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应多让孩子玩游戏! 5月21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我是陆遥。本周上榜财经人物谱的两位,都是财经界的大咖,而且他们的成长经历都和网络游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盛大创始人陈天桥认为喜欢玩网络游戏并不是件坏事,关键要玩得“精”;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干脆直言:“应该多让孩子玩游戏!”这样的商界领袖人物竟然都对玩游戏有着不约而同的“爱”,这对于当下很多视网络游戏为洪水猛兽的中国家长们无疑是当头一棒,那么我们就一起打开今天的人物谱,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陈天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我和99%的中国青年有着相同的人生经历。喜欢玩游戏并不纯粹是件坏事,关键是要玩出“精”。我就是从玩游戏玩出创业灵感的。大学生创业完全可以从身边找到灵感,找到机遇。但无论做什么,第一要专注,第二注意节奏。”

  一位创业不久的朋友非常崇拜陈天桥,他在疯狂浏览了涉及陈的几乎所有信息之后,颇有感触:“陈天桥无非就是玩的综合实力:在搞IT的里头他做网游,在网游里头他玩股票,在玩股票的里头他操作资本。干什么都比人家快出一步。”

专注才能抵制诱惑。

  陈天桥真正的发迹是从《传奇》这个网络游戏开始的,但是他在开始自己的传奇人生之前,他也曾经被诱惑过---被各种各样的挣钱机会诱惑着。

  1999年,26岁的陈天桥与弟弟陈大年在上海浦东新区科学院专家楼里的一套三室一厅的屋子里创立了盛大网络,并推出网络虚拟社区“天堂归谷”。2000年的时候,盛大网络获得了中华网300万美元的注资。这时候的陈天桥,总是“善于”发现新的赚钱机会,于是很快,盛大广泛涉足了网上互动娱乐社区的开发经营、即时通讯软件的开发和服务以及网上动画、漫画。这时候,盛大网络进入了迷茫而无序的发展状态。

  在功成名就之后,陈天桥告诉前来取经的创业者:“当你认准一个方向的时候全力以赴,只有专注的企业才能成功,多元化的企业可以存活但是很难成功。”

  年轻气盛的陈天桥一味盲目发展很快结出了恶果,盛大网络陷入困顿中。在总结了自己的失败原因之后,陈天桥开始寻求改变。这时《传奇》进入了他的视野并把他深深吸引了,他立刻给中华网写了厚厚一叠项目建议书。“我们把《传奇》拿回来很高兴地向我们的投资方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商业领域,我们认为到年底不但能赚钱而且能赚大钱。但是当时我们的投资方觉得我们在讲一个神话,所以他说你可以一个人走,但是我们不陪你走。”

  最终,陈天桥与中华网分手,中华网按股份留给陈天桥30万美元。2001年7月14日,盛大和《传奇》海外版权持有商Actoz以每年30万美元的价格签约。陈天桥剩余的30万美元全部进了对方的口袋。

  陈天桥说:“合同签完后,我就没钱了,但游戏运营才刚开始,光服务器跟网络带宽就需要一大笔钱,形势十分危险。”这时候陈天桥使出他成功的第二个密码---节奏。

  尽管他深知“2001年之前盛大几乎每天都有可能死去,在2002年盛大每个月都有可能死去,进入到2003年盛大每个季度都有可能死去。”但是陈天桥并没有被吓倒,他决定裁员,首先把五十人的公司裁成二十人,最早的那批人全部留下来,但却拿八折的工资。

  2001年9月28日,《传奇》开始公测,2个月后正式收费,同时在线人数迅速突破40万大关,全国点卡集体告罄,资金迅速回笼,盛大安然度过了这场生死玄关。

  这时候离盛大和Actoz签约仅仅4个月。盛大以其快节奏首次突破了死神的魔掌。回首这段往事,陈天桥深感自豪:“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说对我的创业密码做一个总结的话,我觉得两个字就“节奏”。世界上没有做错的事情,永远是时间错误。”

  同样是因为游戏结缘,然后借由兴趣发展成为事业、最后取得成功的典型人物,还有美国的扎克伯格。

  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今年31岁,已经是一位身价数十亿的成功人士。最近,他在一座城镇议事厅的问答活动上表示,他当初迷上编程完全是因为玩电子游戏,所以他也建议父母们允许自己的孩子玩电子游戏。

  扎克伯格对父母的建议是:“让他们随意玩耍、尝试,这是你最应该做的。”

  扎克伯格是在纽约上城区长大的,气候原因那里经常下雪。他说,因为他的姐姐不肯陪他打雪仗,所以他就决定自己做一个打雪仗的电子游戏。“那是一款非常糟糕的游戏。”不过他指出这次制作游戏的经历让他获得了灵感,开始迷上电脑编程。

  “我真的觉得孩子成长过程很丰富多彩,制作游戏和玩游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如果不是因为我小时候玩游戏,我绝不会迷上编程。”

  “我认识的大多数工程师,其中不乏世界顶尖工程师,他们都是自学成才的。我们需要对游戏进行更多思考,然后让更多人产生认同。”

  扎克伯格上高中时,已经在家里附近的Mercy College上课。扎克伯格很喜欢程序设计,特别是沟通工具与游戏类。他还开发过名为ZuckNet的软件程序,让父亲可以在家里与牙医诊所交流。这一套系统甚至可视为后来的美国在线实时通信软件的原始版本。

 

主持人:同样是在高中时期,扎克伯格还创作了名为Synapse Media Player的音乐程序,并且借由人工智能来学习用户听音乐的习惯,并且被贴到Slashdot上,被PC Magazine的五星评价为3颗星。微软与美国在线当时就想要招揽并训练扎克伯格,不过扎克伯格仍选择于2002年9月进入哈佛大学。后来的发生的事,你们也都知道了---就是退学,然后创办网站,然后没出几年,成了年轻的富豪......要说游戏成就了扎克伯格,一点也不为过。不过话说回来,中国的现行教育体制下,好像很难出个“扎克伯格”这样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