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政策连夜三箭齐发 多重利好刺激开源

李意安2015-07-02 00: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7月1日晚间,证监会官微公布出台两融业务新办法,不再强制规定130%的线,券商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允许证券公司与客户自行商定补充担保物期限与比例的具体要求,不再将强制平仓作为证券公司处置客户担保物的唯一方式,亦不再设6个月的强制还款。

事实上,嗅觉敏锐的券商在两融业务方面早已有所动作。就在此前一天,6月30日,国泰君安宣布,自7月1日起,将上调160家沪深300蓝筹股的折算率,并相应下调融资保证金比例。此次调整涉及160只沪深300成分股。

7月1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融资渠道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根据证监会《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前期有20家证券公司开展了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效果较好,因此,证监会决定试点扩大到所有证券公司,允许其通过沪深交易所、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等交易场所发行与转让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其二则是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确保证券公司业务稳步展开。

这样看来,纵然不能算作证监会严打市场杠杆行为的认栽,至少也是简单粗暴去杠杆之后的一次政策救赎。

而就在同一天,7月1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公告下调A股交易经手费和交易过户费。A股交易经手费由按成交金额0.0696‰双边收取调整为按成交金额0.0487‰双边收取,降幅为30%。A股交易过户费由目前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双向收取、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双向收取,一律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双向收取。按照近两年市场数据测算,降幅约为33%。

在经历630的报复性反弹之后,7月1日主板重现天量阴跌,市场对政府救市的信心仍显不足。两市交易费用的下调和券商发债及两融收益权资产证券化,系交易降费并为券商开源。但市场信心挫伤之下,效果仍待考验。两融新规则直接有利于平抑暴跌市场引发两融强平风险及恶性循环,效果值得期待。

此外,业界流传,有私募基金人士称,7月1日下午两点以后的做空力量究竟为何,可能监管层出手调查。其亦提及国家队开打已定,以及后续或会有利好。

然而后市究竟如何,且看7月2日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