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外汇占款负增长1565亿元 二季度或降息

欧阳晓红2015-04-23 10:25

经济观察网 欧阳晓红/文 数据有时会说谎,有时也会“泄密”。日前,中国央行公布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为-1565亿元,较上月回落1987亿元。

这在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看来,跨境资金流动并未显著恶化;旨在维稳汇率的央行还是入市干预了外汇市场;未来或仍不排除干预之举,但不会频繁出手。

谢亚轩判断,二季度有可能降息一次,配合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完成。

具体看,招商证券宏观报告认为,虽然3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上月的正增长422亿元下降至负增长1565亿元,但跨境资金流动没有显著恶化。正如,其在2月中国跨境资本流动数据点评《数据会说谎》中分析,虽然2月外汇占款为正,显示资金流入,但实际上当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54亿元数据更真实体现外汇供求状况和跨境资金情况。

此外,一季度央行外汇占款为-2520亿元,金融机构外汇占款-2227亿元,两者同向波动,显示央行为了维护汇率稳定,在一季度出手干预了外汇市场,这也证实了其此前的判断。

那么,未来央行会频繁干预汇市吗?招商证券宏观报告称,投资者应该还有印象,央行为了提升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2014年3月汇改后有超过半年的时间未干预市场,4月至11月央行外汇占款月均仅有-22亿元。从2014年12月再度“披挂上阵”干预也实属无奈之举,毕竟持续贬值的货币无法实现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长期目标。不可否认,央行还是朝着“退出常态式干预”的方向努力着,这意味着央行不会频繁干预,但也做不到完全不干预。其实,完全不干预外汇市场只有美国等少数经济体目前可以做到,日本和瑞士等发达经济体仍偶尔干预外汇市场。

事实上, 3月美元指数冲高后回落进入盘整期,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缓解。不过,这份招商证券宏观报告认为,企业和居民资产外币化、负债本币化的趋势未改。外币存款占本外币存款的比重继续创2008年以来新高,小幅增加2bp升至3.3%,而境内外汇贷款与外汇存款的占比则进一步下降2.4个百分点至81.7%。

“年内降准仍然可期。” 招商证券宏观报告称。其在2月第一次降准时就谈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周小川行长在IMF春季会议期间也表示我国货币政策“绝对存在(下调)空间”,央行将根据经济和通胀形势的发展来决定是否充分利用政策空间。发达经济体和货币政策分化加剧跨境资金的波动性,在此背景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状况难以大幅改善,年内央行仍有可能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1至2次以应对资金外流局面,以弥补基础货币的缺口。

“考虑到当前通胀水平较为温和,二季度有可能降息一次,同时配合存款利率上限的放开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完成。”招商证券宏观报告认为。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