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MBS注册首单花落民生、建行

刘鹏2015-06-30 21: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距离央行7号文下发仅俩月过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注册首单花落建行和民生银行,金额分别为500亿元和100亿元。

据央行网站公布信息显示,建行首单RMBS名为建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人为建信信托,金额500亿,已于2015年6月29日获得准许发行,同日,民生银行“企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也获准发行,由中海信托担任发行人,金额100亿。

此前的4月2日,央行下发公告(2015,第7号)称,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申请注册发行的证券化信贷资产应有较高的同质性。

同时,7号文指出,按照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可由市场和发行人双向选择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交易场所。换言之,央行支持跨市场发行,但前提是按照不同市场的交易规则和流程。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央行希望通过“7号文”引导拥有高信用等级金融机构,发行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汽车抵押贷款支持证券(Auto-A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消费贷款和信用卡支持证券等产品。

“现在我们首先要引导市场预期,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现象。通过商业银行业机构发行合格且真实的资产,来夯实ABS发展基础。随后,我们会考虑如何推进证监会主导下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以期构建一个‘统一、规范、透明、成熟’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体系。”一位央行相关负责人士此前曾对经济观察网说。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