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的改革攻坚战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欢迎收听。4月15日公布的一季度GDP增速放缓至7%的数据触动着中国经济,而此时股市正朝着4200点进发,一时之间“股市背离实体经济上演泡沫盛宴”言论再起,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又一次抬头。本周商业观察:评论员孙春艳撰写的“牛市映衬下的攻坚战”,帮我们捋清“牛市”背后必须跨越的几大障碍。

就在4月15日前后,政府打出“转型攻坚战”的组合信号---4月14日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经济正发生着“深刻的结构变化”,“我们的‘工具箱’里还有不少政策工具,而最大的工具就是‘改革’”;国家发改委最近及时提出“七大工程包”和“六大消费工程”的投资的组合拳;4月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

而经济数据和政府组合拳,在2015年春天生发的这波牛市中,有了最好的战场,市场预期调整的股市在资金焦灼的起起伏伏中继续爬坡,从今年年初至今的“大众创业”“一带一路”、“互联网+”、“国企改革”、“京津冀一体化”等概念股的猛涨,为这波牛市的到来提供了最丰富的内容和注脚。这些政策春风,从某种意义上都是政府“调结构”的主打曲目。呼唤多年的牛市,在2015年春天欢喜上演,正说明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和“调结构”的攻坚阶段和深水区。

其实,在企业层面这些有更多的体现。一是企业的内生性调整增多,拿房地产业来说,从去年年底至今,中央没有直接出台刺激房地产上涨的政策,而因整个行业高库存以及之前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地产企业自主进入了“内生性调整周期”。比如去年净利润大减46.4%的绿城,3月底公布的转型战略就是由传统的房地产朝向生活综合服务商转型,探索中国生活服务行业的商业模式。而这样的转变在地产行业并不少见。

新一届政府宏观调控政策的三大特点就是不刺激、去杠杆、结构改革。正如总理所说“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想要作别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即使在目前面对地产领域和工业领域均出现“产能双过剩”的形势下,依然坚守“调结构”主线。目前“调结构”在地产、钢铁、电力等传统领域虽然艰难,也已经初见成效,比如新电改的落地、钢铁行业的重组加速等。

改革进入深水区的第二个表现,是国企改革开始动真章了,尤其是能源领域的国有大企业。深化国企改革呼吁多年,雷声多过雨点。而2015年4月13日经济观察报《中石化瘦身》则反映出深化国企改革正式打响发令枪,一场涉及200万在职和非在职人员的内部管理运营体制改革在中石化整个集团推进。“动刀“内部管理运营体制,是为了混改和资产重组与分拆上市等未来企业重头戏扫清障碍。

这必然遭致庞大分流职工群以及既得利益群体的各种不满和阻挠,一如当下进入调结构深水区的中国经济,但方向不变决心强大的改革必然有看到黎明曙光的一刻,当下疯狂的股市凭着对政策的一腔信心,一批批荷枪实弹压上去,等待着“改革牛”吹响集结号的那一刻。

主持人:信心归信心,进入深水区的中国经济或将继续面临经济下探风险,虽然政府一直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寻求平衡,消费能否取代投资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也有待观察,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和“守得云开见月明”,正适合形容当下坚守改革进程的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