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泡沫的问题在于,等到所有人都以为看到泡沫时,一切都为时过晚

释义:

经济观察报 社论 6月26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上海做了 “资本市场如何服务于科技创新”的一个演讲,在他演讲的时候,A股市场正在演绎着疯狂的暴跌,被寄予科技创新厚望的创业板的指数暴跌8%以上!

当然,回顾去年年底以来的A股大牛市,股市下跌调整是必然的选项。但是,在两周时间创业板指数狂跌26%之多就很难说是正常的选项了。虽然6月25日,央行重启了空窗两个多月的公开市场操作,短期继续释放流动性的意图未改,但是依然没有让这个已经短期涨幅脱缰的股票市场有向下跳水的犹豫。

有人说不能把股市的大涨大跌都归因于制度层面,这个说法没有错,但是这个市场还并不成熟的现实谁也无法回避。其实在这个市场里,包括管理层并不是看不到,投机资金已经几成祸根,“讲故事”的概念炒作风行,甚至很多故事并不真实。然而在整个过程中对这些隐患的掌控并不有力,节奏把握也出现了问题。

股市上涨时,管理层也希望上涨时,呵护之心益于言表,对违规的资金杠杆行为至少没有在前期进行有效有力的监管,随着大批普通人的财富席卷而入,股市涨成脱缰疯牛之势,管理层才认真举起制裁大棒,虽然屡屡提示风险,但因为没有一以贯之地按照制度办事,对结果当然就比较难以把握了。同时在泡沫处于高位之时,A股市场也加快了新股上市步伐,希望通过这样把资金更好引导到实体经济中,减少股市投机资金的空间。这些在股市起势之时就应该有很好的节奏上的把控。

创业板过去两周重挫26%,投资者的财富瞬息万变。对于投资者个体来说,逃顶是小概率事件,对于投资者群体来说,想全身而退的概率完全没有可能。

泡沫的问题在于,等到所有人都以为看到泡沫时,一切都为时过晚。现在看来,中国股市的反弹规模和速度,不论对于牛市还是熊市,都异常危险。股市过去两周的暴跌,是否会形成牛市中的大逆转?

如果说,前一周大跌投资者的心态出现恐慌,那么上周的进一步暴跌则让很多的投资者心理上呈现出“满仓套牢倒地装死”的状态,明白了“三千浮华世界从未褪色”的教训。这还不是最坏的结果,投资者经过这两周已经流血殆尽,麻木不仁了,如果股市再进一步暴跌,那么普通投资者群体或将形成“大逃杀”般的新一轮恐慌抛盘。到了那样一个阶段,这次股市暴跌的灾难性将难言结局。因为这一轮股市上涨中,大量非法资金和违规资金入市,杠杆远高于八年前的那次大熊市,在股市山尖上突然撤离,其破坏性必然大于八年前的那次。

当下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创新爬坡之时,股市作为中国经济中越来越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对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一旦中国股市跌成了股灾,对于实体经济的冲击实在难以承受。世界历史上的三大股灾都是投机活动从实体经济吸走大量资金导致全社会经济萎缩。这与2007年的那次股市大跌还是有很大的不同,那次股市的大涨暴跌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资源价格关系更密切,因此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没有想象的大。但这次不同,中国经济正处于三重因素叠加期,若股市成灾,社会资金释放会出现问题,必然正面冲击实体经济,这是值得警惕的。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