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逼真路境模拟+亲子互动游戏 道路安全关爱覆盖家庭成员
全国交通安全日到来 广汽丰田“幸福方向盘”在行动

2015-05-26 17:04

超速、超载、酒驾、毒驾、闯红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礼让斑马线,在这七类交通违法行为中,哪些是作为驾驶者的你曾经冒险做过的?哪些是作为乘客的你曾经鼓励或无视其发生的?12月2日,我国迎来第3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为了营造安全健康的交通环境,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联合广汽丰田,以“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举办2014“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向七类交通违法“Say No!”

1

12月2至4日,2014“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在天河城广场为一众市民带来交通安全盛宴,通过雨雾驾驶体验、视觉盲区体验、醉驾体验、交通法规大闯关、儿童交通大富翁等场景模拟体验项目和互动游戏,摒弃枯燥的知识说教,让大人、小孩在亲身体验与游戏中,接收交通安全理念,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据了解,今年广汽丰田“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走进第四个年头,在往届基础上,更注重向青少年及儿童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培养良好习惯,首站活动走进广州第二少年宫,12月中旬还将走进社区,呼吁家长以及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儿童交通安全。

逼真模拟体验区 还原交通安全危害

“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有很多,包括驾驶者的状态、客观天气情况、车辆本身状态、道路交通情况等,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关注到驾驶者容易忽略或遇到的交通安全隐患,设置了多个模拟场景,希望帮助驾驶者提升安全意识,学会如何规避危险。”主办方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活动现场,安全带大考验、醉驾体验、雨雾驾驶体验、视觉盲区体验等体验区逼真再现各种道路驾驶场景,向参与者传递文明驾驶知识,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多道路状况应对方法。

“乘车要系安全带”,这是几乎每一个人都知道的安全常识,但每年依然会发生因为驾乘者没有佩戴安全带而在事故中伤亡的案例。据调查,使用三点式安全带,驾驶员的负伤率可降低43%—52%,副驾驶员的负伤率可降低37%—45%,如果不使用安全带,即便是在每小时20公里的碰撞速度下也有可能会发生死亡事故。因此,主办方特别设置了安全带体验区,通过特制的道具,让参与者乘坐座椅从上往下冲,体验安全带的保护作用,从而认识到安全带在意外发生时对生命的重要性。一位刚刚完成“挑战”的小伙子表示:“尽管座椅冲下来的高度不是很高,速度不是很快,但是产生的冲击力依然不能小看,如果没有安全带,人很容易就会被抛出座椅,我现在明白到为什么说安全带是汽车最重要的保护装备。”

2

醉驾是导致交通意外的常见原因之一,“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每年都会设置醉驾体验区,今年更是进一步升级,参与者佩戴模拟醉酒视觉的特殊眼镜,在模拟驾驶游戏机上驾驶汽车。一阵头晕眼花中,即便是拥有两次“生命机会”的参与者均“无一幸免”,醉驾的危害性一目了然。

3

而在汽车主被动安全装备展示区,主办方提供了一辆实车的切割车,现场展示了安全气囊发生作用时的情况,专业工作人员也讲解了每一个安全气囊对驾乘人员不同身体部位的保护。

关注家庭成员道路安全 互动游戏寓教于乐

小小方向盘,不仅关系到驾乘者的安全,更牵连着一个家庭的平安与幸福。尤其是家庭成员中的老人和儿童,因其感知和行动能力较弱,交通事故发生率及死亡率较高。为了呼吁社会大众更多关注老人和儿童的交通安全问题,本次“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特意在活动现场设置了老人行动体验、小司机体验、儿童安全座椅、交通法规大闯关和交通大富翁游戏等趣味游戏及体验区,在欢乐的互动中寓教于乐,传递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意识。

在老人行动体验区,参与者被要求在双手双脚绑上负重物,在规定的路线上行走。由于手脚被限制,参与者的行动变得迟缓,亲身感受到老人在穿越马路时的不便与困难。有一年驾龄的陈先生表示:“在这样的身体状况下,迈出一步已经很困难,以后遇到过马路的老人,会更多地体谅,主动礼让。”

4

红灯停,绿灯走,斑马线前要礼让,行车方向要遵守……在小司机体验区,一个个小司机在交警姐姐的指挥手势与模拟交通灯的指示下,驾驶着儿童汽车行驶在模拟的道路上,沿途需要遵守各项交通规则才能顺利到达终点。小朋友在愉快的驾驶过程中学习实用的交通安全法规,学会遵守交通规则。

5

近年来,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安全座椅的理念日渐普及,在儿童安全座椅体验区,主办方展示了适合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安全座椅,并现场讲解如何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增加儿童乘车安全系数。

6

交通法规大闯关和交通大富翁游戏等互动游戏更是受到很多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交通法规大闯关是主办方专门开发的线上游戏,参与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游戏提示找出相应的交通标识图案,家长和孩子们共同闯关,补上一堂交通标识的学习课。不少家长表示,对于小孩子来说,游戏是最好的教学方式,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不仅让孩子们更加容易接受交通知识,家长也能温故知新。

交通安全车企有责 “幸福方向盘”持续升级

一直以来,广汽丰田不遗余力地推广交通安全教育,始终坚持“安全优于一切”的企业方针,以“交通事故零伤亡”为远景目标,从开发导入安全产品和倡导公众安全两方面积极践行企业安全理念,希望在帮助公众培养文明驾驶意识和习惯的同时,也能为中国汽车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安全公益是广汽丰田履行社会责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汽车制造企业,未来,广汽丰田将发掘和探讨更多适合公众的传播形式,向公众传递正确的交通安全知识,促进汽车、人、交通环境三方和谐有序的发展,与社会各界共同营造一个良好、安全的交通环境。”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汽丰田“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已经举办了4届,每一年都在升级,设置更多的体验项目,扩大影响范围。今年为了向更多青少年儿童传达交通安全知识,“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首站走进广州市少年宫,而在本次全国交通安全日天河城活动后,12月中旬还将走进社区,届时,将有更多精彩有趣的互动游戏体验,让公众提高交通安全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