够至少解决80%的安全问题,当然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安全”范式——“适度”意味着在分享数据时平衡个体利益与社会收益。

经济观察报:金融在工业4.0中的作用有多大?如何体现?

汉宁·卡格曼:目前这个话题还没有太多涉及,我们希望投资由市场和企业来主导。虽然需要来自政府的资金支持,但以政府资金刺激市场只是一个开始。德国有不同规模的科技和金融产业,这些确实需要政府来投入资金和整合资源,但我认为95%的投资应该来自于企业。

(录音整理:实习记者詹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