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杉资本怎么看智能硬件项目?

老盈盈2015-05-18 09: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谁也无法否认,现在是智能硬件大爆发、资本市场热捧的时代,作为著名风投机构,红杉资本认为一个成功的智能硬件项目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在第二季红杉资本大讲堂上,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副总裁李剑威分享了红杉资本的智能硬件投资逻辑。

“硬件投资人老是觉得硬件毛利会比较低,其实智能硬件这个行业能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现金流和规模。” 李剑威表示,中国创新创业公司正在崛起,而且有机会在某些领域成为全球智能硬件的主导力量。

李剑威认为,中国智能硬件创业公司正面临一个结构性的机会,其核心优势在于:中国拥有更高效、更低成本的供应链,其中蕴藏着巨大的价格弹性;另外还有丰富的工程师资源;这两面的优势造就中国智能硬件公司的迭代速度要快于国外。

在李剑威看来,成功的智能硬件项目具备以下几个特征:首先,有具体的应用场景。这里面有几层意思,真正伟大的公司都是从非常小众的产品开始做的,然后逐渐扩散到大众市场;无论多么小众的产品,它前提必须是有用,必须是消费者真正想要的;不要一开始就做平台,只有用户量足够大才做平台的资格,反之会造成力量分散,成功的机率会大大降低。其次,设计很重要,也是很多硬件创业者忽视的,消费者喜欢漂亮的设计,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第三是盈利模式。李剑威多年的投资经验告诉他发展比较快的公司一般毛利都比较合理。他建议硬件创业公司不要完全照搬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打法,即先把用户圈到再说,不要轻易说不要毛利,而对于合理的利率一般有两种策略:一是高毛利+潜在的后期服务,一是低毛利+后期的重复性消费收入。第四,李剑威认为,真正做成一家牛逼的硬件公司,把企业护城河搭好,把生态圈做深至关重要,追求网络效应,对建立护城河有大有裨益。最后,好的硬件公司未来的趋势肯定是软硬结合,而且软件的成分会越来越重,这表现在智能硬件能够在线更新,刷ROM将会成为基本需求,一个可持续性强的硬件公司在云端要有大数据,这部分的资产未来变现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