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发布2014年年度报告 推进海外长期投资

周子崴2015-07-03 16: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子崴 7月3日下午,中投公司发布2014年年报。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投公司资产总额资产总额7467.3亿美元,较去年增长14.3%;公司净资产7093.49亿,较去年增长14.6%。

2014年,中投公司境外净投资组合收益率为5.47%,这个数字低于2013年度的9.33%,同时,中投境外投资累计年化收益率与2013年基本持平,为5.66%。中投公司发言人刘芳玉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但走势分化明显。同时,各国货币政策呈现分化,给国际投资者带来较大挑战,国际金融市场主要资产收益率下滑。”

刘芳玉介绍,2014年,中投公司降低了新兴市场债券、美国通胀挂钩债和流动性大宗商品敞口,同时增持发达国家股票,同时,公司推进长期投资,注重增加稳定收益类实物资产,同时审慎开展现有项目的投后管理,对部分项目择机进行了重组或退出。据了解,中投2014年度签约或审批44个私募基金、跟投、直投项目,对14个项目实施了退出或部分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投公司在2015年1月成立了中投海外直接投资公司。据了解,中投海外注资规模为50亿美元,未来计划注资500至1000亿美元。刘芳玉介绍到:“中投海外成立后,由中投国际、中投海外分别承担中投公司的境外投资和管理业务,前者主要负责开展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投资,对冲基金和房地产投资,泛行业私募基金委托投资,跟投和少数股权财务投资;后者专注于开展直接投资和多双边基金管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投海外组建了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继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进行业务开拓和人员招聘。记者获悉,长期资产投资将成为2015年中投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我们成了直接投资公司,关注的重点是长期资产投资,主要是两方面:提高搜寻项目的能力,以及增加投后管理能力,扩大对稳定收益类实物资产方面的投资。”刘芳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