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车被叫停背后 6月12日欢乐财经

主持人:政策层面、背景层面、资金层面---情况各为不一的前提下,核电企业该何去何从?评论员冯庆艳点评“核电企业为何扎堆上市?”滴滴快车面世没几天功夫,就被北京市有关部门紧急叫停,其间发生了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评论员盖虹达分析“滴滴快车被叫停背后”。微言大义:人口比率逐年下降,楼市明日危机即将来袭,十年之后一对夫妻六套房---你信吗?四川豪车拒绝为急救车让路,协警指挥反被打倒在地---谁给你的暴脾气?更多精彩内容,一起来听!

 

经观热评

1、核电企业为何扎堆上市?

  经济观察网 记者冯庆艳一边是国家领导人频频为核电“出海”站台以及国内核电项目重启等诸多利好,一边却是核电企业后续项目投入乏力的资金状况,核电企业选择在此时扎堆上市是行业发展的集体诉求。

  在度尽余波后的今天,核电企业集体迎来了扎堆上市的局面。继去年底中广核电力(母公司为中广核集团)登陆港交所后,6月2日便是中国核电(母公司为中核集团)新股申购首日,这意味着两大核电巨头都成功走入资本市场。不仅如此,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的核心业务---核电工程建设也在前几天被证监会披露拟上市申报材料;而构成与中核、中广核“三足鼎立”之势的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整合重组完毕后也有望将核电业务单独上市。以往在外人眼里颇为神秘的核电三巨头缘何此时纷纷踏足资本市场?

  当然首先是企业大规模扩张的直接诉求,迫切解决开启新核电站项目,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上世纪90年代,秦山核电站和大亚湾核电站,各自代表着中国自主创新技术路线和引入国外先进技术路线,在资金来源上的问题解决方法也不尽相同。秦山核电站一期建设资金是国家拨付的,而大亚湾核电站一期大部分则是国家向外国借来的,但都有国家层面主导。随着核电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2005年核电由“适度发展”变为“积极发展”,核电企业建设核电项目的资金来源也从国家层面主导到企业自筹,而企业自筹主要方式便是银行借贷,企业的核电项目大幅增加后,企业负债飙升。时至今日,中核和中广核两大核电巨头的负债率都到了70-80%。

  而新形势下,国家层面要求核电“出海”,且核电建设因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暂停三年后再重新启动。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装机容量2850万千瓦,在建规模继续保持世界第一。按照国务院《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至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预计年内将有6-8台机组开工建设,有8台核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成为投入商业运行核电机组最多的一年。这些都催生核电企业新的诉求,那就是不能再用原来的银行借贷模式来进行发展,否则资金链早晚有出现危机的一天,而走向资本市场则成为了当下必须要走的一步棋。

  另外,随着核电业的发展,核电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在不断变化着。曾有核电业内人士向笔者抱怨,以前做一个核电项目只需要得到地方政府的允许和国家审批,很少有因公众不同意见而放弃的情况。而现在不同了,经常会有因公众不同意而搁浅的项目,未来公众的意见监督将会成为项目推进的一个关键因素。

  随着核电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未来核电企业不能够再“只会低头拉车”,还需要学会“抬头看路”。应该看到,将核电站建设运营与军工涉密业务进行分离,将核电站项目放在公众关注平台上进行推进,不仅有利于改善企业负债状况,推进企业进一步高效良性发展,而且还对核电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更为有利。

 

2、滴滴快车被叫停背后

  经济观察网 盖虹达/文  在滴滴风生水起运作十亿补贴免费坐“快车”的第二周,就被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市公安局公交保卫总队,共同约谈了,明确指出“滴滴专车”及“滴滴快车”业务使用私家车和租赁车从事客运服务,违反现行法律法规规定。

  经过两天的沉默,6月4日,滴滴终于做出了回应:周一免费乘坐快车的活动将取消,以优惠券形式补偿,而且与此同时称“下周通过滴滴APP打出租车会有小惊喜”。

  事实上滴滴并不是第一家推快车业务的,尽管滴滴、快的是一家,但双方分别推出快车业务,而且快的下属的一号快车早于滴滴快车,但为何只约谈了滴滴快车负责人?

  联系去年8月份北京市交管局的《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或许可以认为约谈的根本在于滴滴在颠覆出租车的时候走得太快了,而且过于“明目张胆”。而且滴滴在回应此事件时又转而推广出租车,预备“惊喜”,或许也与“约谈”有关。

  据了解,《通知》的出台主要还是针对租约车平台公司,因为有人反映他们抢走了一部分客源。一位交管局内部人士称,参与其中的私家车太多,交通委不能直接干涉,而且没有哪个法律对此有所规定,于是文件出台。

  中国出租车行业牌照属于垄断资源,北京正规出租车为6.6万辆,这一数字已经十二年未变,由于长期的完全垄断与市场需求脱节,租车市场滋生了由大量未取得交通许可的“黑车”组成的灰色租车地带。

  新兴的租约车平台为“正规军”以外的需求创造了新的出口,如今监管部门重拳出击,除了这次滴滴被约谈,也已经有多城市工商部门针对专车进行执法,尽管这样的行为一方面有利于促进新兴行业生态规范,但考虑到十余年来垄断造成的畸形供需关系,如何有步骤的开放行业格局才是根本解决之道。

  今年1月8日,交通运输部正式表态:“专车”服务是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有舆论称这一表态相当于间接承认了滴滴专车等专车软件的合法身份,但要注意的是,同时交通运输部也表示,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尽管出租车市场的改革势在必行,但“快车”仍应该回到“专车”本位,而不是与出租车构成非良性竞争,这不仅增加了滴滴内部多业务冲突可能,也对出租车产业最底层的参与者---司机造成伤害。

  免费出行固然有利于消费者,但长期持续下去产业生态必然失衡,就如同在线旅游平台激烈竞争尽管使市场透明化、消费者受益,但稀薄的利润也导致企业亏损、服务缩水,携程艺龙的合并也表明,发动竞争的企业自身也扛不住了。因此买卖双方付出与回报的平衡才是最健康的状态。

  程维也提到,未来滴滴要通过浮动定价让出租车司机的服务实现其价值并且对行业服务实现促进提高。虽然滴滴只是一家平台公司,决策也是带有商业利益,但这种力所能及的推动相对于引发各方抵制而寸步难行而言,或许是一种更喜闻乐见、更快的改革途径。

 

微言大义

1、【楼市明日危机:十年后一对夫妻6套房 谁还买房】最新的人口结构研究显示,90后人口总数比80后缩减了23%,00后又比90后缩减16%。25岁至49岁的购房主力人口将在今年达到峰值,并从2018年开始急速下降。中国楼市未来几年或难以摆脱“大拐点”的命运?

【a金融读书人:】生育率下降是个大问题,中国人口结构失衡导致的一系列经济困境!政府的人口政策,计划生育政策,户籍政策,改革红利对老龄化社会的经济学博弈与纳什均衡的思考,我们从未停止!

【熊伟淅:】10年后大城市依然死贵,不会有多出来的老商品房,只有现在就开始空出来的农村和无发展资源的新城,20年后大城市的原住小青年也别指望有6套房,大城市低生育率老市民基数会越来低,每年涌进百万级别的外来人口哪怕1%能留下来立足生根,40年后大城市是属于新市民的包括那多出来的六套房。

【舒服自由人:】1套房,按80-100平方算,四线城市要30-50万;一线城市要300-500万。你把这些数再乘5,(不乘6的原因,是因为第一套一般从父辈继承)你确认10年后中国家庭平均有那么多财富?就算是借贷的,首期和月供也是个大数。十年内一对夫妇在衣食行和小孩上学医疗等费用外,小县城能赚150万?北上广的能赚1500万?

【虚云9999:】城市化,人家走了一百多年的路,我们却在十多年建了一大堆"建筑垃圾",泡沫不破才怪,可惜那些"房奴"把大好的时光抵押给了银行。

 

2、【四川豪车拒为急救车让路 女乘客打倒协警】一位病重患者急需从资中县人民医院转入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却被私家车堵住了去路。为了保证通道顺畅,28岁的女协警杨凤穿梭在私家车之间指挥交通。当她指挥一辆雷克萨斯挪车时,却被男司机辱骂,车上的一名女乘客还将杨凤打倒在地。

【王才君:】违法代价太低了,恶意阻挡急救车根本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这都是故意的,真没办法还是懒得管?

【与君别时亦未别:】这个社会有人是人,有人是鬼,或者说人本来没有灵魂,善心进来就成了善人,恶心进来了就成了恶人,环境如何出什么样的人。

【用户3579326871:】中国人多但法律又不是很严格,人情世故太多。在德国你喝了啤酒骑自行车得15年禁止骑,还得罚款。

【寒枫C罗6:】总觉着应该是刁民遇恶警,善民遇良警才对,但现在总是良警遇刁民,善民遇恶警,是这个社会太冷漠还是上天眼太瞎?

【the_ripprr:】呵呵,你们只看到打人的司机,没有看到抱手围观的人群吗?

 

 

主持人:现在我们经常会在网上看到这么一句话:今天的中国人,戾气太重了。几乎每天在路上都可以看见这样的人---比如谩骂、厮打、拳打脚踢。素有礼仪之邦的文明古国,今天是怎么啦?与其闹哄哄加入“键盘侠”的行列骂一骂发泄,不如先从自己做起,让自己成为一个文明的、涵养与素质并存的人。谢谢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