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广汽丰田2014年斩获多项“社会责任”大奖

2015-05-28 12:27

2014年岁末,广汽丰田接连获得权威媒体颁发的“年度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企业奖”、“最佳社会责任奖”、“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公益贡献奖”、“年度绿色环保企业”、“广东好雇主”等多个企业社会责任(CSR)相关奖项,凭借过去一年在员工关怀、环境保护、慈善公益等领域的社会贡献,履行了企业公民的责任,同时赢得社会认可。

“2014年是广汽丰田成立十周年,应该说,广汽丰田如今在社会责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认可,都是十年来坚持不懈、不断改善的结果。”广汽丰田负责人表示。

低碳典范 打造绿色环保企业

在过去一年收获的诸多奖项中,《经济观察报》颁发的“中国低碳典范企业奖”和《第一财经日报》颁发的“年度绿色环保企业奖”,印证了广汽丰田在环境保护上所作出的努力。

十年间,广汽丰田秉承“争当节能环保先锋,成为良好企业市民”理念,构建起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覆盖环保工厂、环保产品、绿色产业链和环保意识全方位维度。

作为国内领先的环保工厂,广汽丰田在废水处理、噪音控制、废气处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管理、防止污染物地下渗透等方面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以水资源管理为例,广汽丰田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对生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实现废水100%再利用。经处理后的废水可用于生产、绿化、冲厕等,仅此一项,广汽丰田每年能节省100万吨水。

除了将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贯穿到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广汽丰田还注重对员工环保意识的培养和提升。每年,广汽丰田都会对员工进行环保知识、环保法律法规等多方面的的培训,并举办环境月等活动,提高员工的环保理念和意识。在广汽丰田办公室,每一盏灯都有拉绳开关,并明确每个开关的责任人,实现人走拉灯,为此,广汽丰田每年可节约电量约6.6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3吨。

最佳雇主 构筑有成长感的职场

在广东省雇主工作联席会议、广东省企业联合会、广东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14年度广东百家好雇主企业榜单中,广汽丰田再一次荣获“广东好雇主”称号。

成立十年间,广汽丰田多次荣膺“好雇主”的背后,是始终如一的“以人为本,造车育人”理念。除了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关注环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广汽丰田更积极满足10000多名员工的职场成长和个人生活需求,努力从人事体制建设、薪酬福利体系、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为员工打造一个和谐、幸福的职场大家庭。

为了帮助员工实现个人成长,广汽丰田为每位员工提供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透明的上升渠道,并定期为员工举办相关培训。培训的形式和内容各式各样,包括公司文化、工作方法(问题解决)、QC小组活动、安全环境、职业卫生、丰田生产方式(TPS)以及岗位技能、管理者职责等,全方位地涵盖了员工工作的各种求知需求。

除了职场成长,广汽丰田更关注到员工的业余生活,相继成立一系列文体协会。至今,广汽丰田已成立了十多个文体协会,开展歌舞、摄影、书法、篮球等多种类别的活动。为了鼓励员工锻炼身体,提高员工凝聚力和归属感,广汽丰田每年都会举办长跑比赛,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成为广丰内部员工参与热情最高的活动之一,而成绩优异的跑者还能与全球丰田系的高手相聚日本一较高下,共同交流和传承跑步精神。

公益先锋 奉献爱心回报社会

2014年,凭借在教育、环保、交通安全以及慈善捐助等多个领域开展的公益项目及活动,广汽丰田赢得了《南方都市报》“年度中国汽车企业公益贡献奖”等多个公益奖项。

在广汽丰田看来,在做好生产经营的基础上,通过公益活动回馈社会,是企业需要履行的社会责任。十年来,广汽丰田在“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理念指导下,开展了各项公益项目,并打造了“饮水思源”环保行动、“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三大公益品牌,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公益体系。

2014年广汽丰田先后举办了南沙湿地公园和东江源头的植树造林活动、南沙滨海公园增殖放流活动、河南省魏井小学回访活动、“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阳光博爱”助学金捐赠暨校园俱乐部成立活动,通过不同的公益行动,回报社会,帮助有需要的人。

在持续开展环保、教育、安全领域公益活动的同时,广汽丰田也在不断思考改善公益体系及内容。如在以往单纯提供物资支援的基础上,为了向高校学生提供更多元、有效的实践平台,广汽丰田在七所高校成立了“GO A俱乐部”,开展会员培训、校企交流、社会实践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培养学习型和实践型的精英人才。而在2014年“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中,广汽丰田更首次走进少年宫,开展别具特色的“开FUN”课程,同时针对青少年儿童设置更多交通安全体验项目,更广泛地传递交通安全知识。

至今,广汽丰田公益事业总投入已超过8000余万元,影响力由南沙社区辐射至全国各地。

“年度社会责任杰出企业”、“最受尊敬企业”、“最佳雇主”等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广汽丰田在过去十年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认可,更是对企业在未来持续履行并改善社会责任的鼓励与鞭策。在广汽丰田关于未来发展的中期规划里,为了强化社会责任在广汽丰田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广汽丰田将秉承“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理念,构建CSR机制,于2020年前把CSR各项指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让CSR精神贯穿到企业的每项工作之中。此外,广汽丰田还将继续在环保、育才、安全和赈灾救助等方面开展公益活动,为中国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