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与58,为啥冤家变盟友? 4月30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崔健有句歌词唱道:“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真叫快!”今天要说的这事,前阵子还可劲的辟谣,不料没几天,就“化谣言为真事”了。4月17日下午,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在朋友圈里宣布与赶集网合并,并称“一个啥都有的神奇平台即将诞生。”本周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我们就来说说赶集网CEO杨浩涌和58同城老大姚劲波这对昔日的死对头,是如何解开彼此心结,成为互联网+时代中并肩战斗的新同盟的。一起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咱先捋一捋当年赶集网、58同城这两家公司打得多厉害?就拿广告投入这一项来说:赶集前年的市场投放超过2亿元,去年达7亿元,今年高达2亿美元,58同城的广告投入也在同样的量级,两家公司今年的广告投入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均进入前五,加起来超过20亿元。

  外界关于合并过程有各种猜测,基于双方惨烈的搏杀,认为两家公司最近才开始握手。事实上则不然,早在一年前,姚劲波就去找杨浩涌商谈合并,但被杨浩涌拒绝了。在投资者的推动下,今年春节前后双方又开始了接触,杨浩涌再次拒绝。直到最近,杨浩涌觉得合并能讲更大的故事,事情才有转机。

  双方达成的合并方案最终是5:5,即58同城与赶集网在合并方案中的估值一样。4月17日,58同城宣布以4.12亿美元现金加3400万份普通股换取赶集网43.2%股份。合并消息公布后,58同城股价大涨,截至4月23日,股价已经涨至75.56美元,市值达68.6亿美元。按合并方案估值,两家公司估值已超过130亿美元。

  以130亿美元的市值计,在中国互联网领域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唯品会。

  成为一家市值130亿美元的公司,不是杨浩涌与姚劲波这对老对手走到一起的目的,更大的目的是O2O这个大风口带来的机会:58与赶集合并之后,目前在二手车、房、招聘、服务四个“万亿市场”已经成为行业第一,此外还有更多行业有“互联网+”的机会,这至少是个超过千亿美元的市场。

  在局外人看来,这赶集网和58同城不都运营的好好的吗?干嘛要合并?问题的本质就是,杨浩涌和姚劲波都觉得,双方长期这样打下去消耗太大,投资者也觉得打下去不是办法,利润全被打没了。 长此以往,双方两败俱伤啊!

  杨浩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当坦率的表示:‘姚劲波说‘每天我都让他睡不着觉’,我何尝不是?我每天晚上睡觉都醒来。我们每个月都在比数,在每一个业务领域,58同城是什么情况,我们是什么情况;在某一个城市,我们赢了为什么赢,输了为什么输,打得相当白热化。我们与一般互联网公司不同,线上骂骂架,我们有线下团队,是面对面的打。”

  合并了,自然也就成了“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不用再打得头破血流了。问题又来了:两个BOSS,两只下山虎,这一山能容得下“二虎”吗?

  关于这个问题,杨浩涌再三强调:这是一次对等的合作,不是谁把谁“吃了”。关于“对等”合作的含义,他的解释是:“1、两家公司估值是一样的,5:5的方案进行合并;2、在两家公司中,相互之间的董事席位是一样的;3、业务各人分工,赶集侧重好车、招聘,58侧重房产,到家服务。与过去的并购不一样,过去的并购(比如滴滴与快的,优酷与土豆)都有一方比另外一方强,我们的并购则完全对等。”

 

  说完了杨浩涌在合并之后的一些观点和想法,回过头来再说说姚劲波。两次公司上市,姚劲波似乎从未有过停下来享受成功的打算,也没有过追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的迷茫,永远是回到原点,不进则退。

  对姚劲波来说,让他有点意外的是在自我事业一路爬坡的过程中,“遭遇”了一位强劲的对手---杨浩涌。虽说杨浩涌是耶鲁大学毕业的海归,但如今的姚劲波穿衣和说话风格更像海归,他喊杨浩涌“Mark”,而杨浩涌称他“老姚”。

  合并这事最早是姚劲波主动。他先后给杨浩涌发过几次短信,希望就两家合并问题谈谈,都遭到了杨浩涌的冷遇。杨浩涌的拒绝,自然让姚劲波不爽,但合并的想法始终不曾打消。2015年2月,姚劲波又给杨浩涌发了个短信,希望见面聊聊。这一次,杨浩涌想:“即使合不成,双方能够在市场上多一些沟通,哪怕市场费下调几亿美金,都是很大一笔钱。”---那就见见呗。

  2015年2月份见面,两个人略显尴尬,80%时间都是姚劲波一个人在侃侃而谈。有了换股的想法后,二人约定“回去好好想想”。

  前前后后折腾了一年多时间,双方终于达成共识,签下了合并备忘录。走出酒店,姚劲波成就感满满,他说挺佩服自己---这么难的事儿,竟然办成了。

 

主持人:就这样,合二为一的58赶集从此进入百亿美元俱乐部。据说前几天记者采访姚劲波,注意到他嘴角泛起了包,他的解释是“上火了”。的确,对于姚劲波和杨浩涌来说,合并后的58赶集如何实现1+1>2,留给他们的考验还有很多,类似难题,其他“合并同类项交易”中也会存在。如果你一定想知道,赶集与58同城为啥能够“化干戈为玉帛”,从“冤家变成了好基友”,那么原因只有一个---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对手和拍档。感谢收听!祝大家五一节快乐!出行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