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拖垮了河北融投?

胡群2015-04-20 11:10

IMG_1399_副本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葛书晓 4月中旬,草长莺飞,距离石家庄市中心向南近三十公里处,一名为山湖颂的别墅区,区内景致优雅,却鲜有人迹。左侧尚未完工的别墅旁,脚手架已锈迹斑斑。

这是龙城房地产的一个项目,其一期于2009年10月31日开盘,二、三期项目已近竣工。公开数据显示,金元惠理龙城房地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发行规模2个亿用于龙城山湖颂二、三期工程建设,还款来源为龙城山湖颂项目销售回款,及海南花梨湾项目销售回款。河北融投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融投)为龙城地产履行还款的义务提供本息连带责任保证。

该资管计划在发行时显示,一期项目全部售罄。山湖颂销售人员向经济观察网透露,尚未完工的别墅中,有一排正是一期项目,且停工已超过半年。

金元惠理资产管理公司官网显示,金元惠理龙城房地产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了2期,但并未披露金额及担保方。

金元惠理龙城房地产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立于2013年9月25日,理财期限为18个月和24个月。如今这一资管计划已有部分产品到期。

“现在这个项目目前一期、二期有预售,但销售不如前两年,三期在建。”河北融投担保一位负责石家庄市场的经理称,“现在项目现金特别少,还款资金紧张,我们正在给它做一些其他融资,14号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看完项目很有兴趣,还要了书面资料,但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进入。”

相对于其他房地产项目,河北融投人士坦承,龙城山湖颂项目由于五证齐全,风险相对较小。自1月下旬,省里的工作组对河北融投担保的项目进行风险排查,虽然尚未结束,但从结果上看,房地产风险较大。

今年1月份,全国第二大、河北省最大的国资担保平台,获AA+评级资质的担保机构河北融投,交由河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托管,且对外暂停了所有担保业务。4月份,河北融投公告称,已制定计划保证所发债券2015年付息。但是,这场危机仍在发酵当中。这一大型国资担保公司因何被拖垮?其曾被称道的“河北融投”模式又存在哪些潜在隐患?

IMG_1431_副本

为何被拖垮?

为什么房地产项目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经济下行还是河北地区的房地产不景气?面对这样的提问,河北融投人士称,“河北房地产跟其他地域房地产有点区别,前一阵河北采取三年大变样,并不是按正规房地产流程操作的,而是边建边拿证,导致手续不齐全就建,前段时间河北这种违规楼盘全部停止。

经济观察网在石家庄市中心发现,的确有一定数量的烂尾楼盘。一位当地的信托人士向记者称,现在正是施工的最好时节,不知为何石家庄却有如此之多的工地停工,可能不仅有政策问题,不排除也有资金问题。

“现在主要是房地产资金被银行抽贷,也有一些贷款做不下来,所以导致资金特别紧缺。”河北融投担保人士称,“银行自去年6、7月份开始从各行业抽贷,导致整体额度紧张。银行抽贷是的导火索,接着其他金融机构也抽贷,个人也抽资金,各行业都抽资金。这才导致我们这个企业被建投托管,这相当于融资市场的经济危机。”

这种说法在银行方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印证。某股份制银行河北分行审批中心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去年下半年有两笔共计6000万的贷款出现风险,最后由河北融投担保代偿,因此该行收紧对河北融投担保的项目贷款。目前由该担保公司担保的贷款为15亿元,银行已逐项排查风险,借款方大都经营政策,但仍不能保证百分百的借款企业正常经营。

据另一位河北融投人士表示,“现在融资企业现金非常紧张,统计了一下,好几个银行加起来抽贷有一两个亿。”

据河北融投方面透露,目前工作组风险排查已近一多半。“从排查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风险大一些,其他行业多少有点问题。现在很多金融机构,包括银行都对房地产、矿产煤炭行业比较谨慎,房地产项目是因为合作太长了,新的房地产项目基本不做了。”

虽然停止了新的房地产项目,但前几年成立的房地产项目已陆续到期。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将有数十亿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资管计划将到期。

谁是债权人?

“你们和哪些金融机构合作较多?”上述河北融投人士称,由于银行融资成本最低,大部分担保贷款来自于银行,现在除了工商银行没有直接业务往来,其他银行都有合作,而与一家擅长于做建设类贷款的国有银行合作较多。

工商银行河北分行向经济观察网称,据现在数据显示,并未查到与河北融投合作的项目。上述另外一家国有银行则向记者表示,还在进一步核查具体数据。

“据我所知,由于河北融投与河北当地的银行同属省属企业,河北的城商行,尤其是河北银行与河北融投合作金额最多。”一位来自某信托公司河北业务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说道。

记者多次与河北银行沟通,但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河北银行任何有效信息。

除了银行,信托、基金、资产管理公司,甚至个人也是河北融投担保重要的合作伙伴。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渤海信托、中原信托、厦门信托、方正信托、华鑫信托、金谷信托、国民信托、平安信托、陆家嘴信托及华融信托等与河北融投合计约40亿集合信托贷款。

而禾川基金、乾道基金、河北富勤股权投资基金、北京华镇股权投资基金与河北融投担保合作金额数十亿,其中,华镇基金由河北住宅与房地产协会、河北融投控股集团等企业成员共同发起设立。德邦资本、德信资本、金鹰资产、金元惠理等资管公司与河北融投合作金额超过10亿。

记者在前往河北融投办公场所时,恰遇近十人在大厅内与工作人员沟通。据了解,这些都是以自然人身份在河北融投投资的,由于没有法人背景,都很担忧其本息安全而前往河北融投询问相关事宜。

谁来监管?

河北省国资委官网显示,河北融投与河北建投为平级单位,同属国资委控股公司,但目前河北融投已被河北建投托管。

一位河北省金融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省级特大型综合投融资集团,河北融投长期以来较为缺乏机构监管,“比如河北融投旗下的担保公司,即河北融投担保应由行业监管,河北省工信厅融资担保处责无旁贷,但工信厅的处级部门如何管得了省国资委旗下的企业?工信厅理论上能监管但实际监管不了。而国资委作为股东代表,当然希望将国资系统做大做强,所以作为金融集团的河北融投实际上缺乏机构监管。”

按照金融监管原则,河北融投的金融部门应归属省金融办监管。河北融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河北地区金融环境。

当记者来到了河北省金融办所在地石家庄市自强街35号的庄家金融大厦,却被告知,未收到省委宣传部指示,不接受采访。

在该大厦内,记者看到包括河北华城担保公司、河北兴业担保有限公司、河北省天一担保有限公司等几乎所有担保公司大门紧锁,仅有富登投资信用担保公司河北分公司在正常营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平安入股后,其已停止担保业务,转而经营小贷业务。多位石家庄当地金融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石家庄的担保公司审批、管理较为混乱,虽然名为担保公司,实为小贷机构。

融投定位?

河北融投担保集团官网显示,河北省政府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由省国资委组织部分省属大型国企出资组建的专业担保机构。长期以来,河北融投模式向来为河北省所称道。

多家商业银行河北分行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河北融投担保的企业贷款一般为数千万,甚至数亿元。如此之高的贷款果真投向了中小企业?从部分公开资料上亦可窥探,由河北融投提供担保的大都数上亿元的资管计划、信托贷款流向了房地产领域。

一位来自河北银行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他认为河北融投至今未搞清楚自身定位。

“什么叫融投呢?自成立至今,他们连融资和投资都没整明白。河北融投利用融资功能,把杠杠放大后,以实业投资的名义进来。实业要求一个长期的回报,而融资要一个短期流动,周转一旦失灵,资产收益就是零。变现能力没有了,就说两年以后可能建成,收益可能很高,现金在哪?就需要有人接盘。或许这种模式可以帮当地的企业能发展起来,帮助金融系统的资金进入到实体当中来。”该人士表示,由于自身定位不够清晰,很多业务相对不够正规,比如出具的保函就分若干个形式,有针对给金融机构的,有针对非金融机构的,还有对民间机构的、或个人投资者。

据河北融投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由于个人直接通过担保平台放贷利率较高,已被勒令禁止。

“担保公司的出现是国家为了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与银行相比,担保公司赚的比银行更少,但是要承担比银行更大的责任,拿到的资产比银行也要差一些,风险比银行也要更高,所以这种金融生态的商业模式本身有一些问题。现在担保费最多3%,但承担100%的风险,收益和风险严重不对称,所以这个生意很难长期运营下去。”短融网CEO王坤向经济观察网称。

谁来接盘?

下雨偏逢连阴雨。正在河北融投担保深陷危急之时,最高法一则消息令其雪上加霜。

4月1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从九次方大数据得知最高法院的最新消息,石家庄市中院作为执行法院将河北融投担保集团作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188亿元,立案时间为2015年4月15日。但石家庄中院至今并未披露更多信息。北京某大型律师事务所一位不愿署名的资深律师分析称,被强制执行一般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民事诉讼已经开庭并审理结案;一种是到公证处办理了强执公证。这两种情况下,均可能到执行庭立案执行财产。

QQ截图20150420085917

据经济观察网从公开资料分析,今年上半年将有多起由河北融投担保的资管计划及信托产品到期,不完全统计资金将达数十亿元。

“借款方作为第一还款来源,河北融投担保只是担保公司,目前从省里工作组排除情况来看,大部分项目是安全的,但不排除少部分项目将出现风险,尤其是房地产项目。”河北融投担保人士称。

据业内人士估算,至少10%可能会形成坏账,以目前500亿担保额计算,10%即为50亿元。“河北融投是一个局部性事件,与民间金融相关的更大的问题还没有真正暴露出来,还在逐渐积累的过程中。”其表示,李克强总理曾表示容忍局部风险,从目前河北省政府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似乎已找到应对之策。

石家庄多位银行、信托行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称,政府不会坐视数百亿风险暴露,不排除将河北融投债务重组,否则有碍于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实施,对于这一政策把握相对清楚的机构莫过于河北省金融办,但省金融办以未收到省宣传部指示为由未接受记者的采访。

“一旦形成不良资产,可以卖给资产管理公司,而且河北省政府此前已决定由河北融投组建省资产管理公司。”一位河北金融人士向经济观察网称。

根据河北融投官方网站消息,2014年12月29日,河北省政府、河北融投控股与中国华融AM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省政府、河北融投将与中国华融在资产管理、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投资、银行金融、房地产等业务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中国华融还将积极协助河北融投组建省级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重点开展企业并购重组、资产证券化、债权回购、发行企业债、推荐上市等业务。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