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群飞:手机玻璃女王 4月16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个从前默默无闻的女人的名字多次被媒体提及,她叫周群飞---蓝思科技董事长。在业界,她被称为“手机玻璃女王”。目前,周群飞个人身价将达到466亿元,或将成为新任中国女首富。周群飞今年45岁,曾在深圳打工、创业多年。她如何从台湾厂商主导的手机代工业中突围,夺得苹果公司的大订单,对外界来说仍是个谜。今天的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我们将焦点对准周群飞。

 

  周群飞,1970年出生于湖南湘乡,香港户籍,蓝思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人。从事玻璃制造20余年,掌握了一套特种玻璃加工生产工艺。从做手表玻璃起家,成为“手机玻璃大王”。

  2015年3月30日,蓝思科技已经高达70.98元/股,公司董事长周群飞手中所持的5.92亿股市值也高达420.2亿元。周群飞成为新的中国女首富。

  然而,已经拥有巨额财富的周群飞,却始终保持低调。她的创业历程、成功因素和此前关于其个人情感经历的传闻,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近日,周群飞回老家扫墓。中午,她叫上童年好友和亲戚,一起吃了顿饭。饭桌上,大家说起“女首富”这个称呼。之前她说过,不习惯别人叫她“女首富”。对着一桌子的亲朋好友,周群飞说,“拜托大家一定不要张扬,张扬了容易出事”。

  周群飞出身农村寒门,童年生活堪称困顿。

  在她尚未出生前,父亲因自制炸药出现意外,手指被炸掉两根,眼睛则被炸伤,几乎失明。

  她五岁那年,母亲因受不了家庭压力等问题自杀身亡,留下三个子女,周群飞是最小的女儿。

  同村人印象里,小时候的周群飞“脸上总是有泥巴,都是干活弄上的。”

  后来,她曾这样描述童年生活,“吃完上一顿饭,下一顿饭要怎么计划、要吃什么,也得去筹备。”

  周群飞的同学至今还记得,周家虽然穷困,但她的父亲从未放弃过以各种形式教育周群飞。家里要养猪,父亲为了激励女儿,养一头猪给她10块钱,周群飞每天起床,先割一篓猪草,放学回家后,再接着去喂猪。

  父亲的教育和苦涩的童年,成了周群飞精神财富的源泉。周群飞记得父亲要求自己背诵《增广贤文》和《三字经》。有记者问她,还能回忆起这些典籍里的哪些片段,周群飞脱口而出:“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

  23岁那年,周群飞成为一个创业者。那天是1993年3月18日。正因为3月18日这个日子对她的特殊意义,也成为后来蓝思科技上市的日期。

  周群飞的创业军团实际上是“家庭作坊”:带着哥哥、嫂子、姐姐、姐夫、还有两个堂姐妹,在一套三室一厅的“农民房”里开始创业。资金是她的工资和开服装店存下来的两万多元港币。

  创业10年后,也就是2003年那年,周群飞以技术和设备入股与人合伙,在深圳成立蓝思科技公司,专注手机防护视窗玻璃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04年,产品率先应用于摩托罗拉V3 手机并取得巨大成功,同年创办了香港蓝思科技。此后陆续创办了昆山蓝思和湖南蓝思(蓝思科技前身)与蓝思华联等企业。

  2012 年至2014 年,蓝思科技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11.6亿元、133.5亿元和144.9亿元。最近3年来,苹果公司一直是蓝思科技最大的客户。2014年,蓝思科技对苹果的销售收入为68.8亿元。此外,客户名单中还有三星、LG、富士康、小米和华为。

  历经了十多年的艰辛努力,如今,蓝思科技已成为全球触控功能玻璃面板最大的供应商。2014年占到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员工发展到8万多人。周群飞也成了当之无愧的“全球手机玻璃女王”。

 

主持人:就在蓝思科技上市前夕,网络上突然出现了周群飞各种版本的“八卦”新闻。对此,周群飞很坦然,她并不想把时间精力浪费在无聊的解释上,笑着说:“假若当年真是那样,我还用得着这么打拼吗?谣言止于智者。”周群飞喜欢引用父亲教她的一句话:“得意时不要太得意,失意时不要太失意。”每次和大家分享一些成功人物的故事,我的收获也很大。面对他们的成功轨迹,我在想,我们不必总是怨天尤人追问“凭什么?”不妨多问问自己:“为什么?”周群飞的故事也再一次告诉我们:“天助自助者”。感谢收听今天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