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之下 与基金经理一起建仓

徐唯佳2015-04-10 22:34

徐唯佳

上证指数突破4000点,拉响了公募基金二季度收益大比拼的发令枪。“去年原材料价格包括石油、铁矿石、铜价的持续下跌,令企业的经营成本下降几千亿元。而这些红利会变化为企业的盈利增长。后续的盈利增长是否能兑现,关键在第二季度。”在经济观察报的采访中,包括上投摩根在内的多位基金经理认为,二季度的实体经济对支撑股市持续上涨至关重要。

这使得更多的投资者开始关心公募基金如何建仓逐利,甚至是整只基金的掘金路线图。

被市场验证并被先发基金重仓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同一基金经理成立新基金建仓的初期标的。业界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的这条不成文的“铁律”几乎屡试不爽。

新基金建仓逻辑

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基金的成立运作,透露出了新基金一般的建仓逻辑。

该基金截止到4月1日共完成募集138.56亿份,其管理者杨达治手中还有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东方红新动力混合、东方红睿丰混合以及东方红睿元混合四只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成立的东方红产业升级的前十大重仓股,几乎完全复制去年1月成立的东方红行动力,中国平安、国投电力、海康威视、新华保险、招商银行、保利地产等股票被纳入其中。唯一的不同是持仓比例。

不仅如此,杨达治管理的基金均重仓了国投电力。而这家742亿元市值公司的大蓝筹股今年以来始终处于横盘整理的状态,股价表现一般。预计二季度将会是其发力的重要节点。杨达治过往管理的基金规模都在50亿左右,此次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3天募集138亿,规模远超往期。对杨达治而言,手中握有巨量筹码,建仓后会对相关标的造成不小影响力。可见,新基金建仓有迹可循。

“新基金的建仓逻辑与基金经理的偏好有关。一般情况下,他们会选择原先管理基金重仓的上市公司。一方面能进一步凸显原有基金的优势,另一方面能锁定重仓的范围。”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向经济观察报透露。

经济观察报从中国基金业协会了解到,公募基金行业资产管理规模3月下旬正式突破5万亿。在牛市的背景下,二季度又有数十家基金公司的新基金相继发行。通过类推,我们将不难找到这些新基金可能建仓的标的。

指数基金被动建仓

大盘不断突破高点,给指数型基金带来被动的利好。而新成立的多只指数型基金的建仓轨迹也可见一斑。如富国中证系能源汽车,自3月12日至3月24日共完成募集60.19亿份,且该基金拆分了股指、分级杠杆和固定收益三份。“作为两会的一大热点,新能源汽车是制造业向中高端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也是行情的重要机会之一。”倚天投资的负责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事实上,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几年中并未培育出较成熟的中国市场,整个2013年,中国除了短里程铅酸电池的QQ3卖出5727辆,其余锂电池电动车的销量均在1500辆以下。这从特斯拉在中国区裁员时,还被质疑高估了中国市场的潜力中可见一斑。2015年显然是该行业的转折元年,将新能源汽车上升为国家战略,而富国基金在此时推出的新能源汽车指数型基金,无疑将搭上政策利好的列车。

从整体产业链来看,新能源汽车涉及到充电设备、电机、锂电池产业链以及整车生产企业。显而易见,这四条产业链上的优秀标的将会出现在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基金的持仓名单上。目前来看,整车生产中,比亚迪无疑是龙头企业,而江淮汽车的iEV5则主打极高的性价比,以提高江淮汽车新能源车销量,至于金龙汽车,则带有浓重的国企改革预期,也同样涉及了新能源客车标的。

而锂电池产业链中,多氟多、天齐锂业、新宙邦是首选的优质标的,而转型后的杉杉股份,将亏损的服装产业剥离之后,也有望成为锂电池材料的龙头企业;近期锂矿投产加速的众合股份,也在进一步外延锂材料生产,尤其在航行里程要求不断提高之后。一直备受关注的充电桩设备是困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二级市场中,万马股份拥有丰富的充电设备业务资源,并积极布局从充电桩到设施服务网络。

此外,深成指也值得关注,近日深交所对外发布信息称深成指成分股将由40只扩充至500只。这意味着,深成指基金将会受到波动影响。据悉,新深成指将更多权重给予新兴行业,且盈利增速由14%提高至16%,市值覆盖提升至63%。事实上,公募基金对深成指的关注度逐年下降,而此次扩容,将有利于指数类基金的进一步开发。

一带一路、互联网、券商三轮驱动

面对汇添富互联网主题基金的疯狂收益,不少公募基金开始在此角逐。除了嘉实基金推出的互联网QDII基金之外,博时基金亦打造了一款以互联网+为概念的主题基金。据博时基金内部人士介绍,“该互联网主题基金主要投资从事、布局互联网相关产业的行业及公司;受互联网技术、互联网产业发展影响以及依托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产业开拓业务、转型升级的行业及公司,包括涉及云计算、大数据、O2O、教育/医疗、旅游/餐饮、商贸/物流、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卫星导航等业务的公司。”

上述人士继续表示:“未来互联网的影响在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都有显现。”显然,该主题将会贯穿整年的配置。

同时,牛市给券商带来的利好早已不言而喻。景顺长城基金经理认为,加杠杆以及新业务将会进一步提升券商的实力。为了保证此轮牛市排名不落后,持续配置主流券商龙头股势在必行。

政策扶持下的一带一路,在经过几轮概念炒作之后,依然保持强势后劲。尤其在政府落实了一带一路策略的领导班底之后,二级市场将会为更多预期项目提前买单。二季度新募集的基金中,华安新丝路主题基金的提前募集完成可以看出端倪。据了解,该基金将投资“一带一路”相关的子行业或企业,其中,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工程基建、建筑建材、旅游、金融、沿线区域等相关行业均是该产品重点投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