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莆田系相爱相杀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我是陆遥。百度和莆田系医院曾经是互为依傍的利益同盟,前者为后者引流大量患者,后者则为前者贡献巨额广告收入。多年来,双方野蛮生长、携手发财,虽恶名昭彰,但始终无法放弃彼此。谁也想不到,这样的同盟竟会反目成仇。本周商业观察,一起关注本报评论员张昊撰写的《我们乐见百度“从良”》。看看在这场从“相爱”到“相杀”的大戏中,双方究竟何去何从。

 

可以预见的是,百度和莆田系谁都不会让步,因为对双方来说,这都是核心利益问题。

百度一边显而易见。摩根大通的计算还相对客观,医疗相关的广告去年占百度总营收的15%至25%,而莆田系又占到这其中的一半。大量的虚假广告导致这个平台的使用体验和公信力不断萎缩,以至于360在前年8月上线搜索产品时,主打的一个卖点就是没有医疗虚假广告,结果从百度等几家搜索公司那里抢来了不少市场份额。

莆田系自不用说,它们的商业模式极度依赖于百度的关键词营销。如果百度有心清理它们,故意提高点击关键词的费用,那么它们提供给患者的,本就名不符实的服务就更赚不到钱了。

所以,基本只会有一个结果。百度跟莆田系中的中上等医院继续合作,那些粗制滥造的小医院只能另找渠道,自求多福了。

但这件事情的结尾不会是句号,而是一连串的省略号。医疗行业之后,还有教育、旅游、游戏……这些都是百度的大客户,也都是依赖于用技术构建起来的这套在线营销体系而催生起来的行业新形态。他们中的一部分跟莆田系的商业模式一样:通过含有水分的信息去招揽客源。比如“999元双飞海南七日游”,再比如“19元享受外教一对一”,然后在其他方面赚取高额利润。

互联网从本质上解决了信息的不对称和不流通,它可以让人们很快捷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这也是为什么只是做了一个搜索框,Google和百度均成了各自国家最庞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中国的“互联网红利”太强大了,以至于即便无时无刻都有各种协会去跟百度打官司,讨要本应属于他们的各种权利,都不能阻挡这家公司的直线发展。从之前的电子书、视频、音乐,再到现在的莆田系。百度总是能抓住传统行业想要转型互联网的“红利”,它也的确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但这并不能掩盖弊端的存在。“互联网+”已经被放在国家的战略层面上,会有更多的传统行业要向互联网转型。百度当然意识到了这一点,以前的生意方式过于简单,才会出现像莆田系这样并不完善的商业群体,但未来肯定不会是这样。百度需要凭借自己在信息积累和流通上的优势,去开发更多符合行业发展规律的产品,而不是只帮着这些害群之马圈钱。

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到技术上,互联网在未来会越来越像一个工具,每个行业新规则的制定,需要各个环节的参与和共同创新,而不是现在看上去更强势的互联网公司。总归说来,百度只是了解技术,而不是行业。

所以,这场战争本就无关乎技术,或者更严格的说,这就是百度自己的革命。它已经是一家大公司了,由于它的特殊性,甚至不能算是一家纯粹的商业公司。它如何去看待“互联网+”,如何去理解国民性和社会性,都会影响到无数的行业和企业。比如Google在一开始就制定了自己的底线——不作恶,这就是一种态度。

那么既然如此,就不妨把他们这场“战争”当成一次实验。在这个最敏感也最关乎民生的行业中,如果能用互联网的逻辑去改变它,百度或许真的能为社会带来一些福利。

主持人:无论如何,这一场利益的闹剧背后,有着法律与商业伦理的多重命题。围绕这些命题,多年来各方一直是遮遮掩掩,如今该有个明确的说法。无论怎样,我们乐见百度与莆田系之争,且希望这场利益之战有个更符合公众利益的结局。感谢收听本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