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后遗症:承诺不达标诱发业绩补偿

彭友 俞菁菁2015-06-08 08:2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彭友 俞菁菁 并购重组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门主题,不过,并非所有的业绩承诺都能顺利完成。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都触发了业绩承诺不达标导致的补偿条款。虽然存在事先约定的补偿条款,但是补偿方案的“修正版”也屡见不鲜。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并购所带来的股权增值收益,已经大幅超出原先拟定的补偿金额。面对这种现象,敏感的研究人员从中发现了事件驱动投资机会。

争议补偿方案

6月1日,宇顺电子股东大会否决了两项议案,分别是《关于定向回购深圳市雅视科技有限公司原股东林荫2014年度应补偿股份的议案》和《关于变更重大资产重组盈利预测补偿方案的临时提案》,导致公司无法变通业绩补偿方案。

宇顺电子的业绩补偿方案缘起于2013年宇顺电子以14.5亿元收购了雅视科技100%股权,并作出了2014年业绩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不低于1.18亿元。而实际上,雅视科技2014年度净利润为737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272万元),盈利预测实现率约为62.4233%,未能兑现承诺的目标。

于是今年5月23日,补偿方林荫提交临时提案,申请将有关盈利预测补偿方案进行变更,要求按照利润补偿期最后年度末三年累积盈利预测数额进行考核,而非现在的一年一次考核。

根据2015年一季报,林荫持有宇顺电子1380.40万股,占比7.39%。林荫在临时提案中表示:“根据现有《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公司需回购本人所持有的公司股份906万股。回购完成之后,本人持股数量下降为474.04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2.67%。若公司按照既有《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约定,回购本人持有的公司股权,本人持有股权的绝对数量及相对比例将大幅度下降,从而将大大影响到公司后续业务整合及本次收购的目标实现。”

宇顺电子董事长、总经理魏连速在致歉声明中表示,雅视科技盈利预测是建立在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状况不会发生重大变化等假设下作出的,而2014年度,由于所处行业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雅视科技的经营环境现实情况与相关基本前提和假设存在较大差异。

通过发行股票并购资产似乎正在成为一种潮流。长城证券统计数据显示,通过发行股票并购资产的上市公司家数逐年增加,2011年仅20家,2012年达到31家,2013年61家,2014年158家,2015年1-2月即118家。在并购过程中,通常对于被收购方的资产未来三年的盈利有一定的要求,而往往在并购当年这种盈利条款容易完成,但在第二年和第三年却开始原形毕露,相应的补偿条款也更容易发挥作用。

5月5日,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财富证券等多家机构联合调研宇顺电子,同样关注到因未完成业绩承诺而涉及的回购股份问题。宇顺电子公司方面表示,“已督促林荫在实施回购方案前尽快办理解除质押手续;另外,林荫所持有的股份为限售股,是锁定的,正常情况下,应该能够予以实施回购。”

不过,另一方面,由于补偿预期的存在,宇顺电子股价近期维持强势,6月3日还创下了42.68元的新高。按照宇顺电子当前的股价计算,906万股的市值在3.5亿元左右,大大超出1.18亿元的业绩承诺,如果被回购显然不合算,于是希望变更补偿方案也就正常。

此外,长城策略研究小组还发现,2011至今,利用盈利补偿协议存在套利空间。如在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签订了盈利补偿协议,注入资产实现净利润数低于预测净利润数据可能性高的公司,存在巨大的短期套利空间。

补偿进行时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50多家上市公涉及并购重组承诺的业绩未达标,需要对流通股东进行补偿。补偿方式既有以现金补足,也有向股东追送股份。

由于股改承诺未达标,中毅达的流通股份将获得补偿。根据中毅达(600610.SH)4月28日发布的公告,控股股东大申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中纺机(中毅达原名)2014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以经审计的年度财务报告数据为准,含非经常性损益)不低于2.6 亿元,否则大申集团将予以双重补偿,并在公司2014年股东大会结束后2个月内实施完毕。

中毅达在《关于利润承诺实现情况的说明》中提到,截止2014年12月31日,大申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利润承诺未实现,大申集团有限公司需对公司现金补足16004万元,同时大申集团需向全体无限售条件的A股流通股股东追送1081.08万股作为补偿。然而,由于近期股市上涨,这部分股份当前的市值已经将近2亿元。

此外,近日,斯太尔(000760.SZ)举办了网上投资者交流说明会,对2014年年度业绩、变更盈利补偿方案原因、未来战略规划等做出了交流,根据公司公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公司2014年度共实现营业收入74,073.20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7.20%;实现营业利润1,980.86万元,同比上升141.8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4.69万元,同比上升188.70%。

斯太尔董事长刘晓疆在交流会上表示,按照原先的补偿公式,控股股东需要注销12,159,835股。如按照此次控股股东提出的变更现金补偿方式,对实际利润数与承诺数之间的差额全额进行补偿,即2014年需补偿155,934,308.25元现金。

刘晓疆认为,现金补偿承诺具有一定优势,“关于现金补偿承诺的优势,不仅体现在能够提高公司每股净资产(以2014年底净资产测算,原方案实施后每股净资产将提高至2.96 元/股;变更方案实施后每股净资产将提高至3.18元/股),而且更符合目前公司的发展需求,公司能够充分利用补偿资金,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竞争优势,更好地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从而保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刘晓疆如是表示。

而据长城证券分析师汪毅研究发现,盈利不及预期主要集中在两类行业中:第一类是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行业,这种行业未来3年的盈利判断并非易事。汪毅提道,2011-2013年期间,盈利不及预期的企业主要集中在这类行业中;而第二类是类似手游的新兴行业,由于这两年并购的数目较多,盈利不及预期的现象自然也较多,他说,“讲故事谁都会,真正兑现盈利的恐怕还要打个折扣”,并且据汪毅预测,这种情况会从2016年开始逐渐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