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挂牌,请排队!

任育超 陈丽婷2015-05-09 00: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任育超 陈丽婷 4月下旬的一个中午,骆春明一行人从成都匆匆飞到了北京。

此番来京,作为成都市都江堰春盛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盛中药”)掌门人的骆春明是为了完成他事业上最重要的仪式之一:敲钟新三板。

在两个月前,春盛中药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但是由于登陆大军的数量太过于庞大,两个月后,骆春明才等到机会。“还好只是等了两个月,如果我的挂牌再慢上半年,也许就得明年敲钟了。”骆春明如是说。

先排队

更多的企业,不得不在前往股转系统敲钟的路上,静静排队等待。

4月30日,当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股转系统迎来了其历史上挂牌申请最集中的一天,这一天,包括老牌BBS天涯社区在内,共有419家企业集中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请挂牌新三板。

而这些潮涌而来的企业,正在加剧新三板堰塞湖的形成,这些企业的集中申请,将加剧新三板排队的情况。

北京的一家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张明告诉经济观察报,“目前,随着新三板日益火爆,企业挂牌热情高涨,除了西藏的企业有政策支持免排队以外,其他地域的企业挂牌新三板都需要排队”,据张明介绍,现在申请新三板挂牌的,并非像之前一样,申请之后可以直接进入审查系统进行反馈,而是在提交申请公开相关资料之后,需要一个半到两个月的排队时间,才能进入审查程序进行反馈。

股转系统公布的审查信息显示,截至4月23日,共有444家拟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正在进行审查程序,其中,待出具反馈意见130家,落实反馈意见中124家,反馈意见回复审查190家,这些企业,已经一只脚踏进了金阳大厦的敲钟大厅。也就是说,上述集中申请挂牌的419家企业,还需要等在这444家企业之后,方能进入审查程序。

张明向经济观察报介绍,按照股转系统业务规则,当股转系统接受新三板企业挂牌申请之后,股转系统会将该企业审查人员的信息公示,以便审查人员与主办券商沟通。

在前不久,张明主办的一个新三板项目申请挂牌一个月后,他与审查人员沟通获知,该审查人员尚未收到企业挂牌资料,原因是其主办的项目资料还在排队之中,等待进入资料分配系统,造成审查反馈前的排队状况;当时,春盛中药也是在申请材料递交两三个月之后才得到反馈意见回复。

而这一情况并非个案,北京的另外一家资管系的券商投行人士李峰也告诉经济观察报,进入审查之前,“需要排队两三个月”。

据悉,股转系统扩容后,2014年8月4日,股转系统业务支持平台(BPM)挂牌审查系统上线,新三板挂牌申请资料实现了电子化报送与审查,其审查效率明显提高;尤其是之后,对新三板挂牌公司的反馈意见进行标准化处理,使得反馈程序时间稳定保持在40天左右,提升了挂牌效率。

“排队情况估计也是出乎股转系统意料的,据说股转系统正在加派人手缓解这个局面,相信不久之后会有改观”,张明说。

暂停接单

汇集了全国新三板挂牌热情的股转系统开始排队还不是新三板火爆的全部征兆,就连在券商申请挂牌业务也开始排队了。

新三板市场风生水起,但北京的部分券商却出现了暂停新三板挂牌业务接单和暂停了新的进场协议的签署,而将目光转向消化存量项目之上的现象,这种情况虽然不多,但是也有发生。

主导过多个新三板项目的东兴证券投行部副总裁宋宏勇告诉经济观察报,更多的券商虽然没有暂停接单,但是也大幅度提高了对挂牌企业的各项要求,在企业的治理结构和业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备选企业中优中选优推荐挂牌。

而对于那些近期没有接到优质项目申请的券商,则会将工作重心放在消化前期储备的项目之上,同时寻找优质项目。

仅仅在半年之前,大多数券商还为项目储备不足而四处奔走,甚至有券商的承揽人员“像梳子一样把北京好点的企业梳了一遍”,连郊区都没放过,而现在,挂牌项目机会一大把,为什么要主动的放弃机会?

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大多券商储备资源丰富,基本上储备项目都可以持续到一年之后,而由于整个挂牌流程做下来需要一年左右,如果再接项目的话,三年的时间内变数太大,急着融资的企业等不起。

另外就是人员问题,宋宏勇表示,“项目多,人手不足是关键”,由于新三板从业人员在资质上需要一定的新三板经验,而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新三板从业人员的数量很有限,从而也就制约了券商的团队数量扩张。为了缓解这一状况,各家券商正在加快招兵买马,扩张新三板队伍,以保证项目的快速流转。在某招聘网站上,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联讯证券等多家券商挂出了招聘新三板投行人员的招聘启事,甚至中投证券一举挂出了6名新三板投行人员的招聘需求。

直接借壳

对于新三板的排队,有些人不想等,也不愿意等。

4月30日,ST鼎讯(430173)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广东欧美城汽车文化有限公司100%股权,主营业务将由手游变为汽车销售。在此之前,汇绿园林借壳华信3,北京盛恒达投资借壳尚远环保等借壳已经开展。类似的借壳的潮流正在愈演愈烈,壳资源价格从之前三五百万亦水涨船高地炒到了500万-1000万元左右,甚至还出现过1500万的询价。(相关报道见第14版文章 《叫价千万 新三板买壳潮起》)

除了挂牌新三板能够带来的市值上的溢价之外,更重要的一个吸引企业借壳新三板的原因,那就是融资的便捷性。

骆春明告诉经济观察报,在挂牌之前,春盛中药的融资渠道为银行融资,银行授信仅为2000万元并且审批条件复杂,而中药饮片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量很高,2000万元的资金并不能满足企业需求。

在挂牌新三板之后,春盛中药发布了定增计划,原本计划引进3个机构投资者募集4500万元资金,在计划刚刚披露的前几天,就接到了十五六家机构的“橄榄枝”,参与定增的资金超过了6500万,而为了以后做市的考虑,骆春明忍痛推去了大多数投资机构,将定增募集资金定到了4500万元。

“没有想到新三板的募集资金效率这么高,一下子就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骆春明如是说。

和骆春明一样,越来越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利用新三板融资,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共有1023家新三板企业正在筹划或者已经推出了定向增发项目,涉及资金574.21亿元;而2014年一整年,新三板仅仅有518家公布定增方案,涉及资金仅仅257.77亿元,尚不足今年前五个月的一半。

仅5月7日一天,就有中教股份、百博生物、希迈气象等13家公布了定向增发的董事会预案公告,涉及资金9.95亿元。即便是如此高密度的定增,还不能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张明告诉记者,现在机构担心企业挂牌之后抢不到股份,开始在企业挂牌之前扎堆进入,“甚至和PE一起去企业做尽职调查”,在券商签订挂牌协议之前就已经进入。

新三板的火热如斯,不仅是由于其实现了中小微企业最迫切的直接融资需要和投资机构的退出通道,活跃了中小企业的股权市场,更重要的是,新三板作为一个新兴市场的成长性给投资者带来了无尽的想象;日前,股转系统总经理谢庚说新三板与沪深市场并非小学、中学、大学的关系,新三板也不是沪深交易所的预备场,而是服务于创新创业成长型中小企业独立市场的谈话,也让市场重新认识了新三板的地位。

此外,在5月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通报了“2015年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涉及新三板市场五类违法违规行为的10个相关案件,证监会表示将严厉打击新三板违法违规行为,从监管层面促进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

借助新三板的名气,春盛中药在挂牌之后,迅速打开了全国市场,布局了上下游链条。下一步,骆春明计划引进一条新的自动化生产线,与都江堰的美丽景色结合起来,做成一个兼具观光旅游和医药加工的新厂房,拓展出一个新的医药企业发展模式。

(文中张明、李峰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