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金重工金融梦

吴侨发2015-05-31 2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侨发 5月31日下午,P2P平台投哪网宣布完成B轮1.5亿元融资,注资方为大金重工(002487.SZ)。大金重工副总经理、董秘唐风华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做好了二次创业的准备,未来我们将踏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携手投哪网一起创造属于我们的金融梦想。”

大金重工是国内超大重型钢结构生产制造企业,是火电锅炉钢结构设备供应商之一,多年来服务于陆上及海上电力能源供应领域。2010年上市后一直致力于蓬莱工厂的募投项目建设,迄今为止,蓬莱工厂已经发展成为海上风电设备建设基地,去年已经完成投产。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创业和转型升级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传统产业投资已经相对饱和,要善于把握投资方向,创新投融资方式,消除投资障碍。

“现在传统行业都在寻找更好的转型机遇,我们也在寻找好项目、好机遇,这一两年来,我们看了很多的行业,比如环保、机器人等,看了大量的项目,最终我们选择了大金融作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战略。”唐风华说。

金融在中国是管制较强的行业,但是最近几年中央释放了很多信号,比如金融去牌照化、资产证券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市场,这对大金重工的金融梦想而言,无疑是非常好的机遇。

至于进入大金融战略的最佳切入点,唐风华认为P2P是互联网金融中模式相对清晰、业务相对成熟的领域,并且行业空间巨大,也是作为平台型公司未来介入其它金融产业的桥头堡。

“大金重工将把大金融作为公司未来的战略方向之一,公司将会采用投资、并购的方式介入金融领域。针对传统金融领域,公司将倾向于并购进入,由于涉及金额较大,进度相对较慢,针对互联网金融公司,公司倾向于战略性投资介入,并围绕新金融产业进行快速战略布局,整体决策和程序相对较快。”唐风华透露。

大金重工最终选择投哪网为合作伙伴,“我们认为风险可控是一家P2P公司发展的重要前提。”唐风华指出,投哪网主营二手车抵押贷款,周期短、金额小,风险可控,并且汽车市场空间非常巨大,发展潜力较好。

数据显示,投哪网2015年第一季度不良率仅为1.02%,拨备覆盖率为164.64%。

本次注资投哪网,“对我们公司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未来我们会以投哪网为根据地,快速布局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打造一个金融服务的生态圈。”唐风华表示,对于金融行业的战略布局,将成为大金重工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将传统业务与新业态相结合,发挥协同效应,促进公司业务形态升级,优化公司产业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