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总裁童文红:快递公司现阶段最重要的人是CTO

李娟2015-05-28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娟 “这个阶段快递公司最重要的人物是CTO(首席技术官),菜鸟总裁童文红在5月28日菜鸟两周年合作伙伴大会上如此表态。 

谈到这一点时,她甚至打趣台下来自快递公司的运营负责人,“不要不高兴,现在负责运营的不是最为重要的人了” 。

她称在过去的几年里面,快递靠人的魅力靠机制的魅力来运行已经到了极致,“接下来国内快递业应该是靠数据的能力来运行。” 

菜鸟于2013年5月28日由阿里巴巴领衔成立,总投资3000亿元,自成立之日起就立志要通过电商大数据的整合和挖掘,以及线下仓储的建设来改变目前电商快递生产模式,乃至整个电商生态。马云人更是将菜鸟视为他商业生涯的最后一次冒险。 

受益于网购市场迅猛增长的刺激,中国快递物流行业在过去几年间经历了蓬勃发展的黄金阶段。但是单量的持续增长,让传统的快递运营模式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同时激烈市场竞争导致的价格战,不少快递公司陷入了增量不增利的窘境。利用互联网优势提高效率,创新快递产品和服务正成为共识。 

童文红表示,数据运营的基础是一切业务数据化,只有数据化以后才有可能基于数据,大幅度提升效率,“所以我们希望首先能够推动一切的快递业务数据化。” 

电子面单是菜鸟推进快递业务数据化的一个努力。目前,菜鸟电子面单加上快递公司的电子面单的使用率占到了40%。童文红提出,菜鸟计划在今年年末,整个快递体系的电子面单能够占到60%到70%,2016年之后能够全部电子化。 

而早在菜鸟建立之初,其主打的“天网”就是意在通过数据驱动来实现对于传统快递行业的流程再造。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在过去两年来,菜鸟运用大数据,根据天猫交易浏览量、收藏等用户行为判断是否产生订单,通过后台设计出基本的物流链以尽力控制每家快递公司每条线路的日包裹量。 

目前,菜鸟还推出了几个基于全业务链条的大数据产品,如菜鸟联合高德的地图以及大数据处理产生的4级地址库可以匹配消费者的配送地址到结构化的乡镇/街道。有了这些架构化的地址讯息,就可以提供更精准的线路规划和配送分派。 

在28日下午接受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童文红称,目前国内快递行业约有30%的包裹路径不够经济性,比如很多都是发错了需要返回去再重新规划路径,“要改变这种现状有很多系统性的环节工作需要去做,她称菜鸟希望能够将这个数字降低到个位数。 

不久前,阿里云总裁王文彬调任菜鸟,目前其任菜鸟网络CTO兼快递事业部总经理。这一调整背后亦不难窥见菜鸟方面对此的重视。 

截止目前,菜鸟已经建成了完整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年内将实现50城市的次日必达。接下来,菜鸟还将在快递、仓配、跨境、农村和驿站五大战略方向发力,力争早日实现包裹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