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抢食政策红利 大名城发力“地产+”

2015-04-26 13: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就在福建自贸区揭牌仪式之后的第二天,4月23日,上海大名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了更好地融入福建自贸产业的发展,拟在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设立“福建自贸产业城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自贸产业城,并对福州自有物业再投资人民币1.68亿元。

这得益于大名城在自贸区的前瞻布局。据了解,该公司控股子公司名城地产(福建)有限公司总部及其所开发的名城港湾、东方名城、名城商业广场等项目都位于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核心区的中心位置。

大名城方面表示,这次在自贸区设立公司,恰好可以充分发挥上述商业、写字楼物业的功能,拟将总面积约32万平方米的商业、写字楼物业进行升级装饰,打造国际一流的自贸产业城,促进公司战略转型,助力福建自贸区发展。

据大名城内部测算,自贸产业城项目平稳运行后,预计能带来10000人的就业机会,每年能产生约1000亿元以上的商品贸易额。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此次投资已经获得了福州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州市商务局的审批。

一位房地产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大名城此举是利用物业区位优势,迅速布局抢占自贸区红利,“建设产业城的背后目的是希望搭建一个大的贸易平台。”

按照大名城的规划,“平台化”确实是此次投资的重心所在。公告称,公司将充分结合国家对自贸区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在自贸区发展国际双边贸易、“网上自贸街”电商交易平台、互联金融平台、医疗器械保税平台、仓储物流等,逐步将自贸产业城打造成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一体的综合性贸易平台。

大名城董事长兼总经理俞培俤则表示,在房地产行业转型期,大名城希望构建产业+资本的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创新转型战略,打造新的业务和盈利增长点

前述房地产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认为,大名城构建产业+资本的双轮驱动的转型举措,符合其自身的区位布局,也受惠于新型城镇化的政策红利。

除了福建自贸区,大名城旗下位于兰州的东部科技新城项目正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

“福建自贸区和‘一路一带’给公司带来战略性机会,成长空间在不断扩大。”东兴证券在3月份的研报中评价说。

从战略布局上来看,大名城的做法是通过城镇化投资基金来来扩展一线城市土地储备,投资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大一线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今年4月17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名城钰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体,打败了龙湖、保利、融创等在内的几十家大型房企,以近51亿元的价格竞得位于浦东新区唐镇新市镇两宗共计11万方的地块,这两幅地块也成为该区域单价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