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民投印尼项目落地:投资16亿美元 钢铁先行

欧阳晓红2015-04-24 11: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闻其声亦见其影。不到一个月,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在印尼的项目就将落地。

“中民投是钢铁先行,项目分两期建成,总投资额将达16亿美元,初步计划钢铁项目分两期建设,每期产能300万吨,总产能达到600万吨。”4月24日,一位中民投人士称。

三天前,纪念“印尼亚非会议60周年”系列活动的亚非商业峰会在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中民投作为企业代表应邀参会。

“之所以将印尼作为首选,缘于中国政府提倡建立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与印尼政府规划的‘海上高速公路’计划方向不谋而合,并且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投资。”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告诉记者。此外,他认为,印尼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而包括钢铁在内的水泥、镍矿、港口等四大产业项目正是中国民企践行“投资印尼建设产业园”之举。

3月27日,中民投宣布将带领数十家国内优势产业龙头民营企业,共同在印度尼西亚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中民印尼产业园,且投资规模短期内将超过百亿美元。这是中民投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践行企业国际化的最新举措。

当天,中民投与其印尼合作伙伴——印中商务理事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该项合作协议。此项目是当日签署的中印尼两国总额400多亿美元的一揽子投资合作协议中的一项。单笔50亿美元的投资规模,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中堪称大手笔。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印尼政府致力于重点发展的行业及印尼目前经济发展中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中民投将为印尼产业园项目优先引入包括煤化工、电解铝、钢铁、电厂、水泥、基础建设、码头、远洋捕捞、互联网、公务机托管和直升机生产运营等产业。而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的钢铁、水泥等产业项目将最先落地。

李怀珍透露,上述项目都是印尼目前国家鼓励的,而且中国民营企业的技术、管理、工艺等有很大的比较优势。印尼也有需求,类似这样的项目对印尼的工业化进程和改善基础设施都有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这也是对中国民营企业技术、管理能力在另外一个市场进行全面的检验。我们在中国做得都很好,到印尼是另外一个市场,要接受文化、国际标准和市场的检验。对印尼而言,我们的投资带动它的产业,加快工业化,扩大就业。对中国来讲,我们的优势产能转移过去,对中国企业也是种提升。”李怀珍说。

业界分析亦认为,中民印尼产业园的建设,一方面可以引领国内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去,向海外输出中国的优势产能;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为国内产业升级腾出空间,对国内经济转型提供助力。

事实上,16亿美元投资规模的钢铁项目率先落地并非偶然。中民投多次考察印尼后得出结论:中国钢铁生产水平远高于印尼。中国钢铁企业落户印尼,在原材料、工艺等方面具有相对优势,加上当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投资前景乐观。

按照李怀珍的话说,印尼属于钢铁进口大国,近年来的需求量还在持续攀升,而我国正好是钢铁产业大国,行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中国民营企业在企业管理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与印尼具有产业互补特性。

不久前,李怀珍接受经济观察报专访时,曾系统阐述中民投国际化的思路。他说,“项目要一个个地做,特别是‘走出去’,既要抓紧时机,尽快地布局;但是还要稳妥,看不准不能走,要看得很准了再走。”

“印尼当地政府和企业并没有什么顾虑,他们希望我们能够尽快将项目落地,不要只是框架性的文件。”李怀珍称。如其所言,16亿美元投资额的钢铁项目先行便是一种佐证。

中民投是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集团,注册资本500亿元人民币。中民投由中国59家知名的民营企业发起成立,参股股东均为大型民营企业。中民投已经在新加坡成立中民国际资本投资公司,注册资本15亿美元,立足于亚洲市场,逐步拓展全球业务。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金融货币市场、保险资管、财富管理等领域。十多年财经媒体从业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