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鑫融基来啦,新三板首家金控平台敲响挂牌钟声

2015-05-21 11:08

5月12日,年永安一行人从洛阳匆匆赶到了北京。

此番来京,作为河南鑫融基金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融基”,代码832379)掌门人的年永安是为了完成他事业上最重要的仪式之一:敲钟新三板。

随着年永安敲响股转系统挂牌中心的财富之钟,新三板第一家金控平台公司,同时也是河南省新三板最大市值公司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河南新三板一哥

资料显示,鑫融基最早的历史可追溯至2006年,由洛阳市政府出资1000万元引导,金鑫集团引领民间力量为主导而成立,经过9年的发展,已成为河南省最大的由政府出资引导、民企投资主导的担保机构。

据鑫融基董事长年永安介绍,目前,鑫融基的担保业务主要包括:银行融资担保、非银行融资担保和非融资担保三项基本业务,由担保费和评审费组成了鑫融基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

根据鑫融基财务报表显示,2014年,公司担保费收入为17,945.95 万元,较2013 年增加41.16%,年公司评审费收入为691.45 万元,较2013 年增加156.10%;合并起来的主营业务收入共实现19,011.93万元,较上年增加 46.44%。

在担保业务的贡献下,鑫融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实现高速增长,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其营业收入由2013年的16145.58万元迅速增长至28757.66万元,增长幅度78.12%;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由2013年的4844.43万元暴增至14920.63万元,增长幅度更是达到了208%。

收入催生规模的扩张,为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2014年,鑫融基由单一的做担保发展成为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平台,注册资金也一下从成立之初的4000万元跃升至15亿元,并于2015年4月30日成功挂牌新三板。在截至目前挂牌的91家新三板河南公司中排名首位,为河南名符其实的新三板“一哥”级公司。实际上,即便在新三板的全部2300多家企业中,这一来自河南的大块头也不可小觑,该公司股本总排名为第四,盈利水平排第九位。

担保业务先行者

作为鑫融基金控的主营业务之一,担保业务一直是年永安最重视的一项业务。

年永安告诉记者,“担保行业虽然不是国家主流金融行业,甚至连金融行业都不算,但是这项业务实实在在为众多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解决了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据了解,从2008年末到2013年末,全部中国金融机构总贷款余额由30.34 万亿元增加至71.90 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8.83%。但是,对于最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来说,能够获得的资金却很不足,中国金融机构针对中小企业的总贷款余额由2008年人民币11.1 万亿元仅仅增加至2012 年人民币25.3 万亿元。

所以,鑫融基发现了这一需求,开始在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担保行业上加码,自成立9年来,鑫融基先后为2000多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201.5亿元,促使中小企业增加利税145亿元,增加产值1209亿元,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平台。

年永安告诉记者,在服务被担保企业的同时,由于鑫融基天然的与客户粘合的特性,拓展了更多的业务,“在为企业提供担保服务时,公司做了详细的调研,发现企业有更多的需求,鑫融基愿为在保企业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基于此,鑫融基不再只做担保,而是成立了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机构.,目前,鑫融基金控公司旗下拥有鑫融基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河南东方企业投资担保公司、河南华融企业资产管理公司、正邦国际(深圳)资产管理公司、北京瑞方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卫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其业务涵盖担保、融资租赁、小额贷款、基金管理、资产管理等领域,旨在为客户提供综合性、多层次、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全国布局

根据年永安的规划,基于其担保业务的健康发展,未来,鑫融基将成为一家立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民间综合金融控股平台。将继续以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为己任,着力打造中国金融服务行业的领军企业,进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年永安定下了“立足河南、深耕中原、布局北上深”的战略目标。在五年之内以河南为主战场,开发河南的40多万中小企业融资需求;而后向周边的山东、河北、山西等省市扩张,形成集群效应;再之后,在北上深设立分支机构,基于北上深的金融活力,聚集优秀人才,收集信息整合资源,在具体操作上,鑫融基计划分成财务投资和产业投资两个方式实行。在这些布局完成后,鑫融基的全国布局会初具规模。

年永安表示,公司选择登陆新三板方式,主要是因为走新三板上市进程较为顺利,可以让鑫融基更早对接资本市场,以最大限度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5月11日,鑫融基金控在新三板发布公告,公布了其第一期的股票发行方案,称基于公司与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达成的战略合作关系,拟向其与嘉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的资产管理计划发行规模为不超过1亿股,融资规模不超过2亿元,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为公司做大做强担保业务并进一步布局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小额贷款、融资租赁、信托等金融业务提供资金支持等。

此外,鑫融基董秘张锐还介绍,为了早日实现公司规划,鑫融基会充分利用新三板的功能,实施定向增发股份、提高公司信用等级,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