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 我和马云的区别 4月23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日前,“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沈阳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俞敏洪出席并发表演讲。众所周知,俞敏洪是赫赫有名的段子手,而且最擅长的就是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演绎若干或催人泪下或令人振奋的段子。本周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我们就来分享俞敏洪在这次演讲中的部分精彩内容。

 

  我常常喜欢开一个玩笑,马云和我都是做外语培训起家的,几乎同时开了外语培训班,我一下开成了,从第一个班13个学生,第三年有五千个学生,马云开了三年,三年以后,他第一个班招了20人,第三年还是20人,没干成,只能想办法干别的,所以就干成阿里巴巴。马云不光一个公司没干成,第一个外语培训没干成,跟外经贸部合作没干成,最后实在绝望,跑到杭州拉了一帮人干阿里巴巴,用人不在于多,而在于质量,我五千多学生没有一个成为我的合伙人,马云20个学生,有18个罗汉。有的时候“失”真的不是一件坏事。现在讲商业模式的不断变革,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到来,每个人都会面临明天就会失败的命运,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失败对你来说已经不是事了。对我来说,新东方如果明天没了,我马上想如何创业,干出另一个上市公司,而不是新东方谁整倒了,老子雇两个人把他给干了。

  在商业大潮中,所有的公司都倒闭了,也不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你要占据你的位置,而不是去想怎么被人整失败了。在现在多边的时代,已经没有失败和成功之分,有的是你自己在心理上是不是认可自己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是我们要做的事情。做事情需要突破自己的勇气,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碍,突破自己的懦弱,突破自己的害羞,或者突破自己的某种恐惧。2月27日湖南收费站挡住了六万辆车,因为收费系统瘫痪,车辆不让放行,没有一个人敢去把栏杆扶起,到晚上一个酒鬼扶起了,是一个被挡住的车主,车里有瓶茅台酒,没事干就喝酒,一个人把一瓶茅台酒喝了,勇气来了就把栏杆扶起了,第二天有人采访他,他当时不知道自己扶起来栏杆,喝醉了记不起来了。突破很简单,在于有没有一瞬间的勇气,为什么六万个人都不敢掀栏杆,因为每个人都在理性考虑会有什么惩罚,是不是被公安局抓起来,把我一把按住,所以有的时候我们需要一点酒神精神,需要突破的勇气。自信,哪怕盲目的自信,也比懦弱和考虑周到要强一百倍,这是我的感觉。

  我跟马云的区别到底在什么地方?后来我发现我们俩的区别就是盲目自信的区别,马云如此的盲目自信自己,以至于盲目自信自己的东西变成了现实。我考三年英语,考的是北大本科,他考的是杭州师范的专科,不光看到了长相的差别,还看到了智商的差别。但是马云的阿里巴巴为什么现在比新东方要大几十倍呢?特别简单,马云是一个特别自信的人,他能飞快地从挫折和自卑中走出来,所以马云自己讲的笑话,他进了杭州师范学院很自卑,但是只自卑了一瞬间就给自己定了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必须把专科变成本科,第二个目标是必须变成校学生会主席,结果他变成了整个浙江省学生会主席,第三个,必须跟杭州师范学院的校花谈一场恋爱。这三个目标对于我来说比登天还难,我如果进了杭州师范学院,一定是乖乖毕业最后到农村当老师。但是马云毕业的时候,三个目标全部超期待的实现,不光谈恋爱,而且还把人家娶回家。勇气和自信,以及给自己设立一个有挑战性的,觉得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可追求的目标,比你自卑的唯唯诺诺地在思考自己的不行要好的多。

  我特别喜欢《阿甘正传》里的阿甘,我这个人不算太聪明,其实马云也不算太聪明,否则不会我们两个人高考考三年。《阿甘正传》里有一句话我特别喜欢:“我知道我不够聪明,但是我知道爱在什么地方。”

 

主持人:阿甘虽然不是世俗人眼中的“聪明人”,但阿甘找到了自己的完美世界,所以,他是幸福的。俞敏洪早年坎坷多多,自认也不算“聪明人”,好在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哪怕笨拙、哪怕如履薄冰,但他终究到达了成功的彼岸。这么看来,世界上只有一种动物,是靠自己选择走出无穷无尽的路来,那就是---“人”。感谢收听本期节目!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