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中国制造,风口在哪?

陈丽婷 赵石榴2015-05-22 21:56

陈丽婷 赵石榴

互联网技术与传统工业强结合,能催生出多大的金矿。牛市之下,我们该怎么去挖呢。

日前公布的《中国制造2025》,在给整个行业吹起政策暖风的同时,无疑也给了我们寻踪相关企业的方向。

毫不讳言,目前的中国制造业有改善迹象,但是回暖势头仍较疲弱,需要稳增长政策继续发力。而今,政策暖风再次吹起,《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的概念股也将粉墨登场。

作为中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提出,将重点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首的十大领域、明确九项战略任务,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工业领域的结合,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造强国的目标通过“三步走”实现: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实现《中国制造2025》计划一定不能忘记实体经济,互联网技术要与传统工业结合。”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行长李若谷在今年的北大金融论坛上谈到。

而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多家券商对《中国制造2025》的相关研报,国防军工、智能制造、电子新材料、“互联网+”、工业4.0等板块受青睐。

在智能制造方面,过去五年,我国机器人市场以年均36%的速度增长,并于2013年以3.7万台的工业机器人销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渤海证券张敬华预计:未来3-5年,我国机器人销量仍将保持15%-20%的增长速度。

国泰君安研究员原丁则认为,中国国防工业将成为制造强国的主力军,而《中国制造2025》的颁布,将成为军工行情的强心剂。纲领中提到的十个重点领域中,一半领域都与国防军工密切相关,便可窥见一斑。“我们判断在十三五期间非常有可能推出新的重大专项。其中航天、电子、航空、船舶领域将有可能密集推出大型的专项投资计划。航天、电子、材料领域可能是重中之重。”原丁表示。

华融证券也对装备制造业的机会表达了青睐。《中国制造2025》为装备制造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引,而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中国必然会为转型升级的装备制造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

不管如何,全球制造业格局将面临重大调整,而新兴电子正在迅速崛起,它具有高成长性和巨大潜力,在电子行业的众多新兴子行业中,他们认为集成电路、北斗产业、传感器、智能家居、LED等有望在本轮升级转型中脱颖而出。平安证券的研报也别具一格。

而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作为十大受关注领域之一也受到不少券商的青睐,广发证券分析师张乐认为:行业平稳、低估值的前提下,《中国制造2025》发展规划将使汽车行业整体估值获得提升,是一次行业性的投资机会。他在其研报中说,在当前的大国博弈背景中,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压力逐渐加大。为了达到《中国制造2025》目的,管理层所能采取的措施除了鼓励创新之外,极有可能通过行政手段加大汽车行业的并购重组力度,否则,依靠原有的市场化手段,并购重组、产能出清的时间效率太低。未来汽车企业之间的并购重组可能突破原有四大四小分别整合的范畴。

如此重大的利好政策,虽在远期,但却直至当今。而颁布该行动纲领以后,国家也势必会通过政策引导,财税补贴以及大项目投资的方式进行该行动纲领的落地,而我们的淘金之旅也将循此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