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中的并购玩家们

老盈盈2015-06-08 08:1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5月刚过,王宇就已经完成了自己全年的业绩任务。这位大型券商投资银行部TMT总监感慨:“没想到市场会起来这么快,因为赶上牛市,并购越来越多,所以很快就完成了全年任务。”

一切都归功于他最近做的一单项目。他帮助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收购了一家数字营销企业,并购涉及金额13亿元,占了他从去年到今年规定任务量的一大半,所以能这么快完成任务。

超额完成任务的故事从去年冬天就有了迹象。那时,王宇陪着这家上市公司老板跑客户,安排与各种有概念的并购标的公司见面。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王宇每天换一个城市、每天跑很多场,终于找到合适的标的公司。

牛市的火爆,传统企业转型的迫切需求,都在为投行人带来更多的“掘金”机遇。一家银行系大型券商总经理助理吴立和某大型券商的高级经理张华也是这一波牛市浪潮中从事并购的投行人员,也着实感受到了行情向好带来的生意机会,他们形容自己的状态就像“打了鸡血一般”。

除了并购,新三板的热潮,让投行的“游戏”变得越来越好玩,同时也需要不断地充电和自我增值,提高在资本市场的定价能力和对行业市场的理解能力。“资本为王”的时代,在这些投行从业者们看来,投资银行崭新的大幕已经悄然拉开。

概念标的“玩法”

王宇辅导并购的一家企业,吴立也接触过。

那是在2013年,吴立翻看这家公司的财报发现,“公司处于亏钱状态,前十名股东中全部是基金公司”。在当时的资本市场,常见的情况是,上市公司将转型想法提前告诉研究员和基金公司,让他们“埋伏”进来,之后再通过题材炒作,股价抬高之后,上市公司就可以买很多公司,资产注入后“虚”就变成了“实”。

“我们给这家公司老板做的方案是快速定增,不过他认为这对企业的帮助太间接,没有采纳。”吴立说。

那是熊市的做法。牛市,让原本很复杂的并购成为企业最直接的融资方式。

“牛市的时候,资金太多了,根本不用机构帮忙哄抬,上市公司股价都会涨得很高。”吴立说,股价高企之后,为防止泡沫破裂,常规做法是定向增发或重组,重组注入资产进去之后有业绩预期,通常比定向增发见效快,最后这位老板选择了重组。

重组的方向成为关键,最开始这位老板还在考虑收购传统企业,去年3月,他决定放弃传统业务,全力转型数字营销,半年后成功收购了第一家数字营销公司。尝到一点甜头后,老板的“胃口”越来越大,仍在陆陆续续接触类似的标的公司,王宇就是在此时介入到了这个案子里。他的团队给老板介绍了一家上亿规模的数字营销公司,老板毫无犹豫地“啃”下了。

互联网营销是现在市场上热逐的新兴行业之一,除此之外还有医药、新能源、军工等等,这些行业都有一些共性,那便是概念好、热度高、成长空间大。

上市公司对这些概念好的标的公司乐此不疲,因为只要标的公司概念好,上市公司就会以此讲故事,有股民愿意买单,就能在股市上赚钱。因此,现在投行从业者给上市公司推荐标的,考虑的都是市场“热点”,而不是与上市公司主业关联度等的问题。

王宇的另外一位客户是做LED灯封装的传统上市公司的老总。这家上市公司最初是并购了其做LED灯的客户公司,想做垂直整合,慢慢发现生产的LED灯卖给了做灯箱的公司,这位老总又买了做灯箱的公司,后来发现做灯箱公司的客户都是做户外广告的,于是这位老板又想去收购做户外广告的公司,买了一轮之后发现,二级市场反映并不是很好。

王宇劝这位老总说,“现在传统媒体不景气,如果做户外广告,还不如跨一步做互联网广告。”两人一拍即合。

在当前,投行从业者最热衷于给上市公司推介互联网公司的“标的”。在他们看来,新能源、军工、医药这些领域,尽管热门,但国内这类标的大多还是制造业,只是穿上了一层热门概念的外衣。而互联网公司如游戏、数字营销等,属于轻资产公司,靠的是技术、创意或者商业模式。特别是数字营销公司,以toB的业务为主,相对稳定。

但是必须承认的是,这种并购玩法里面充满了泡沫,对股民投资有一定风险,“股民在泡沫中跳舞”这一说法真实地反映了这种市场状态。

传统企业转型后,对于并购标的公司的管理是个难题,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核心资产就是团队,一旦锁定期结束,如何激励团队持续的服务,是所有跨界并购所面临的难题。许多上市公司都在探索其中的道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做天使投资,与外部基金合作设立投资基金,再加上上市公司自身的并购,构成转型的上市公司三位一体的发展策略,是其中部分上市探索出来的道路。“虽然有部分上市公司的老总是真心想做好市值管理,但玩概念的公司也有不少,例如那些换个名字或发个公告就停涨便是明显的纯炒概念;股民要看并购能不能落地、业绩能不能落地以防受骗,有些公司第一年承诺几十万业绩,第二年就马上承诺几千万业绩,这种风险也是很高的。”吴立说。

牛市魔力

王宇辅导的企业并非个案。当前,数以百计的传统上市公司正通过并购重组,注入新兴产业的血液实现外延式扩张或整体转型。数据显示,从去年6月开始,截至今年6月3日,一年来沪深两市总共有581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并购,除去并购已经失败的165家公司,在进行中或已经完成并购的上市公司达到了416家。

牛市,让原本很复杂的并购,变得简单粗暴,也让投行人更为省事了。

王宇接触过非常多这样的传统上市公司,在他看来,排除一些真正想做并购的企业,有些壳公司愿意花几个亿去买一些他们看不懂的东西,是因为二级市场行情好,财富效应明显,这些公司的老总赚的其实就是一二级市场的套利。“套利逻辑很简单,不用很高深的文化,跟老板一讲他就听明白了,然后就去做,做了就成功了,就有示范效应,就越来越多的老板愿意这么做。”王宇说。

行情好,市场已经教育客户了,对于投行而言,更省事了。王宇表示,之前要说服一家传统公司去跨界收购一些其看不懂的新兴产业,需要很大的勇气,从接触客户到并购成交,教育客户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谈判战线也会拉得很长。牛市来临,上市公司的老板会有紧迫感,会加快并购的节奏,生怕停牌太久错过了牛市和一开盘就若干个涨停的机会。

因为牛市,投行跟标的公司谈价格也变得容易了。牛市火爆推动股价飙升,上市公司要以7000万股的股票支付收购一个公司,原本股价每股10元,要用700万元股票购买,现在股价抬高到70元一股,100万股的股票就可以购买了,这对于原有大股东的稀释就会变少,股东更有动力开出更高的价格买标的公司,就更有利于投行去撮合生意。

加上股票收购佣金本来就比直接现金收购佣金高,牛市里,投行从业人员更加卖力撮合类似的生意。张华去年底就碰到一个并购项目,他要让一些还在犹豫使用哪种支付方式购买标的公司的上市公司老总相信,发行股份有它的好处:并购标的注入上市公司,如果没拿上市公司的股份,和上市公司不是“一家人”,心不齐;发行股份购买之后标的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大家是一条船的人,会更容易把事业做大。

政策松绑也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带来了发展机遇。2014年,中国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称《重组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简称《收购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内容主要包括重大资产购买、置换、出售等行为取消审批;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完善借壳上市的界定;进一步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等方面。

牛市的魔力和政策的利好,使市场上出现了反复资本运作的现象。在上述的416家企业中,其中有44家企业在一年的时间进行了两次并购,有两家公司更是进行了三次并购,而并购涉及金额也屡创新高,今年5月,友利控股发布资产重组预案,宣布96亿元,置入《刀塔传奇》运营商中清龙图资产到友利控股。

从去年到现在,王宇有两单并购案发布了公告,并购涉及金额达26亿元,他所在的团队去年完成了两单并购总金额达20亿元的项目,其中一单还是跨境业务。张华的团队在2013年开始介入并购,在去年也完成了两单并购总额12.3亿元的单子,据他透露,其所在的投行仍是吃“大锅饭”的状态,依靠年末发奖金的方式奖励员工,而王宇所在的投行除了年末的奖金之外,今年在激励机制上做出调整,专门给后端的承做人员一笔承做奖金,以增加他们的积极性。

新三板机遇

除了牛市并购带来的生意外,新三板火爆的行情也逐渐成为“吸金”的主要来源,各大投行纷纷加大布局,不同性质背景的投行布局速度也有快慢之分。

吴立所在的公司比较传统保守,据他透露,今年在扩招了几十人后,新三板业务团队已初具百人规模,但目前IPO、并购、再融资等传统业务的人员还不能从事新三板业务,公司内部仍然针对此问题在讨论中。

有些投行显得激进一些。投行从业人员不仅可以承揽新三板挂牌业务,激励机制也初步形成。“美股开始回归,但有些主营业务决定其难以上A股,这样新三板就会成为其优先考虑对象。为此我们组从15人扩张到25个人,加强了执行能力。”王宇说。在激励机制方面,因为新三板挂牌才赚一百多万佣金,投行部普遍积极性不高,因此公司做出了调整,负责新三板投资业务的做市部门会跟投行部进行分成。

张华所在投行的新三板业务也遇到了人员积极性偏低的问题,因此今年也在激励机制上做出了一定调整:新三板业务的承做人员有20%-30%的项目提成,张华称,整个公司只有新三板业务才有这样的“福利”。

除了新三板挂牌,他们也增加了新的打法,那便是如果遇到优质的新三板项目,会先投点股份进去,帮其做市,再帮助增发甚至并购,打综合战役,一揽子服务。“投几个项目只要有一个项目能成功,收益是做好几个项目的钱,比之前仅仅做中介赚多了。”张华说。

未来将是一个资本为王的时代。张华觉得现在投行在投资上越来越下功夫,无论是并购、新三板或者IPO,都会选择一些项目先投进去。

王宇也认同此观点,“投行赚服务费,说白了就是个中介,现在真正赚大钱要靠投资。”据了解,王宇所在的投行部启动了“投行投资两条线并重”的战略,重点投资跨境业务、新兴领域和新三板三方面。其中由于公司有外资合资的背景,今年跨境业务频繁出手,同时每年还会派遣投行从业人员到外资母公司培训,短则四个月,长则半年;投资新兴领域主要强化TMT和健康医疗两个领域的地位;新三板做市方面主要是将定价和流通能力做起来。

王宇的投行部定位于做精品化的投行,与大投行进行差异化定位,并以行业组取代之前区域组划分,在人员招聘上招收更多行业性的人才。

张华供职的大型券商投行部相反则在走“大投行”的道路。投行部不再单兵作战,而是要和公司里的资本市场部、研究部和经纪业务线相互配合,为客户提供一揽子服务。

伴随着投行部门定位的转型,也给投行从业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新时代的投行人员讲求资本市场的定价能力、找到好的标的公司或三板公司的能力,这不仅要有客户、监管等多方面的协调沟通关系,还要有对某个或多个行业和市场的理解。

在并购领域里,如今标的公司多了“去向”,对并购业务从业者来说就是个不小的挑战。这些标的公司可以通过PE运作抬高估值或直接上新三板拿到三十几倍的市盈率。因此要想把一单并购案拿下来,把标的公司搞定变得尤为重要。标的公司作为现在的稀缺资源,去找上市公司,成功率会非常高,手头上有越多的标的公司对投行竞价越有利。

“给上市公司推A公司不行,推B公司也不行,可以再推C公司。”王宇说,“上市公司找到了,找标的;标的找到了,再找上市公司,这样的效率会非常低,对于有经验的投行人来说,如果等热门的时候才来做,就很容易跟热潮擦肩而过,所以一定要提前布局,要提前思考下一轮的并购标的热潮是什么。”

(应受访者要求,王宇、吴立、张华为化名)

 

华南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大金融领域、华南金融机构及香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