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内人士:二季度再降息为大概率事件

张凤玲2015-05-22 18: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实习记者 袁思睿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继今年央行两度降息、一次降准后,6月底,央行或将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利率仍为0.25%。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经济持续低迷,实体经济下滑依然非常厉害,为维持经济平稳上涨,央行再度降息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将有配套的温和财政刺激政策。”

经济观察网统计了16家上市银行的房地产贷款情况发现:个人住房贷款在银行贷款总额中呈现上升趋势,前三名分别是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其个人住房贷款占总贷款分别是23.79%、19.97%、18.78%,4月个人按揭贷款4327亿元,增长2.1%。也就是说,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依然“宠爱”,那么再度降息,银行是否把大量资金流入到房地产领域。

“再度降息,将减轻普通住房贷款人的利息负担,提升中小企业的贷款议价能力,但商业银行仍然面对货币流动性充足和楼市低迷的两难选择,故各大商业银行必然在宽松货币政策下寻找降息政策的最大化。”中国银行总行一位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比1~3月份收窄4.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降幅比1~3月份收窄6.2个百分点,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合肥、南京、南昌、苏州等部分二线城市,已经呈现复苏态势,观察人士一致认为,央行若6月再次降息,那么楼市将告别止跌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