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总裁柳青谈创业艰辛 5月28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每周四在线更新的是财经人物谱。本周人物谱关注:滴滴总裁柳青谈创业艰辛,谈上任后的压力,谈未来可能推进的规划,唯独不曾流露出一丝一毫的退却畏缩之意;推特创始人杰克.多西内敛深沉,冲劲十足,令人意外的是他的理想是当纽约市长。问及老前辈意下如何,前纽约市长回答一点不含糊---先赚大钱再说。一起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在代表着“我爱你”的“5·20”这一天,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首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在杭州举行。 滴滴公司总裁柳青在会上发表了主题为“速度与激情”的演讲,讲述了她从高盛到滴滴、再到滴滴快的合并所经历的改变与挑战。

  身穿天蓝色连衣裙,外罩白色小西装的柳青,虽然刚刚从美国回来,时差还没倒过来,就已经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在这次女性创业者大会上,她毫不讳言自己当下“压力山大”,并脉络清晰的阐明了压力产生的几个方面。

 

  (现场音频---谈“烧钱”厉害的问题)

 

  柳青说:“中国人每天大概有4.6亿次的出行,是在非常低效的情况下发生的。我们希望滴滴快的使命,就是解决这4.6亿次人,而且是在不断增长的速度,能够高效地出行,这是我们的使命。在这个使命面前,所有的所谓对失败的顾虑,所有的对自己个人成就表现的顾虑,都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也正是在这种想法的前提下,滴滴和快的才会放下了,放下的其实就是那种对一城一池的得失心或者是输赢心的执着,我们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

  作为公司总裁,柳青认为放下得失心,全力以赴向目标奋进就足够。毕竟,她的团队平均年龄26岁,其中有不少是刚刚大学毕业没多久的90后。

 

(现场音频---谈团队年轻的问题)

 

  大概不到30分钟的演讲中,柳青始终表现得思维敏捷,除了对公司经营叙述的有板有眼外,她还很是巧妙的体现出了作为女性领导人,公司在与合作伙伴的互动过程中体现出来的豁达、细腻---甚至连司机师傅如何解决“内急”问题,她都列入了工作内容。

 

 (现场音频---谈司机师傅上厕所难的问题)

 

  以前在高盛工作时,柳青也要面对客户,解决问题。但那时的工作方式和需要面对解决的问题和现在相比,绝对不能放在一个水平线上比较,或者说,不可比。柳青自己也强调说:以前在高盛的工作简单,没有现在这么这么复杂困难。

  当然,身为柳传志的女儿,柳青的能力和后发力也是不容小觑的---虎父无犬女嘛。在柳青带领下的滴滴快的,正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击力和战斗力,向着全球最大的一体化用车平台的目标前进,来势汹汹。

  最令人羡慕嫉妒恨的是:柳青不仅高学历高智商高情商,还是个“颜值”很高的CEO。拿网友的调侃之语来说:“柳青,你样样都那么强,这是要气死人不偿命的节奏吗?”

  前阵子还看了柳青和冯唐的《老友记》对话录。我又发现了柳青另外一个很强的能力:口才好,气场强。这无形中又给留情的未来多了一种可能性---那天跑累了不想跑了,就去做主持人吧。想必这碗饭,你也能吃的很“香”。

 

  接着要说的这位财经人物,叫“杰克.多西”。他都干了点啥可以拿来一说的事呢?活了39年,他好像没干别的,就有一个头衔----人家可是大名鼎鼎的社交网络“推特”的创始人呢。噢,对了,其实在这说推特有点怪怪的,毕竟,对咱来说,推特---只听过,没用过,没啥感觉。但从全球范围而言,他的用户数还是相当惊人的。

  杰克.多西日理万机,他既是Square的CEO,也是Twitter的执行主席。身兼多职的他,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做瑜伽,然后去Twitter工作。下午2点去Square工作。一人在两家明星公司担任重要职位,他的毅力和精力充沛得令人惊叹。

  杰克性格极其内向,他在媒体采访中多次承认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沟通没有在线上自然。然而,正是这个内向的工程师美男子彻头彻尾地改变了世界各地人们交流和连接的方式--随时随地发送信息,并且及时让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的人看到。

  通过Twitter,了解到全世界的人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关心什么、马上要去哪里etc. 这也是Jack最自豪的地方。

  杰克从小喜欢独处,用他的话说“很多时候,喜欢一个人白日做梦和思考”。按网络热词来对位的话,他算是个“闷骚型的”。还是小孩时,他就不喜欢美式橄榄球,而是痴迷于研究地图和火车的声音。

  杰克经常拉着弟弟去家附近的火车调度中心,仅仅为了拍摄呼啸而过的火车。杰克一直对火车驾驶员与调度员通过无线电传达地理位置的方式着迷,他很惊奇这些通讯都简单明了的表达了 -- 他们去哪、正在做什么、他们现在在哪里。

  从研究火车开始,杰克一直探索现实生活中事物的规律(how things work),并转化到网上的虚拟世界– 我们都有短信和手机,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随时随地更新我们的地理位置、在做的事情、要去的地方、当下的感受;然后,发送给全世界。

  这就是Twitter起源的灵感。

  杰克对各种机车、警车和出租车尤为入迷。他8岁开始自学编程,初中的时候做了一个记录救护车在地图上位置的应用。19岁那年,作为工程师的杰克,发现了纽约调度公司网站的安全漏洞,几经周转找到联系方式后,他写了一套代码,直接发给了这个公司的CEO和董事长,告知网站的漏洞和补救方法。“you have a hole in your website, this is how to fix it”

  一周后他得到公司的offer,从中西部的老家密苏里州转学去了纽约大学,从大农场到繁华的纽约。 杰克说现在回想起来依然觉得像做了一个诡异的梦,“美梦成真的速度也太快了!”

 

主持人:尽管目前杰克住在旧金山,但据说他的终极诉求却是成为纽约市长。他甚至与曾任纽约市长的迈克尔・布隆伯格探讨过此事。但让杰克多少有点失望的是,这位前纽约市长的建议是先赚大钱---当然,这个回答并不令人不意外。虽然这个答案确实有点没能脱俗,但事实也是如此---选举之路上,自然是资金实力越强大越好,到时候也省得杰克到处游说募捐为难自己了,花自己赚来的钱,多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