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检字表 经济观察报
出处:

开发区的另一面又注定是有生命力的,它要从开发土地转向发展人本身,要从资金走向资本,从Local走向Global。

释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按照陈洪涛的理念,开发区的演化模式应该从Local(本地)走向Global(全球),他所在的开发区,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已经按照这种理念迈出了走向全球化的第一步,他们所推动的中俄两国异地建设、统一管理的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已经开始建设,并迎来项目入驻。

在这套理念里,“一园两地”只是开端,所谓的Global也并不是简单的地区合作。沣东新城同步推动了另一个项目“USpace青年创业计划”——它计划在中国和国外重要节点城市布设工作站、科技分园,将科技孵化资源和虚拟组织模式渗透到空间租赁网络,形成以分布工作站为载体的新型孵化组织。

这些计划简而言之,就是开发区要彻底打破本地化的理念和区隔,演化为不限于一城、不拘于一域的新型组织,它要重新组织资源并提供服务,它所服务的对象在地域上更分散却在业态上更明确,它要形成新的组织方式、新的架构、新的概念……

经验

75后的陈洪涛是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2006年从央企来到西安并担任开发区管理人员。最初他惊讶于过去20年里开发区模式所取得的成就,然后自然而然,他开始思考“下一步”开发区如何变的问题。

这其实是当地一大批开发区官员所面临的共性问题。西安拥有四区一港两基地共7个国家级开发区(新区)。90年代以来这些开发区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它们所提供的动力几乎就是这座城市的活力。然而,没有任何组织任何模式的生命力,是能够立足于“不变”的。

陈洪涛说,这些年里,他服务过世界500强的企业,见识过野蛮生长的民营企业,也见证过不少科研院所人员创业,或成功或失败,“开发区是中国改革开放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我们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我们深切地认知到开发区为企业所提供的服务,并不是简单的土地和优惠政策,而是在流程、产业、空间、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有一套的成熟的经验和完整的体系”。

这也就意味着,面对日趋“Glob-al”的客户,开发区应该同步形成Global化的组织,而不是局限在几十平方公里大的规划区域内做文章。

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是这个新理念下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它的动议始于一年前,2014年2月,陈洪涛参加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经济论坛,在这个论坛上,他幸运地得到了一次发言的机会,很有技巧地准备了发言的内容——用一系列的数字介绍了西安发展开发区所取得的经济成就,然后提了一句,中国的开发区经验是宝贵的,是可以参与地区合作的重要内容。

参加这次论坛的俄罗斯联邦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在论坛后与陈交流。交流中陈洪涛提议中俄双方合作共建园区,这个想法得到了伊戈尔·舒瓦洛夫的高度认同。

当时,伊戈尔·舒瓦洛夫表示这一提议符合《中俄投资合作规划纲要》等中俄两国政府合作文件精神,有助于俄方借鉴中国开发园区的建设运营经验,当即指示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与中方洽谈合作。

此后,沣东新城就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的有关问题,先后与中俄投资基金、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Skolkovo)、莫斯科国立大学等俄方有关部门进行了交流,商定按照“一园两地”的方式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两个园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积极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

进路

在这之后,短短不到1年期间,项目得到极为迅速顺畅的推动。2014年10月13日,在中国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俄相关各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的合作备忘录》,且初步确定项目纳入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定期沟通机制,标志着项目正式上升到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

目前,《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合作谅解备忘录》与境外公司架构及公司治理方案草案已起草完毕,境外投融资平台公司已经在香港成立,中方产业园的一期项目已开始建设。

西咸新区将与中俄投资基金按照“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原则,拟分别出资1亿美元股本金成立合资企业,共同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中俄投资基金是俄罗斯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和中国国家主权投资基金(CIC,简称中投)共同设立的跨国投资基金。

目前,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中方园区选址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占地844亩,项目启动资金4亿美金,总投资约84亿元。其中,项目一期占地242亩,项目投资约21亿元,目标是依托陕西的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相配套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俄方园区将位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首期开发面积20万平方米。目标是依托莫斯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技术实力,建设以总部经济为先导、高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作为俄罗斯最为成功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同意作为合作伙伴大力支持中俄投资基金和西咸新区进入创新中心发展。同时,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还将在税收优惠、土地出让、规划审批、关税减免等方面为项目提供特殊政策支持。

一路一带的背景为沣东新城走向Global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实践机会和解释依据。陈洪涛说,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项目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存在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合作内涵的必要性,该科技园将争取申请丝绸之路经济带自由贸易区试点,包括人民币与卢布直接兑换、中俄海关快速通关互认机制、高科技产业园优惠政策等,通过政策创新推动中俄及丝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上一个新台阶。

演化

目前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一期项目已开始建设,其目标是5年之内,推动陕西对俄的贸易额达到200亿美元。

5月8日,中国和俄罗斯在莫斯科就“中俄苏霍伊商用飞机合作项目”签订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陕西西咸新区建设俄罗斯商用飞机运维中心。“中俄苏霍伊商用飞机合作项目”为中国首个俄罗斯商用飞机运维项目,由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苏霍伊商用飞机公司,以及中俄投资基金和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等共同实施。项目运营亚太区域总部即位于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

根据协议,中俄各方将共同实施苏霍伊商用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支持苏霍伊超级喷气式飞机(SSJ-100)在中国分销。苏霍伊商飞公司将以西咸新区为中心拓展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市场。

对于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所开创的合作新模式,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评价说:“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有助于凸显陕西在国家发展布局和‘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也有助于总结提升并对外输出中国开发区的管理运营经验。”

这是对中国而言的意义。而对于开发区本身来说,中国输出这些经验的同时,它就获得了组织和形态上革新和拓展的机会。陈洪涛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目前处于以双边贸易为主的初期阶段,而今后除了“做生意”之外,还需要拓展投资合作等更深层次的合作领域。

他说,“一园两地”只是第一步,以后开发区形成的组织形式应该是网状形态的“一园多地多点”,它要面向全球化的客户提供全球化、分布式的服务。

沣东新城同步推动的另一个项目“USpace青年创业计划”也已经开始实施。USpace青年创业计划在国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以布设工作站/科技分园的形式,为本地入驻和远程在孵企业提供统筹科技资源服务。

对于开发区的演化过程,陈总结为四个版本:1.0版本是袁庚在蛇口的草创,当时没有路径只有勇气;2.0版本是以简化各种繁杂行政审批程序和降低成本为目的的各种功能化的开发区,比如出口加工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再之后,3.0版本是各类城市新区,它们是城市的一部分,创新了传统城市的发展方式,使开发区成为融合产业发展和人文、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城市发展的有机体。

而眼前就是开发区演化的4.0版本。陈洪涛说,随着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开发区的一面是注定要消失的,以后不会也不应该再有特殊政策区域,而地方行政改革的目标本身就是使地方政府复制一部分开发区已验证成功的内容;而开发区的另一面又注定是有生命力的,它要从开发土地转向发展人本身,要从资金走向资本,从Local走向Global。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