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收税需合理算法 5月15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今天的欢乐财经。本周经观热评:股市的起起落落,就好像一幕幕跌宕起伏的故事。“故事”里的事,谁能火眼金睛看个明明白白?经观社论:“我给你讲个故事,你要当真哦”---让你品品不一样的stockstory;电商收税究竟该怎么收?光看成交量靠得住吗?既不能让国家吃亏,也不能让电商花冤枉钱---评论员杨阳认为“电商收税需要合理的算法”。微言大义:储户把钱交给银行打理,不但没赚大钱反而竹篮打水---到底该由谁负责?出国刷了个微信,回来面对过万元手机流量费---这钱花的冤不冤?

 

经观热评

1、我给你讲个故事,你要当真哦

  经济观察报 社论故事创造财富!放在当下的股市再恰当不过了。几乎一夜之间,所有A股市场里的上市公司老板都加持了讲“故事”的技能。

  王中军不郁闷那才是怪事!他的华谊兄弟本应该是这个市场里最会讲故事的公司,然而相比较于上海钢联讲的故事,华谊兄弟简直弱爆了。

  上海钢联讲了一个互联网的故事,两年时间股价从五块多飙涨到一百四十多。而华谊兄弟两年才上涨了一倍多点,今年以来其25%的涨幅在所有创业板公司里倒数。它们股价涨幅天上地下的背后是,华谊兄弟10.3亿元的净利润可是称霸创业板的,相比较而言上海钢联过去三年每股收益连年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更是滑到亏损的境地。

  好吧,研究基本面,你就输在起跑线。这句调侃的话残酷地反映了现在很多上市公司的现实。PM2.5、TMT、特斯拉、大数据、机器人、O2O、3D打印、无人机、智能家居、一路一带……比的是谁的故事更精彩,没有讲不出的故事,只有想不到的故事。不会讲故事的上市公司老板不是好老板。

  这个市场里,股价迅速飙涨数倍的股票比比皆是,市盈率早就被抛弃,“市梦率”也已经不在话下,现在是“拼胆”的时代。现在你要不合时宜地讲价值投资,简直就是傻子,而市场也会把你打成一个傻子。大风来啦,猪都飞上天了,你还在研究这只猪是先迈左腿跑得快还是先迈右腿跑得快?

  有位基金经理去年还在跟我讲,中国股市将告别资金推动时代,炒概念的机会越来越少,今年只有苦笑着说,现在考验的不是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而是讲故事的能力,以及这故事能给投资者带来的想象力。过去需要上市公司“更强壮”是其股价上涨的理由,现在只需插上一对翅膀就搞定了!

  开餐馆的湘鄂情馆子是开不下去了,没关系---就地讲互联网故事,摇身一变成了中科云网,股价一飞冲天都“上了新闻联播”了。上市公司××信息,董事长一口气给投资者讲了十个公司的概念,个个都能让它站在风口上,于是在业绩三年下降了四倍多的背景下,股价一年涨了六倍!

  业绩不好股价不涨?没关系,我给你们讲个故事吧!于是市值管理入场了,做个定增、装点资产,插上翅膀讲故事,站对风口了,猪也就飞上了天。是猪没关系,你要会讲投资者当真的故事啊。这样的事在这个市场里俯首皆拾!有人粗俗地比喻现在很多公司讲的故事:在车里放了个屁,然后喷了点香水。这就成了一个好故事,资金闻香后蜂拥而入,可是谁又真正感知到了这背后的真相?

  然而不是所有讲出来的动人故事,都会有一个美丽的结局。归根结底,投资人的最终盈利是来自于公司,而非来自于市场。

  无论是汉语还是英语世界,在股市上都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Stock与Story长得很像,股市与故事也是同音。诚然,市场的活跃,离不开诱人的产业故事,然而身在其中的投资者,在听了迷人故事之后,能不能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在很多投资者看来,现在已经是进场捡钱的时代了,谁还会在乎背后的上涨逻辑,只要好好听故事就不会错过那只飞上天的肥猪。

  索罗斯说过,经济史是一部基于假象和谎言的连续剧,经济史的演绎从不基于真实剧本,但他铺平了积累巨额财富的道路。要做的就是认清其假象,投入其中,在假象被公众识破之前退出游戏。现在读这段话,更像是在描绘当下的A股市场里很多公司讲的故事。

  很多上市公司在对投资者说,我给你讲个故事,你要当真哦!如果你不加区分地把这些故事当真了,那么最后有一种悲催的结局就是,你望着财富,财富却在望着远方……

 

2、电商收税需要合理的算法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杨阳 5月5日,国税总局出台了一个《坚持依法治税 更好服务经济发展》意见。其中提到:“要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牢固树立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也是收‘过头税’的观念,不因收入形势严峻、征管难度大而不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不为经济运行增添任何不利因素。”

  这个意见对电商领域的影响非同一般——此前的4月21日有媒体称一些地方的地税,如上海闵行区、山东菏泽、桂林等地,针对天猫知名商家查税、补税,这个风波已经发酵了一段时间,电商圈闹得沸沸扬扬,很多电商抱怨已经无法经营下去。

  此次国家税务总局明确表示“各级税务部门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某一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全面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无异于给电商行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一位电商透露,其实天猫上的大电商都有线下实体店,都是按照规矩纳税的。而他们的生存状况目前确实非常严峻。除了要给天猫交保证金以外,还有高昂的各种推广费。“流量推广的成本现在每年都在上涨。”一位曾经做鞋现在已经几乎不愿再经营实体电商的商家说,其实不止流量成本,各种成本都在上涨。

  除了原材料的上涨令他胆战心惊外,工人工资也是一个大头。从2014年到今年,蓝领工人的月薪涨幅早已超过5%,高于CPI的2%涨幅。而大部分工人还翘首以盼在2015年里继续涨工资。他们很多人的工资已经开始秒杀白领。快递员的收入早已超过某些人事部门专员、出纳和保险经纪。到今天为止中国电子商务的整个生态基础设施仍然处在基础建设的投入期。

  当然,从长远看,该收的税还是要收的,但如何对电商计税,如何有一个合理的计税方法却可能值得探讨。

  例如,很重要的一点,电商们在经营商铺的时候,会有刷单行为,或者低价、亏本冲钻、参加第三方活动,如果仅仅按照网站上的成交量来计税,恐怕这部分税商家交得比较冤枉。

  第二,按照电商反应的情况,线下企业没开票的都不用补税合理合情,天猫商家却不行,要按照流水来交,这样算起来可能会比实体店的税高几倍。

  第三,很多天猫的商家没有进项票,增值税没人交得起。此外还有新兴的O2O和互联网+的业态,玩法也很复杂。滴滴打车等叫车软件正在对人民出行产生着一场深刻的革命,但这些公司却都不赚钱。

  国税总局强调要积极支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的表态非常及时,政府相关管理部门正是要深入分析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新型商业模式的特点,来积极探索支持其发展的税收政策措施。

  正如国税总局说的那样,针对处在起步阶段、规模不大但发展前途广阔、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经济形态,必须“要严格落实好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等税收扶持政策,坚决杜绝违规收税现象。”

  换句话说,即便要收税,也要更加合理地收,让企业能够健康地发展壮大,如果电商企业不堪重负而倒闭,那么就得不偿失了。

 

微言大义

1、【银行前员工骗走上亿存款 客户在银行哭晕】“100万的银行卡,放在银行客户经理手上,原本2015年10月可以拿,结果却被告知款子已经没有了。”这样的事情近日在杭州某国有银行再次上演。“据说内部人员挪走了3个亿!好多人在闹,有个客户晕倒了,据说1000万。救护车也来了。”

【娜娜娜去寻找:】这就是我们合作的银行,只能说明银行还有很多漏洞没有报道出来,希望中国各个银行能以此为戒!多多完善!

【Sunshine__CQ:】银行前员工吗?这么大的数目一天还是两天骗的?银行内部监管这么松散?银行为了规避风险抛出的“前员工”吧!

【大旗先生-BORN:】存款人自己有一定责任,不要说自己当初不知道可能发生的风险!中间人掮客是最该死的,它们明知道这是骗局,却为了自己小利忽悠存款人存钱!银行是有内奸的,没有内奸搞不定实际业务!

【王玉珍Meko:】我想问问,这责任是不是在于银行?银行是不是要赔偿损失?以后办卡,存款等是不是要有规范的书面协议?不想辛辛苦苦赚的钱不翼而飞,银行却丝毫没有责任!请银行赔偿!!!!

【庆丰教主:】吓得我赶紧查查我的银行卡,看到0.16元,我放心了。

 

2、【出国刷刷朋友圈 3天手机流量费16592元】五一假期,合肥的胡女士去塞班岛旅游,但万万没想到,就因为刷了一下微信,结果手机流量费竟高达一万六千多元。塞班岛上网费一兆是81.92元。中国电信工作人员称,国际漫游业务的定价,是总公司与漫游地的运营商协商后确定的价格。你怎么看?(央视)

【风和夏树:】这是电信公司恶意敲诈,就等着那些无知的人自己上钩呢!国外的电信商也这样,但是如果你愿意扯皮找律师拒绝付账,就能减免一大部分,这不就是变相敲诈嘛!以前是敲诈漫游电话费,因为用户抗议的多,现在电信公司必须设最高限制,一般人漫游打电话到了规定的金额,它要帮你断了通信服务,防止财产损失…

【轻描淡写的感动:】电信在她到达塞班时已短信告知胡女士当地资费,当事人还是用漫游数据,怪谁?什么叫刷了一下微信?查流量计算费用吧。好比你去饭店,菜单列明价格了,你吃完后说太贵了的道理一样。

【这封信M:】说好的欠费停机呢,平日停得很积极啊!

【丁满-TT:】不能把无知当无罪,企业也不应当认为消费者全知全能。适当设定透支额度就没这么多事了。

 

主持人:与境内旅游不同,出境游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通讯方式的细节问题,比如在当下所有人都会告诉你无论是国外还是港澳台,一定要开启国际漫游。之前媒体不断爆出的“天价微博”、“天价漫游费”也让大家心有余悸,那么当你准备出境旅游的时候该如何规避“天价”问题?国内运营商的服务当然很重要,但更多需要靠自己重视和准备。一般来说,如果你在当地逗留时间较长,购买当地电话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只是短暂停留的人来说,办理国际漫游业务才是最稳妥的方式。具体程序怎么办理,请各位务必在出发之前搞清楚办稳妥,这样才不至于在回来后拿到“天价账单”时瞠目结舌了。感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