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金委”来了:报告评估年需绿色投资两万亿

欧阳晓红2015-04-23 12: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来了。

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是在中国金融学会下设立的非法人、非营利性的专业委员会,将承担开展绿色金融研究,推动绿色投融资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广绿色金融理念的职责。实现绿色经济发展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绿色产业在今后5年内每年至少需要2万亿元以上的投资,占GDP的3%。如此,“绿金委”成立将给绿色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想象空间?

 一件大事

谁也没想到,从筹备初期预计40多家会员的“绿金委”,一下子汇集了涵盖“银行、证券、基金、金融租赁、评估机构”等不同领域的85家会员单位。或是天时地利人和?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顺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是我国绿色金融研究领域的一件大事,也是推动我国绿色金融健康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项举措。”4月22日,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绿金委”成立大会暨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报告发布会的致辞中表示。

潘功胜指出,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近年来,国际上有关绿色金融的研究和实践方兴未艾,绿色债券、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环境基金等创新型金融产品不断涌现,金融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人民银行等部门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环境违法企业的资金支持,引导各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绿色产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当天,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选举产生了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第一届顾问、理事、常务理事、主任、秘书长等。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当选“绿金委”主任。

据悉,“绿金委”目前有85家会员单位,其管理的金融资产达108万亿,约占中国金融业总资产的65%。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投公司、丝路基金、人保集团、银河证券等金融机构和中节能集团等绿色企业成为“绿金委”的第一批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马骏说,管理着65%中国金融业资产的大中型金融机构决定加入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展示了这些金融机构对提升责任投资理念、推动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承诺。

“这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能带来新的业务蓝海;但挑战与机遇兼具,重在如何落实政策与投资。”一位会员单位代表说。他尤其对未来年投资规模达两万亿的大市场感兴趣。

 “两万亿”

“绿金委”的成立颇具特殊意义。潘功胜强调,“绿金委”要深化对绿色金融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做好联系金融机构、企业和政策制定部门的桥梁纽带,推动我国绿色金融政策落地生根。

政策支持研究正是“绿金委”重要工作内容之一。诸如,研究和协调有关支持绿色债券的政策落地,研究绿色IPO、绿色贴息等政策和推动有关政策落地。

“绿金委”将主要以组织专题小组形式展开工作。马骏表示,目前,已拟定绿色金融服务和责任投资、政策支持、金融法规、机构建设、绿色产业以及传播推广6个小组,分别开展绿色金融优秀案例编写、环境影响评估系统开发、研究和推动建立绿色债券市场、研究支持绿色投资的法律框架和机构建设问题、探索绿色产业融资模式、推广传播等工作。比如,政策支持小组将研究如果通过税收和监管政策的变化来降低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金融法规小组将研究贷款人的环境法律责任、强制性生态保险、上市公司强制性环境信息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起草和落地工作。而机构建投小组,则主要研究绿色银行、绿色基金,绿色对外投资等问题和相关政策。

马骏代表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发布了首份《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报告,提出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框架性设想和14条具体建议。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是2014年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与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联合发起的,由40多位专家组成。

这14项建议之一是扩大财政贴息资金规模,提高其占财政支出比重,提高财政贴息率,放松对贴息期限的限制。报告认为,不妨借鉴德国经验,试点财政部门将绿色贷款的贴息管理权交给绿色金融事业部的做法。

报告还建议开发绿色指数;推动机构投资者开展绿色指数的投资应用;鼓励资产管理机构开发多样化的绿色投资产品,包括公募基金,ETF、集合理财、专户理财等多种形式的绿色投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提出,绿色产业投资与供给不足导致污染型经济结构;其深层次原因是“缺乏鼓励绿色投资的激励机制,目前的市场信号似乎不鼓励绿色投资。”

据报告估算,未来绿色产业的投资每年需要2万亿以上,占GDP的3%。不过,目前政府财政仅能拿出3千亿左右投入至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绿色领域,在全部绿色投资中,预计政策出资仅占10-15%,其余85-90%需要民间出资。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绿色金融体系”来鼓励和引导大量的社会资本进入绿色产业。

也因此,报告建议发行绿色债券。国际上,2014年全球发行的绿色债券达到400亿美元,这个市场正在高速成长。另外,报告还称,多年IPO排队制约了绿色企业的发展,建议对绿色IPO提供绿色通道,对新三板上市的绿色企业优先进行转板试点等。

诚然,如此规模的资金需求,既需要债权融资,同时也需要股权融资。投资落实了,一切皆有可能。但前提是法律框架、制度与机构建设到位,这绝非一蹴而就的易事。

不管怎样,央行此举昭示构建“绿金委”的时机已经成熟,诸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绿色企业和投资者们可以畅想未来中国绿色金融的巨大发展空间。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