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CEO程维详解出行战略:不止是服务提供商

葛虹达 2015-05-28 13:05

现在我们的业务中,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还只是整个交通被互联网化的过程、缩影,我们还会进一步的探索,在公交,甚至是租车,在其他这样垂直的交通出行的领域里面互联网化,建立一个全球最大的一站式的出行平台,我们坚信出行一定是一个平台服务,不需要下载几个APP,只要有一个平台帮你做最合理的协调就可以做到。

一开始所有人跟我讲打车软件应该很简单,是一个O2O拼线下,拼营销的活动,越做我们越发现,今天在线出行的平台最大的挑战,真正的难点在于大的搜索引擎,角度的引擎,它的难度远远高过搜索。这也是以后我们要重点突破的。

滴滴快的合并是不是成功?

这段时间,整个出行市场风起云涌,不管专车还是快车还是出租车带来市场的冲击,我们感觉到互联网出行到了风口浪尖的一个时代。很多人说最关心的问题是滴滴跟快的的合并,要告诉大家的是,目前新婚很愉快、婚姻非常和睦,而且很快就有爱情的结晶要生出来了。

在我们合并的时候,我跟原来快的的CEO签署协议的时候,我在纸上了写一句话“打者惊天动地,合者恩爱到底”,因为我们在一起,我们会引领整个互联网从战国时期变成了新结婚时代,但是我们到底能不能像原来打者惊天动地一样合并也做出一个表率,我们合并三个月的时候,我们很自豪,我们完成了一件互联网历史上面都没有人做到的最成功的合并。

为什么最成功?首先,在这样的一个激烈竞争的对手,打到这种程度的对手,又是在这样规模的对手,历史上面没有发生过这样的合并,之前的竞争远远没有那么强。

其次,我们迅速的在合并之后的两到三个月的时间里面,能够把整个团队全部融合在了一起,到目前为止两边的管理者、管理层没有一个员工离职,离开,我们还是相信未来更大的梦想,很少听到有这样的合并。

第三个,合并是未来更大的事情,更大的梦想,我们确实在两三个月时间里面完成了排兵布阵,从打车软件变成了横跨出租车、代驾多品类的平台,很感谢所有滴滴、快的的同学,大家因为真诚走到了一起,我们能够放下过去,坦然面对,能够接受新的安排,这都是需要勇气,也是需要心胸的。

,出行行业互联网迅速的渗透进去,就是因为原来它的效率是最低下的,不会说吃饭难、买衣服难,但是出行难,所以互联网迅速的渗透进去,我们已经有40万的专车司机了,所以很快专车司机数量会逼近出租车司机的数量,给我们提供更多的出行的选择。我们一共有1.6亿的用户开始使用叫车软件叫一辆车,这个速度都是远远超过了之前的互联网改变零售、餐饮,改变其他的衣食住行业更加的快。

“进化”出租车:潮汐战略,浮动定价倒逼行业改革

截止到5月份,我们有135万的活跃司机,中国一共有100万辆出租车将近200万个司机,这就意味着有70%的司机每天在用滴滴,在用滴滴快的,在用打车软件,接近3年的时间,这种渗透率是很惊人的,大家可以看到淘宝对整个零售的改善,所有的团购网站对于本地餐饮的改造,经过10年的时间远远没有到70%的程度。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更快的加速大家享受互联网出行带来的便利。这是未来3年我们的目标。

但是我们也发现,今天我们把出租车70%都已经转化为线上的一个供应商的时候,我们在高峰期还是叫不到车,这是我们的困扰,在我们最高昂补贴的时候,在去年补贴大战的时候,高峰期叫车的成功率依然只有40%多,很多人问怎么能实现3分钟到达呢,这个问题困扰了我们很久,直到今年初我碰到了北大的周其仁教授,他看到我们他说就像十几年前看到小赶春一样,中国社会需要变革,但这些变革是由内而外,他看到了我们看到改革的希望。

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整个滴滴快的提出了未来3年的“潮汐战略”,背后是潮汐经济学的模型,周教授告诉我,他说今天的出行市场叫需求潮汐涨落式的交易市场,这种市场的特点就是有高峰期、有贫峰期,高峰期的需求是贫峰期的10倍以上,同样的市场还在黄金周、春运都是一样的,平常需求量并不大。但是一旦到高峰期的时候,会有几十倍、十倍这样的需求突然间冒出来。如果要满足高峰期的运力,在贫峰期大量的出租车没有订单,就像黄金周,黄金周去三亚每个人都可以订上一个酒店,非黄金期酒店是大量空置的,这样没有人愿意做酒店,我问他怎么解决,他说所有的类似市场被解决知道一个办法,就是我刚才讲的“潮汐战略”,在高峰期的时候酒店会涨价,会把整个临时的供应商整合进来满足突发的需求,高峰期过后酒店降价降回来,再让家庭旅馆干别的事情,因为那个时候需求减少,他说这几乎是唯一的解答,不可能在高峰期投放更多的出租车,就像不可能为了黄金周建设更多的酒店。

经过很长时间我们的设计和消化,我们在内部提出了我们的“潮汐战略”,我们希望像出租车、专车这样的专业运力,能够去满足平峰期80%、90%以上的需求,在高峰期的时候能够整合更多的一些运力进来,能够让大家临时出行的需求得到满足。在这样的一个大的思路框架之下,我们根据高峰期提供分级、分档、多层次的出行服务满足大家出行需求,和贫峰期运力整个的战略体系之后,针对我们的业务在未来提出了一些新的目标。

出租车的主题就是进化,我们希望这样一个传统的行业插上市场化的翅膀,能够让出租车专车化,我们推出了一个项目叫做Powered By Didi,这个思路参考于因特尔,它的思路是不管是什么电脑,安装了我的芯片就会变得动力无穷,一样我们希望推出Powered By Didi。

首先,我们希望他所有的订单都来自线上,能够实现真正的零空驶,一个司机从早上出门到工作回去,每一个订单都是系统帮他安排好,设计好,他不需要研究到哪里去抢单,他只需要按照系统的指示去服务好客户,接单就可以,这样真正做到零空驶。我们希望在出租车里推出动态调价体系,很多的主管部门交流下来,大家都在讨论出租车价格到底应该怎么定,是不是要再开一个价格听证会,但是不管调价还是降价好像都不能满足乘客和司机,价格一定是由供需决定的,在高峰期去国贸车不够,供应不够,那就需要涨价。在平峰期去机场很多司机愿意拉你,很多司机愿意降低一些成本把你拉走,他就应该降价,是根据每一个订单的价值,根据每一个时段,每一个地段的供需关系判定一个价格体系。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提高司机高峰期和热点地区的接单积极性,提高司机的收入,也能够让需求得到满足。

第三个是服务升级,市场换就是让那些服务好的司机获得更多的收入,正是因为出租车没有办法衡量司机每一个订单的服务水平,所以司机得不到有效的激励,所以我们出租车的服务水准十几年以来不升反降的,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大家专车已经习惯了,每叫一个车会评一个分,我们希望引入出租车。前两天我听一个女性朋友跟我讲,她说她现在不愿意坐出租车,因为她每次拉开车门坐进去,就好像钻进了这个司机的被窝,她深呼一口气然后憋着进去,还要听司机的唠叨。这就是服务好与不好并没有被解答。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Powered By Didi的项目,能够让出租车行业升级,这是出租车未来的使命。

专车合法化路程正在探索

我们为什么会推出专车?那个时候我们希望能够让中国的老百姓能够体面的出行,甚至说有尊严的出行。我记得很清楚,在我们的专车刚刚上线的时候,有一个乘客他给我写了一个很长的微博私信,他跟我讲,他说我上车司机穿个衬衫在门口他觉得受宠若惊,更受宠若惊的时候是他下车的时候,那个司机跑过来给他鞠了躬一个祝你工作愉快,他说第一次感觉到出行还能受尊重。

5月中旬的时候我们在上海有一个发布会,跟上海市交委就出租车战略平台有一个合作,同时宣布跟上海市交委在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面摸索专车合法化的试点方案。

从最早滴滴专车在2012年底在深圳被查,到后来一次一次滴滴往前走一步,我们走到了今天是一个很不容易的过程,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前段时间我还有两次体验,第一次去深圳参加一个高端会议,那个会议没有用我们的专车企业板的服务,而是用了那个酒店,也是一个很好的五星级酒店的专车服务,那个司机开过来,是一辆奔驰的S系列,然后司机长的挺帅的,车里面香香的,上车以后给我提供了有温度的湿巾帮我擦脸,问我空调要不要再调小一点。让我们感觉到专车的服务还可以再往前走。

前段时间我们参与国家的公务车改革的一些沟通,我了解到了原来我们有“国宾车队”,中国是有国宾车队的,接待那些外国的人员来北京,也包括两会期间接各地的两会代表,我就在想能不能把我们专车体验升级一下,我们推出了我们的ACE认证,我们专车推出了ACE认证,在下个月我们专车里面就可以看到一个ACE的标识,最优秀的专车司机会经过培训,只有一部分会通过这样的认证提供更好的服务。除了我们已经习惯的专车上面的水、充电器、雨伞以外,每辆车配WIFI,配蓝牙耳机,可以让手机自动连接,会有一个提供物品的盒子,里面有擦眼镜布,防雾霾的口罩,每一位司机会经过滴滴大学的严格的培训,那是军事化的培训,每一个司机会经过MBTI的性格测试,希望他有足够的沟通能力和技巧。甚至我们会挑选司机的颜值,很多的专车用户是女性用户,她发朋友圈不是因为服务好,而是这个司机好帅。我们希望司机还能够为宠物服务,能够孕妇、老幼病患提供服务,总而言之我希望他超过国宾车队的服务等级,我们希望中国能够推出真正有服务的这样体验,希望是五星级、超豪华的体验,希望服务者被奖励,所有的ACE标准的服务都有30%的议价,让服务好的人赚到更多的钱。

出行平台的技术难题:资源分配

前段时间我们发布的“苍穹”这样一个出租车大数据的平台,外面也有一些可以直接查询,它其实就是已经把70%的出租车搬到互联网上面来,可以看到到底哪里有车,到底哪里需求比较紧张,路况怎么样,我们会随着业务延伸不断的延伸大数据的平台。所以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云和端,端把所有的交通工具全部接到互联网上面来,所有的用户习惯通过手机去做出行,全部接上之后把需求表达到整个云上面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全世界顶尖智能、智慧交通的一个算法。

今天在线出行的平台最大的挑战,真正的难点在于大的搜索引擎,角度的引擎,它的难度远远高过搜索,大家想象一下,我通过搜索引擎去找到一条静态的信息或者一首歌,或者一条视频的难度,和在国贸把100个乘客,乘客有各种各样的兴趣和爱好和50个车做匹配,要考虑到每个人的要求,要考虑车今天这个司机有没有需求,甚至车的位置这一刻是合适的,再往前走一点就不好掉头,这种匹配都是很多的。柳青请了哈佛理工学院的院长,我们跟他交流,他说这个难题本身就可以吸引美国最顶尖的科学家帮助我们解决。正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交通工具和用户开始把出行变成了网上,我们成立滴滴的机器学习研究院,就是解决所有的需求和所有的交通工具,做最智能的匹配。我们已经招募到了两个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在大数据和算法层面的科学家。

我相信随着不断的去渗透,互联网不断的在交通工具里面的渗透,一定有一天外面的整个交通,所有的车、道路,就会从完全未知的状态变成在屋子里面就能够知道,到底外面怎么样,怎么能够尽快到达,帮你安排好交通工具,并且顺利的最短时间到达目的地,建立全球一站式的出行平台,在3年的时间里面让所有人出行3分钟之内车停在你面前,每天服务3000万的用户是这个阶段我们出行的梦想。

滴滴快的是只有3年初创阶段的互联网公司,在前3年的时间里面,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是让出租车行业实现了信息化,专车、快车实现了市场化,顺风车带领我们共享出行,整合所有的交通工具实现一站式的交通平台,滴滴快的的一小步可能就是未来的一大步,这一路上面碰到的挑战不胜枚举,最重要的事情今天我们是一家由年轻人组成的一个有梦想的公司,我们公司平均年龄只有27岁,我们的CTO都是80后,我们相信10年以后的出行,一定有更加智能的工具,更加市场化的这种模式,更加科学的平台,去让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美好。(经济观察网记者 盖虹达 采访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