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广告的革命 6月11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欢迎收听欢乐财经。68岁的侯孝贤,最近刚刚凭借《聂隐娘》在戛纳电影节获得最佳导演。这位拍了一辈子文艺片的台湾老人,从获奖感言到台下的采访,时常说起的一件事就是:“我不缺奖,缺钱。”这符合我们大多数人的想像:文艺片导演,就应该为了理想为了艺术,不被市场所染,自然也要一直挣扎在清贫的泥潭里。越是窘困,越是清高。然而凡事总有例外,45岁的贾樟柯,早在28岁那年,就已经不再为钱发愁了。上榜本周财经人物谱的另一位是谷歌CEO拉里.佩奇,他要带来的是关于网络广告创新革命的事。一起来听吧!

 

  刚才我们说到,文艺片导演侯孝贤说自己不缺奖,缺钱。

  但有意思的是,与侯导同台拼杀在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的贾樟柯,却轻描淡写地说:“我28岁的时候,已经解决了自己的财富问题了。”用他的话说,“我的每部电影都有很好的回收,都赚钱了,所以我的投资人是非常开心的。”

  同是文艺片导演,贾樟柯为什么那么年轻时就实现了财务自由呢?

  28岁之前,贾樟柯的人生和我们普通人没什么不同,甚至还更多挫折。

  这个从山西汾阳走出来的小伙子,没有任何背景,考大学落榜三次,23岁才考上北京电影学院。毕业那年,27岁的他带着三部短片的履历,正式成为一名电影导演,有了拍摄第一部故事长片《小武》的机会。

  《小武》的拍摄投资是20万,来自于欣赏他才华的一个制作公司,以及他在山西开广告公司的朋友。电影做好了,贾樟柯把录像带寄给柏林电影节,一下子拿了两个奖---青年论坛首奖和亚洲电影促进联盟奖。

  柏林电影节之后的半年,《小武》通过法国一个全球发行营销公司,发行到十几个国家。贾樟柯口袋里一下子有了很多钱,到了28岁生日的时候,他的银行卡上已经有将近500万了,那可是1998年。到了现在,贾樟柯已经不再为电影投资的钱从哪里来而发愁了。

  遗憾的是,贾樟柯的电影在国内要么无法上映,要么票房惨淡,主要依靠海外市场销售收回投资。就拿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的《三峡好人》为例,这部电影起码销售到了75个国家,而这部电影和纪录片《东》一起套拍,投资仅为600万元人民币,但两部片子的海外版权销售达4000万元。至于《山河故人》,电影在还没开拍的时候,通过版权预售,投资方其实就已经回本了。

  到了2004年,贾樟柯的电影可以进入国内市场了。他在国内公映的第一部电影是《世界》,投资1000万,国内票房只有200万。不过,对于贾樟柯来说,他并不在意,《世界》在北美地区的版权就高达百万美元,国际销售在2004年的华语片中仅次于《十面埋伏》和《2046》。他的当务之急,是在国内成立一家公司,处理国内的财务关系,因为他每年接拍的广告,达到了15条以上。于是,他的西河星汇公司也应运而生。随后,他又得到上影的投资,并于2012年加入了上影。作为国有企业,上影可以为他的电影立项、送审保驾护航。

  在这个“娱乐至上”的年代,许多导演都在否定电影具有承载思想的功能。但贾樟柯说:“文化的作用是带给大众一种思考的习惯,从而使这个国家人们的内心构成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为了让一部分被电影工业排斥的影片重新回到观众的视野,他正在筹建自己的艺术影院,而他也将成为国内第一个自建影院的导演。

  在前不久闭幕的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上,45岁的贾樟柯获评终身成就奖。在某媒体进行在线访谈时,他和网友之间进行了有趣的对话---

  网友问:有人说你的电影在西方很受欢迎,靠海外就可以回本,同时也有取悦西方的嫌疑,比如《山河故人》用了“GO WEST”。

  贾樟柯|回复:“我不是搞政治的人,思维模式里没有意识形态概念的东方和西方,世界是我的,管他东南西北。我分享网络的信息和全球的电影,我不觉得我处于边缘的文化位置,或者象冷战时候一样与世隔绝,更不觉得好莱坞或者欧洲就是世界的中心。我从我的角度出发创作,对我来说没有东西方之分,创作只有我和众人的关系。取不取悦西方不是一个辩论可以解释的问题,是一个需要依靠信任、经验来理解的问题。GO WEST是我喜欢的歌,在我的情感经验中不可缺少,象八十年代的《站台》、《美酒加咖啡》、张帝、刘文正一样,它属于九十年代,属于已经消逝的迪厅时代,它属于我的记忆和时间,不专属于东方还是西方。

  网友问:“对那些不让你电影过审的人,你想说什么?”

  贾樟柯|回复:“相互理解,共同进步。时间,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本周上榜的第二位是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上榜理由:将改革之手伸向网络广告,值得期待。

 如果说以前对网络广告的担心是杞人忧天的话,那么这次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在最近股东大会上的发言就真的可以引起你的重视了,因为网络广告真的到了该革命的时候了。

  “我们已经跟Adblock较量了很长一段时间了,并且拿出了一些手段,然而我认为最好的办法还是广告自己本身做出改变。我们需要那种更好质量的广告,而不是烦人、无聊的广告,并且需要加快加载速度。作为一个行业,我们需要做得更好。”拉里·佩奇就是如此直接的阐述了目前的局势和表达了对未来的展望。

  在这次的股东大会上,拉里·佩奇对于搜索广告依旧持肯定的态度。从他的发言中我们能够得知,搜索广告的优势在于不被封锁,并且是用户真正想要去了解的信息,主动的接受广告。而贴片广告则是用户被动接受广告,更为关键的是它非常容易被Ad block所屏蔽。这就让很多的网站和内容提供者面临巨大的困难。

  长此以往,对于互联网的生态发展是一种巨大的阻力。为此Ad block也作出了妥协,并且展开了相应的调整。它们开始允许用户创建白名单,让广告可以播放,由此换取一次浏览文章或者视频的机会。即便如此,有分析师也认为它让谷歌潜在的广告收入少了30%。因此,广告的革命已经迫在眉睫。

  具体的措施就连拉里·佩奇也没有制定出来,但他提出的观点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并且可以预想到未来广告的趋势。其中最关键的就是“有机广告”,让广告变得有营养,能够被用户接受甚至主动订阅。现在看来在内容中植入或许是一种不错的方式,毕竟谁也没有因为讨厌某个品牌而放弃观看一部好的书籍、电影。另外一种方法类似Patreon,但不是让用户付费给内容创建者来“买”内容,而是用户不需要对内容创建者付费,仅需对广告进行支持,这也能更好的盘活一个市场,并且让用户自行对内容进行优胜劣汰。

 

主持人:现代广告从1894年开始至今,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变革,而来到互联网时代后,这一次的革命或许将被载入史册。就让我们一起坐观---未来你不得不看的广告究竟是什么样子。世界这么大,还有什么不可能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