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宿交换”获天使投资 房产使用权可网上交易

宋馥李2015-07-03 12: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让空置房流动起来、交换起来,就可以实现旅游度假住宿不花钱的目的。”宿交换CEO李增勇告诉记者。

近日,重庆通宿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凭借“通宿交换”平台,已完成千万级天使轮融资,通宿交换的的平台也正式完成内测并与公众见面。旅游地产的“互联网+”或将站上新一轮的投资风口。

在旅游度假日益成为刚性需求的背景下,通宿交换瞄准的住宿市场,成为风险投资青睐的领域。“让房产使用权可以随时自由交易”,通宿交换提出的口号颇为诱人。

上个月,通宿交换与重庆中旅集团战略合作签约,双方致力于打造“全球通宿不花钱”的度假旅游服务平台。作为重庆市招商引资项目,通宿交换意图打造中国最大的住宿权益交换电商平台,实现一处有“房”,全球旅游、度假、养老不花钱。

盘活闲置房产

通宿交换所瞄准的市场,正是中国日益庞大的闲置房产。

据易居中国发布的《中国旅游地产发展报告(2014-2015)》,2014年,中国旅游地产项目增加至7965个,比上年增加2666个,其中一半的项目是依托滨湖和山地资源来打造。该《报告》显示,中国旅游地产的发展格局,主要集中在海南、云南、广东、上海等核心区域;重庆、广西、福建、西安、吉林等地,则构成了旅游地产发展的次核心区域。

事实上,如此大规模的旅游地产项目上马,在3年后入住率却面临剧减的境况。以海南为例,海南度假房3年后空置率超过60%,实际入住率不足30%,大量的空置房为房产共享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通宿交换平台遍应运而生。

李增勇告诉记者,通宿交换平台基于的现实,正是庞大的存量房产,拥有闲置房产的家庭可以借此盘活资产。其模式就是借助互联网平台,通过跨地域、跨物业、跨时间的混业交换,激活物业的使用效能。

据了解,目前,国内房产共享平台的商业思路均源自美国RCI公司,这家市值高达100亿美元上市公司的产业基础,是在国外已经非常成熟的分时度假模式,但中国因缺乏分时度假的相关法律及房产信托,导致国内的分时度假无法推进。而通宿交换研发的商业模式,正是分时度假在中国的本土化应用。

实现免费住宿

李增勇表示,房子是不可移动的,但其使用权益却可以随时变更,其核心是消费者购买酒店或者旅游休闲地产的使用权,然后在宿交换的平台上,与其他业主拥有的酒店或旅游休闲地产的使用权进行交换。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通过房产使用权益的通存通兑,实现权益持有者的全球度假、旅居和养老。对于度假、养老物业开发商来说,则可以提供灵活和高效的产品去库存方案。

李增勇表示,通宿交换要做的,是做成国内存量及空置旅游地产的“淘宝网”,或者是该领域的“银联”。目前,只要有闲置物业,便可交换和入住,或是有物业交换需求,都可以全免费加入平台。

宿交换的设计中,以住宿需求为中心的自由交换行为,可以用“房晚”这个基础交换单位来交易,即“一个房间一个晚上”。无论你的房子是在海边,还是在森林,抑或是一间乡村小屋,这种天然的差别均以“房晚”为单位进行自由交换,参与者可自由挂牌,只要你在平台上说出你的需求,系统将自动推荐出价相近的几个交换者,由交易者之间自行确定是否交换。

“这是一个金融的逻辑,通过出让房屋的使用权,消费者便可以累积“房晚”,支付自己的旅游度假消费。”李增勇说。初期的通宿交换的盈利模式,则采取收取佣金的方式。在平台运营初期,将以较低的佣金,吸引消费者进入平台。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通宿交换平台已有300多个项目入驻,覆盖包括海南、辽宁、山东、湖北、贵州、河南、重庆在内的多项目交换服务。2015年底,通宿交换项目将覆盖全国100个度假养老热点目的地,800个国内度假交换物业加入。2016年,将覆盖全国200个主要旅游城市。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