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是冤家

   主持人:欢迎和陆遥一起打开本周欢乐财经之财经人物谱。同作为国内电影公司的大老板,光线影业传媒老总王长田后来居上劲头迅猛,博纳影业BOSS于冬却因估值低。退市进入倒计时---这两个人坐一起侃大山,会扯点啥?雷军的小米手机做了5年终于获得市场认可,周鸿祎偏生不信这个“邪”---你做小米,我就来大神,不服?就来接招吧!

6月10日,小米以“海纳百川”为主题,做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媒体沟通会,王长田、于冬前来助阵;6月14日,阿里在上海电影节搭了一个场子,名为“互联网+电影”,王长田、于冬坐到了台上位置的正中间。

一周之内,博纳影业掌门人于冬和光线传媒领袖王长田,起码见了两次。

这两位大佬的关系好不好,我们暂且不评论。但是在这次电影节的论坛上,双方的互动听起来并不算太友好。

于冬先发言。他认为整个好莱坞的电影都会向着大荧幕、超级大片的规格去发展,但是中国电影公司过度注重粉丝经济,诸如综艺电影,把中国电影拉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他很有些慷慨激昂的表示:“粉丝电影已经到了一定的极限。所以接下来就看我们博纳的了!”

于冬随后就宣布,未来一年半时间,就是下半年到2016年,26部片单,说“标题我都给他们写好了,26部片单,博纳新片,剑指一百亿票房。”

业内人士一听,未免都会窃笑。因为此处有一个暗讽:王长田近年来连续投资青春片而且收获颇丰,也有对《爸爸去哪儿》这样的综艺电影的投资。

王长田显然不乐意了,随后就会回击了:中国电影市场的产品品种是非常丰富的,而且有很多电影品种是完全可以跟好莱坞抗衡的,你看看我们《港囧》,它要是3D的,可以和《速7》(票房24亿元)对抗,当然,因为它不是3D,但票房还是在会15到20亿之间,或者20亿左右。

随后,王长田也开始炫实力了:当官方期望今年国产片超过10亿的影片能够达到5部,5亿的10部,光线一家今年10亿的可能有个两三部,5亿的有个五六部!而且今年可以上13部。

虽然王长田多少保持了还是一点谦虚低调,自己没说票房要到一百亿,但主持人在现场也帮他总结了,“长田至少也一百亿”。

目前业界人士普遍关注的一个焦点就是博纳影业即将退市。为啥要退市?长期估值低,尽管经过今年股价的大爆发,但博纳影业目前市值约8.16亿美元,仍不到50亿元人民币,而华谊兄弟为790亿元,光线传媒为730亿元。

所以,即便光线传媒比博纳影业入行晚,登陆资本市场晚(2012年比2010年),那人家市值也大,资本市场拿了更多的钱。

相比之下,美国市场更看好的影视公司是发行公司,而内容公司因为抗风险能力,认可度要低得多。而博纳影业的优势恰在于发行,但即使这样,由于两地市场迥异,使博纳影业面临极大的估值落差。

于冬在会后甚至向一家财经媒体透露,光线股价的飞涨可以单纯靠一部优秀的电影来带动,但在纳斯达克根本不可能,《智取威虎山》票房那么好,博纳那时候股价却在跌,这使他下定决心回来。

这话听上去多少有些酸溜溜的,还有些小孩子斗气的感觉。如果传到王长田的耳朵里,不知道他会怎么想哩?

本周的财经人物有点意思,说的都是“同行是冤家”的故事,稍后我们再看另外一对:周鸿祎和雷军。

周鸿袆和雷军,两个互联网名人,一个被称为“战争之王”,一个被称为“IT劳模”,同为湖北黄冈人、同样拥有大量“铁粉”、人生轨迹也同样极其相似,要说再战江湖,我们先从他俩的“基情”时代说起。

雷军生于1969年,比周鸿祎大一岁。两人同是湖北人。两人的妻子同在方正集团工作。1995年,周鸿祎从西安交大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的方正公司。当时的周鸿祎只是个小工程师,对已经在金山公司当了一年总经理的雷军很是仰慕。这一年,周鸿祎托一个朋友请雷军吃饭,两人相谈甚欢。此后,雷军没事就开着金山创始人求伯君送给他的捷达车,去找周鸿祎以及别的一些朋友,一起到北京大学看电影和滑冰。

而今两人却视同仇家,相聚甚欢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6月8日晚,360与酷派合资成立的奇酷科技突然发出声明,称已完成对酷派旗下电商品牌大神的并购业务。顿时舆论一片哗然,因为这意味着颠覆力极强的周鸿祎已经手握兵权,正式征战已然成为“血海”的手机圈,随时可能放出什么杀招“气哭”众友商。

消息曝出后,媒体舆论还在酝酿发酵时,周鸿祎在当天深夜便提前放话,发出微博称:“我想了想,还是明天早上发布吧,不耽误大家和友商睡觉了,明天以后友商可能就睡不着觉了,其实我就是看不惯吹牛的,专治打着“无敌价”的耍猴行为,手机再便宜,基本品质配置还是要有底线。明天给大家一个说法。”

其实从“无敌价”这个字眼来看,舆论基本上确定了周鸿祎的第一次亮招分明是针对小米而来的,周鸿祎直接对雷军隔空喊话,驳斥雷军存在耍猴行为。因为雷总在前一天刚好将红米2A降至了499的所谓的“无敌价”。PS:我们不知道雷总那天晚上度过了一个怎样的难眠之夜。

果不其然,周鸿祎在第二天对刚接手的大神品牌的某系列进行了放血大降价,其中最低的一款机型更是降到了399的低价!

其实2008年以后,周鸿祎和雷军的关系就开始有些小摩擦,主要是因为金山和360的业务竞争。进入到2010年,两人关系开始恶化---2010年,雷军创办小米手机;几个月后,周鸿祎和马化腾爆发3Q大战,周鸿祎认定雷军扮演了向马化腾煽风点火的角色。2011年,腾讯战略入股金山软件,雷军接替退休的求伯君重新担任金山软件董事长。周雷二人彻底交恶。

2012年,在雷军推出小米手机大获成功后,360也打起了这块香饽饽的主意,与众多手机厂商联合,推出360特供机。雷军做小米后,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盛大和网易等都要涉足智能手机的消息,并没有让雷军做出什么反应,但周鸿祎一开腔,雷军坐不住了。

据说,周鸿祎将雷军比喻成是“慕容复”。雷军则将周鸿祎比喻成“东方不败”,指责周鸿祎是炒作,并且用抄袭的办法做智能手机。360方面则反驳说,小米手机的项目,也是雷军从魅族“偷”来的思路。

主持人:现在,周鸿祎又将“大神”作为与雷军一决高下的秘密武器, 两个人的手机“江湖大战”硝烟已经四起,未来谁能拔得头筹还确实不好说,但有一点很明确:善意的模仿是产品初期的必经阶段,但如果啥啥都是一个“抄”字,而不是力求自主创新,这样的所谓“成功”,也必定是虚无短暂的昙花一现---这个道理,对谁都适用。感谢收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