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阳能飞机参造商进军中国汽车与光伏行业

2015-05-06 12:18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常博 再过几天,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飞机“阳光动力二号”即将从中国南京启航,开始环球飞行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一段旅程——五天五夜不经停地飞越太平洋。这架原本打算5月5日就要和南京说再见的大飞机,由于天气原因不得不将飞行时间推延至5月9日。

这样一架“零燃料、零排放”的太阳能飞机开创了新的太阳能动力飞行时代,但是这架只能坐一个人的大飞机目前还不能支持载客商业飞行,其实用价值也曾受到质疑。而在两名联合创始人及飞行员波特兰•皮卡德(Bertrand Piccard)和安德烈•波许博格(Andre Borschberg)看来,“阳光动力二号”的环球飞行不仅是对于人类飞行极限的挑战,也是为了对于未来清洁能源、绿色科技的探索和利用。

同样,“阳光动力号”的主要赞助商和首位合作伙伴,为这架世界最大太阳能飞机提供技术支持的公司索尔维,也把阳光动力号当做是一个飞翔在云端的“空中实验室”。索尔维前沿化工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飞机机身轻量化。尽管机翼非常巨大,但这架太阳能飞机重量仅仅略高于2吨,比同等体积的空客A380轻了近250倍,仅相当于一辆家用汽车的重量。

现在,索尔维把应用在太阳能飞机上的技术,销售给了中国的一些汽车制造商。索尔维亚太区研究与创新总监、执行副总裁梅德威说,“现在我们已经将部分技术与中国的汽车行业结合,众所周知,飞机和汽车在轻质设计上的需求比较一致,对于汽车来说,质量如果越轻,能耗也越低。对于中国来说,也可以大大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目前我们开发出来的轻质材料的解决方案,已经成功的应用到了一些汽车客户当中。”

他们还打算在中国布局光伏行业。梅德威告诉记者,“此外,大家都知道中国在光伏方面的市场份额占比是全世界第一,所以对于我们公司来说,中国也是必须要进行布局的市场。”

事实上,索尔维更多的是将“阳光动力号”作为平台,开发出很多技术,并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其他领域当中。目前索尔维已经把很多应用在阳光动力号上的技术,销售给了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很多客户。索尔维阳光动力号合作项目负责人Claude Michel表示,很多技术和解决方案,会不断的应用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比如汽车、商用飞机和人们的住房、智能手机和PC个人电脑等。

“其实阳光动力号从一开始的执行目的,并不是要有一天实现太阳能飞机的商业化。”Claude Michel介绍说,“现在人类社会已经开发出了很多先进技术。如果我们把这些技术很好的进行应用,会大大降低现在这个世界二氧化碳和其它排放物的排放量。这其实才阳光动力号背后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