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棋局之下:人民币汇率维稳逻辑 5月6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量化宽松政策(QE)会来吗?反正合格个人境内投资者(QDII2)要来了。既要守住汇率,谨防资本外逃,又要稳增长,还要抑制资产价格泡沫;与此同时,人民币国际化已行至深度发展期;一盘错综复杂的迷局摆在了中国管理层的面前。届时人民币汇率如何维稳?在中国经济新常态这盘“大棋局”下,如何才能做好各方利益关系格局的平衡?本周商业观察,评论员欧阳晓红与您共同探讨“中国大棋局之下:人民币汇率维稳逻辑”。

 

  现在,人民币中间价向上,即期价向下。昔日多空博弈再度重演。

  4月29日,五连升的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169,较上一交易日上调40个基点,再创1月16日以来新高。

  当日即期汇率却掉头向下,最低6.2066,收盘6.1993;27日,收盘6.2190,日跌幅高达0.41%;创13个月以来最大跌幅。

  做空的市场与做多的央妈又开始“较劲”。这可以从近期中间价与即期交易价的背离看出端倪。

  事实上,今年1月26日至30日可能是近年中国外汇市场史上最为“惊心动魄”的一周,一周数次接近2%的跌停板。

  数据很难“说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言而喻。外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较2014年四季度扩大97%,系2010年以来的逆差最大值。3月份跨境资金流动剧烈波动,暗示当月资本流出趋势明显。

  在央行不干预市场的情况下,资本流出与汇率贬值如影相随。

  中国官方没有否认存在资本流出压力。4月23日的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坦言,在内外部环境下,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振荡加剧,近期呈现一定流出压力,主要体现了境内市场主体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的优化调整。

  在外管局看来,当前资本流出属于意料之中的调整,不等同于违法违规和隐秘的资本外逃。这种调整反映了市场主体顺周期的财务运作。

  不过,管涛也表示:“如果导致一季度资本流出的因素继续发挥作用,未来可能促使我国延续跨境资本流出趋势。另外,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海外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仍有较大提升空间,这将对人民币汇率稳定和国际收支平衡形成重要支撑。”

  然而,一个浅显的道理,如果市场看空人民币,它自然会贬值,央行的防守线或在6.0-6.3之间,底气是3.73万亿美元中国外汇储备(截至2015年3月)。

  无疑,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有助于稳增长,但不利于特别提款权(SDR)目标的实现。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认为,可能的结论是,“2005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总体振荡且升值较大,汇率形成机制仍需进一步改革,但这不构成放缓资本项目可兑换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理由。”。

  此时,放眼当下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表现,一个“做大资产端、管控负债端、权益端承接”的“大棋局”或在悄然摆布。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的个人观点是,目前管理层的大棋路应该是:做大资产端(PSL抵押补充贷款工具+国开行,稳增长),封闭负债端(债务置换滚动运行,避免债务危机),吹大权益端(债转股)。刘煜辉认为,在这盘大棋中,加速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也需要资本市场的配合。

  而在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看来,新常态下的新思路已经成型,短期来看,以居民较低杠杆率帮助企业走出高杠杆困境,以中央政府的低杠杆现状缓解地方政府高杠杆的风险,而这也明显有别于以往刺激措施。

  这个时候,改革愈发提速。4月30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在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32家具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或人民币结算资质的境外机构获准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这可谓中国践行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具体动作。

  合格个人境内投资者试点的即将推出便是一种佐证。它甚至被市场戏称为“大妈利器”---在自贸区开自贸账户后,提供资金来源合法证明的前提下,大妈们可以借“合格境内投资者”的身份,投资包括移民投资、房地产投资、股权投资和实业投资在内的领域。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今年在进一步促进资本账户自由化和使人民币成为一种更加可自由使用货币的目标指引下,中国计划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这包括:为个人投资者跨境投资创造渠道,包括开展具有试验性质的合格个人境内投资者计划;引入深港通;非居民将被允许在中国市场上发行除衍生品之外的金融产品;外汇管理在多数情况将取消事前审批要求;便利海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为今年人民币冲刺特别提款权做最大努力。

  不过,快速推进的人民币国际化也有成长的烦恼。这些烦恼带来的不适应症一度直接或间接导致类“钱荒”。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问题开始浮现,隔夜拆息变化明显大于在岸市场,数度出现流动性紧张现象。但目前的情况已有缓解。这得益于离岸市场流动性补充机制。

 

主持人:尽管现实市场环境风险多多、困难重重,但在“做大”资产端、“封闭”负债端、“吹大”权益端的大棋局背景下,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人民币不会出现趋势性贬值,汇率总体稳定将是大概率事件。不过,所有的宝都押在3.73万亿美元的中国外汇储备上。这笔银子到底该怎么管好用好,当须慎之又慎才是!感谢收听本期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