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光大云付出水 光大系打造“互联网+”新业态

张勇2015-04-22 17: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4月22日下午,“网上光大集团”落户上海暨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云付”)成立仪式在上海举行,上海自贸区迎来“互联网+”新兴业态成员。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云龙出席活动并致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向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光大证券董事长郭新双授予光大云付落户上海自贸区的营业执照。

光大证券副董事长、总裁、光大云付董事长薛峰介绍了网上光大的发展战略构想。上海市金融办、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银监局、上海证监局、上海市浦东新区以及上海自贸区领导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公司由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永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发起设立。

光大云付以信息科技服务为基础,是光大系第一家“互联网+”新业态企业,业务范围涉及金融数据处理与分析、金融信息技术外包、金融服务外包、资产管理、实业投资、信息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与咨询等。

据悉,光大云付将以互联网金融服务为主体,将发挥光大集团全面金融牌照优势,实现四个基本功能:一是搭建大数据平台,充分整合和归集光大集团内部数据,加强与外部数据合作,为集团为社会提供信息增值服务;二是搭建金融产品交叉销售平台,实现集团成员企业产品以及服务的优势互补;三是推动支付平台建设,实现集团内客户账户服务一体化,叠加金融属性,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互联网服务;四是搭建投融资平台,降低投融资成本,发展普惠金融,引导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光大证券副董事长、总裁、光大云付董事长薛峰指出,光大云付将以打造“网上光大集团”为重要使命,充分借助和放大光大集团多元化经营领域优势,遵循互联网服务企业一般运行规律,充分发挥好金融领域专业特长,推动线上与线下融合,搭建一流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光大集团整体服务提质增效。

而中国光大集团总经理高云龙指出,光大云付顺应时势,将充分整合和放大中国光大集团全金融牌照优势,为中国光大集团在新的历史时期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光大云付将成为集团内各成员间信息的互通和融合的天然数据集市,是光大集团协同发展的有效载体,是打造“网上光大集团”的重要平台,是光大集团的新兴独立发展板块,更是光大集团服务经济社会的重要渠道。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对光大云付正式挂牌成立表示了祝贺,对“网上光大集团”入驻上海自贸区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互联网+”新兴业态已经成为上海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鼓励新兴业态发展是上海自贸区政策组合的重要内容。希望光大云付依托集团优势,用好用足上海自贸区的优惠政策,立足国内,放眼国际,成为互联网服务企业新的发展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