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小企业逐浪资本市场 国泰君安开讲“2015新三板公开课”

2015-05-27 17: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5月26日,国泰君安证券联合《经济观察报》“2015新三板主题公开课”系列活动在深圳天安数码城创业园展开首秀。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中生金控总裁于东升先生、国泰君安证券场外市场部副总经理樊建强及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先生等知名专家与现场近百位企业家及机构一起论道新三板。

“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承载着助力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历史使命,此前交投寡淡的新三板在本轮史诗级的牛市中,释放出史无前例的市场能量。 3月三板成指(899001)和三板做市(899002)两大指数发布以来,涨幅惊人,以三板做市指数为例,自发布之日起,短短三周内涨幅达到61.6%,而同期的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涨幅则分别为19.2%和19.6。截至目前,目前挂牌企业已近2500家,数量即将赶超主板,这个被期望成为“中国纳斯达克”的市场一念天堂一念地狱,掘金客们要如何顶住风浪?企业又要如何把握历史契机,通过资本市场的助力完成企业自身蝶变成为所有新三板企业或即将登陆新三板的企业所共同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公开课上,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表示,改革开放30年,间接融资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当下的经济现状,一部分产能严重过剩需要去杠杆,而另一部分新兴经济则存在加杠杆的强烈需求,间接融资无法有效解决的资源配置问题需要资本市场接棒,而中小企业作为创业主力军,新三板也将成为相应的、支持创新的资本主战场,随着未来竞价交易、专板制度等政策的陆续出台,新三板发展前景可期。

中生金控总裁于东生认为,新三板市场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变化并非止步于挂牌,更将对企业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对企业而言,根据相应的信披要求,企业信息将更为公开,品牌可以得到提升,同时也能加快企业的上市节奏;随着未来竞价机制的形成,估值会高,企业的财务结构也会发生变化,直接融资比例也会提高,而随着资本市场中介机构的介入,能够帮企业净化经营环境,也可以让企业在关注利润的同时也在关注企业的价值。但许多PE条款将彻底失去竞争力,而PE机构也将面临一个非常痛苦的局面。”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合伙人郑培敏则重点谈到新三板企业股权激励的问题,郑培敏认为,与主板相比,新三板的基础与纳斯达克更为类似,也更便于引入股权激励机制。“股权激励未必能保证你这个企业成功,但是没有股权激励你一定成功不了。” 郑培敏表示,主板因监管条例限制无法引入市场化的股权激励手段,但新三板市场由于目前没有指导办法,一切都基于市场化,股权激励是新三板挂牌公司治理优化的过程,进一步把自己的股权对外定增融资,引进外部的股东同时也能够跟内部的员工一起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这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郑培敏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场外市场部副总经理樊建强则详细回顾了新三板的发展历程,并预期转板制度将在注册制和新三板分层制度落地之后水到渠成。“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上新三板?有进入资本市场的意愿,但不符合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条件,或者符合条件但不愿意等待的企业都天然适合对接新三板。另外,具有创新业务模式,需要借此对外宣传,只有营收没有盈利的企业也可以通过新三板来助力企业发展。” 樊建强分析,企业挂牌新三板的好处基本与主板上市相同,最大的差异在于主板上市存在超募的可能,新三板不可能,同时,主板股价溢价很高,新三板目前还是处在比较合理的水平。“新三板事实上完善了资本市场的结构,即使是在未来注册制出台以后,新三板的意义也不会消失,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来选择上市的方式。”他认为。

尽管市场对于新三板的热度升温速度远超预期,但对于新三板在整个资本市场中所将发挥的光与热而言,也许一切才刚刚开始。新三板将不仅仅是企业在注册制出台之前基于转板预期的一种手段,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都会成为中小企业自主借力资本市场的一个上佳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