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正式发文 购买新能源车免征车船税

刘晓林2015-05-20 08: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5月18日,财政部、工信部、国税总局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车船车船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对目前中国市场上销售的节能车和新能源车在车船税上给予优惠政策。其中,对节能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新能源车则将完全减免车船税。

根据《通知》,符合燃油标准的1.6升以下的燃用汽油、柴油的乘用车,将享受车船税减半的优惠。而囊括在免征车船税的新能源车范畴内的包括:纯电动商用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商用车,以及符合要求的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

不过,《通知》再次将目前丰田等公司在华销售的非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排除在免税政策之外。 此外,《通知》对新能源车所使用的电池成分也做了规定,靠铅酸电池驱动的低速电动车也不在此次免税之列。而在续航里程上,纯电动车也必须满足相关标准。

这是继去年免除购置税后,中国政府为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出的的又一扶持政策。业内分析认为,与购置税不同的是,虽然车船税的税率较低,免除税费的数额也并不会很大,但是随着更多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其产生的叠加效应是值得期待的。

前不久,北京市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台的不限行政策,已致使短期内新能源汽车“摇号”数量激增,这也被认为在使用环节出台政策优惠,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起到更加明显地促进作用。

与该《通知》利好相呼应,特斯拉日前宣布特斯拉车主自当日起可在天津可直接申请新能源牌照。据悉,未来三部委将对不定期联合发布《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予以公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