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5星门槛 C-NCAP发布新规直面质疑

刘俊晶2015-04-24 18: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俊晶 4月23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公布了2015年度第一批C-NCAP碰撞结果。更为重要的是,在次发布会上,中汽研同时发布了《C-NCAP管理规则(2015年版)》,并宣布新规则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实施。

此次新规与2012年版相比,不仅对试验细节及鞭打试验评分进行了完善和加严,并且修改了星级划分标准,特别是5星的门槛分由52分提升至54分、4星的门槛分由44分提升至48分。

“虽然C-NCAP的规则基本上是3年一小改,6年一大改,但是此次2015年的版本在2012年版本基础上增加了一些内容,尤其是星级划分标准门槛的提升,对车企产品的安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汽研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虽然历年来C-NCAP管理规则在进行着升级,但是C-NCAP与国外NCAP在碰撞试验项目上仍有差距,缺少一些关键部位的评价。尤其是,此前多款参加测试的车型全部获得5星评价,引起业内人士的议论和质疑。

此次2015年版C-NCAP规则在碰撞五星门槛方面进行了提升,与此同时,该规则也在适应安全技术的发展和顺应社会的需求方面进行了改变。此次C-NCAP规则修订过程中,中汽研专门邀请了汽车行业的国内外专家共同参与研究和交流,希望C-NCAP能够与国际接轨并能够体现适应中国道路交通特点。

今年上半年是C-NCAP(2012版)规则实施的最后阶段,第一批参加测试的17款车型中,有15款车型获得5星成绩,1款车型获得5星+,还有1款车型仅获得3星。

如果按照2015版的规则进行评价的话,在本批次获得5星评价的奇瑞瑞虎5(52.9分)和上汽MG GT(52.4分)这两款车型将被降为4星。而对于C-NCAP 2012版规则已经评价的107个车型成绩,如果按照2015版新规则进行评价的话,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5星级车型降为4星。

中汽研主任赵航表示:“2015年版C-NCAP规则所做出的调整是为了促使企业进一步提高产品水平和安全技术水平,这也是C-NCAP碰撞的意义所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