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政府争相示好互联网金融第三方

胡群2015-05-22 14: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监管政策迟迟不能出台,行业乱象丛生。互联网金融这类金融行业的野蛮人不仅悄悄吸引市场注意力,还欲以推门方式登堂入室,甚至明目张胆拿银监会做信用背书。

放眼国内P2P行业,资本持续看好P2P平台。零壹财经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4月末,全国共有69家P2P平台宣布完成融资,其中仅2015年前四个月宣布完成的融资的平台就达到31家,2014年全年为38家。

相对于资本对平台表现出的热情,政府及监管机构则相对冷静,继续持观望态度。监管机构迟迟未公布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细则,但银监会官员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P2P定位为信息中介。但P2P网贷担任信用中介已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据支付清算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5》(下文称《报告》)显示,P2P网贷仍承担着部分信用中介的职能,资金错配和期限错配引起的流动性风险长期存在,行业发展初期积聚的风险还需要后期消化。

监管机构对P2P平台的定位已十分明确,市场及政府亦扑捉这一信号,争相向信息中介示好。大成律师事务所肖飒认为,目前互联网金融市场中,做第三方数据分析及记录的机构正是承担着信息中介的职能,已获得资本、政府及监管层的青睐。

肖飒的说法正得到印证。近日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会长、全球并购研究中心秘书长王巍向经济观察网称,互联网金融博物馆以旁观者来记录中国这一代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努力,成功或者失败。

“在设立过程中,全国多地政府希望承接,但我们最后还是决定设立在北京市海淀区。”王巍称,“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教育相对不足,第三方机构应主动挑起这个责任,进而推动行业发展。”

在互联网金融金融博物馆成立仪式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德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中国保险业监督委员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国务院参事汤敏、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及北京市海淀区多位领导出席。

政府及监管机构对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机构的认可,资本对这类机构的青睐尤为明显。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融360、网贷之家、网贷天眼及零壹财经四家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机构俱已获得资本投资。 

融360

网贷之家

网贷天眼

零壹财经(爱有财)

A轮 光速安振中国创投、KPCB、清科 700万美元

A轮 深圳创东方投资 千万级人民币

天使 盛大资本 700万人民币

A轮 丰实文创与海通创意资本

B轮 红杉3000万美元

 

A轮 君联资本  千万美元

 

C轮 兰亭投资、光速、红杉、KPCB 约6000万美元

 

 

 

 受益于信息中介的定位,融360等四家机构搜集、分析市场信息,进而处理分享给市场即监管机构。作为网贷平台搜索引擎,这四家机构大都联接P2P平台和投资者,在此基础上叠加越来越多的服务。

以网贷之家和网贷天眼为例。网贷之家旗下投之家近期用25天时间成交2.5亿,而网贷天眼旗下投友圈则用4个小时股权众筹了1500万。

今年3月12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则向融360发出明确邀请:“希望融360和蚂蚁金服一起,成为第一批在国内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

今年5月7日,国内领先的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服务机构零壹公司宣布,旗下金融消费前服务平台爱有财正式上线,并完成了来自丰实文创与海通创意资本的第一轮战略融资。

“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赖于建立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市场约束三位一体的管理体系,协调政府、行业、市场力量,合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报告》称,当前P2P行业处于监管真空的特殊时期,社会各界一致呼吁加强行业自律。

而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机构既记录行业进程,又统计数据、进一步减少信息不对称,进行投资者保护和教育,促进行业发展。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