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GEP拟替代GDP 森林荒漠也有“生产总值”

曾建中 宋馥李2015-05-23 17: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曾建中 宋馥李 “生态保红线,中央提出不能仅靠GDP挂帅,联合国提出GDP引领有很多误差,要找出替代(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如此说道。他说,该论坛和国家有关方面、世界有关方面正在合作考虑给生态资产赋值的问题,“(将)提出GEP,GDP是国民生产总值,GEP是国民生态生产总值。”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于22日下午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该会议透露,年会将在6月26日至28日举行。自2009年首次举办论坛年会,这是第7年。贯穿始终的是“绿色”,今年的主题特色是“新”:新议程、新常态、新行动,围绕全球新的发展议程下的绿色增长与国际合作,凝聚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深入探讨如何改善可持续发展的全球治理体系,提升治理水平,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

章新胜说,今年年会设置三十个左右的主题论坛,涵盖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安全等,其中20%关注空气、水、土壤等环境生态议题,50%为绿色经济,20%为生态文明建设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制度变革,10%为有关省区市绿色发展的主题特色论坛。

论坛依旧会带来国际上的声音,瑞士、奥地利等国积极参加年会并举办主题论坛,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国内知名企业也将加大与年会的合作交流。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另有西欧和南美的国家政要已确定参加年会。

多年下来,该论坛对生态的探讨也渐趋深入,GEP(Gross Ecosystem Product),国民生态生产总值,也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即将提出即为一例。“唯GDP论”的弱化,对生态保护的日渐重视,是其出现的诸多背景所在,而背后也是愈加注重经济的生态效益的表现,这对各国尤其是中国显得更为重要。

GEP并不是首次进入大众视野。根据已有公开报道,在2013年2月,我国首个GEP核算项目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落地,其意义在于填补了国内外对自然生态资产核算指标的空白,并为下一步与国民经济统计和核算体系接轨、获得国际社会接受做准备。

GEP起初是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提出并倡导的,目的在于建立一套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统计与核算体系,也就是通过计算森林、荒漠、湿地等生态系统以及农田、牧场、水产养殖场等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来衡量和展示生态系统的状况。

章新胜认为,改变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发展思路,而采取五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以更温和的可持续增长速度和方式,对环境、生态、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将成为我国今后发展的新常态。

经济观察网记者还了解到,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会有亮点呈现,比如引入高层论坛设置,目前拟设置绿色金融与产业转型升级、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绿色丝绸之路与生态城镇化三场高层论坛。年会上还将首次以论坛名义发布研究报告,拟发布《全球可持续能源竞争力报告》、《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建议报告》和《国家公园管理标准建议》三份报告。另外,此次论坛还设置了海南省作为年会的主宾省,以拓展年会内容。

“我们论坛今年提出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提出建立国家公园研究院。我们还提出主题功能区,和清华大学合作。这次还会提出生态补偿等内容。这些都是全新的转型,也是重大的商机。”章新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