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靠专家评创新是胡扯 6月4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这里是欢乐财经,欢迎收听。盛大文学前CEO侯小强自主创业,研发“毒药”,文艺青年会捧场吗?张维迎认为靠“专家评创新是胡扯”,你觉得呢?一起打开本周财经人物谱。

 

  本周第一位上榜人物:侯小强。上榜理由:既是“暖男”,也是“猛男”。

  说起盛大文学前CEO侯小强,那绝对是个“有故事的人”---

  早在2001年,也就是中国互联网刚刚开始发力没多久,他就加盟新浪,先后担任编辑、主编、总监以及新浪网副总编辑。

  2008年7月,他从新浪离职,加盟盛大担任董事和CEO。

  2013年12月,盛大文学发布公告,侯小强由于身体原因,需要较长时间的专心治疗和休养,提出辞职申请。董事会批准侯小强辞去盛大文学CEO的申请,特聘其担任盛大文学高级顾问。

  2014年1月24日,侯小强通过微博表示自己已皈依佛门,师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名延舍。

  2014年2月,侯小强获聘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

  侯小强从2014年4月份开始创业。2015年5月20日,电影图书点评社区毒药正式上线。

  在新浪的7年多时间,侯小强所做贡献自然不少,但最值得一提的一句总结莫过于这一句:“他一手打造了新浪博客”。想当年,新浪博客多火啊!多少写手也是因为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展示自己而获得了莫大的成功,包括称为“演艺界才女”的徐静蕾,还有后来粉丝“突突突”上涨的韩寒,都曾在这个平台上大放异彩。

  跳槽到了盛大没几天,侯小强又“闹出不少动静”。2008年7月4日,侯小强加盟盛大,只用了一个星期的筹备时间,拉开了中国三十个省作协主席作品巡展的大幕,自此之后,盛大文学在文化领域不断发出声音,在深圳文博会发布的中国文化价值排行榜总榜中,盛大文学位列58位,超过江苏卫视,华谊等公司,在15个分榜单的数字排行榜上排行第一。要说这一切的一切,功劳最大的莫属侯小强,一点也不为过。

  2014年,侯小强辞职的原因是身体问题需要调养。但不到一年时间,他带领的自主创业团队很快又搞出了新花样---电影图书点评社区毒药正式上线。据说这个网络社区是打算和类似的老牌社区“豆瓣”来个较量PK的。其实侯小强哪里有这么笨---吃别人剩下的冷饭毫无新意,更谈不上未来。想来他的“毒药”一定会和豆瓣在用户体验上有更为精准的区分、以及接入模式的不同,否则这个创业就失去其本质意义,侯小强也就不是“侯小强”了。

  在宣布离开奋斗近6年的盛大文学的当天,侯小强转发了自己的一篇微博,微博这样写到“我想全球旅行,做义工,在异乡书店睡着,让白花花的太阳照耀着我”。远离江湖,过上安逸的生活,这是他当时的愿景。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西格夫里·萨松的诗句,也是侯小强最爱的一句话,从某个角度也折射出了侯小强的内心。心里住着一个喜欢折腾,极其偏执的人的侯小强并不想就此安逸,或者再做一个手握高薪的职业经理人。

  毒药的雏形源自侯小强与朋友一次偶然的谈话。朋友问他“小强,你以前是做互联网的,现在却做了个影视公司,如果让你做一个移动互联网的产品你想做什么?”,当时他毫不犹豫就说,“我想做一个书单和影单的APP”。

  而“毒药”这个名字则来自于侯小强非常喜欢的葡萄牙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的一句话,“有一些毒药是必要的,有一些非常轻微的毒药组成了灵魂的配方”。

  文艺又爱折腾,侯小强做“毒药”这么一款产品似乎既是意外又在情理之中。再矫情点的说,侯小强这是想要给诸位文学影视爱好者送上一剂灵魂世界的“迷魂药”啊!

  本周第二位上榜人物:张维迎。上榜理由:我说我的,爽不爽是你的事。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创新创业论坛于2015年5月31日举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在谈到企业家精神的时候,张维迎表示,企业家是“把风险留给自己,保险给予他人”的一类人,而且企业家必须要做好承担连带责任的准备。

  对于企业家的赚钱路径,张维迎给出了两种划分,即“套利型”和“创新型”。张维迎认为,过去30年的三代企业家基本都是“套利型”模式,但随着市场经济制度不断完善,市场逐渐趋于均衡,“套利”空间将越来越小,唯有“创新”才是企业发展出路。

  对于创新的目标,张维迎表示,创新是要给客户带来价值,要做到这一点,必须理解人性。但其同时强调,理解人性并非利用人性弱点,“我们有好多的企业家喜欢利用人性的弱点来赚钱,这是我不喜欢的。比如说黄色的东西,或者对儿童容易上瘾的东西”。他也连带批评,“在管理教科书中,讨论怎么把梳子卖给一个和尚,这就比较糟糕,你要把梳子卖给需要梳子的人,而不是想办法卖给不需要的人,所以不要学忽悠”。

  对于目前热火朝天的“创新大赛”,张维迎也直言不讳表示,靠专家评选“创新”是胡扯,“真正评价一个人有没有创新,就看点评者愿不愿意出钱,不愿意出钱的人,我觉得真的没有意思,因为真金白银愿意放进去的人,听听他的意见才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业内人士都知道,张维迎是个颇有争议、而且近年来言论风波不断的人物。他的许多观点都引起社会人士的热议和质疑,譬如:“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只有做大蛋糕,才谈得上补偿。” 譬如“中国的好多体制就像一堵墙,上面挖了许多狗洞,然后让我们钻狗洞。”虽说他的一些表达方式让很多人觉得不舒服,但换个角度看,当下我们身处的环境已经可以慢慢接受各种不同的声音和观点,也算一种进步。一个国家的未来之所在,本来就应该基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那种充满生机的格局,才有希望。感谢收听今天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