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35.8亿投资同程,稀释携程股份

张凤玲2015-07-03 18: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凤玲 站在台上的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弯下腰与坐着签约“万达文化集团战略投资同程旅游签约仪式”的万达文化集团总裁张霖说了几句悄悄话,这次,王健林只是助签嘉宾。

7月3日,万达文化集团出资35.8亿元人民币领投同程旅游,共同投资方是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投资总额超过60亿元,同程旅游董事长吴志祥在现场称,同程旅游在此轮投资后估值将达到130亿元,同时启动A股IPO,“我们将与万达旅业的线下旅行社进行全面的合作,探索线上线下共赢之道,更将发挥我们景点及周边游方面的优势与万达文化旅游城开展优先性合作,未来也可以期待与万达院线,万达商业地产开展合作。”

王健林也对同程旅游提出了期许,万达希望通过布局线上旅游平台和线下渠道研发等,力争在2020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超越迪斯尼,期待同程旅游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合作的基础

合作的想法,诞生于2014年的冬天。

当时,万达和同程旅游都在探索旅游产业转型之路,万达企图让企业收益重心由线下旅游转移到线上线下同步旅游,对万达而言,通过投资同程旅游,万达旅游产业将形成线上平台、线下渠道和大型旅游目的地三位一体的格局。

在王健林战略蓝图下,目前万达开业和在建的超大型文化旅游项目超过12个,计划5年内再投资8个同类项目,预计2020年入园旅游人次约2亿左右,届时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旅游企业,而打造全球唯一旅游产业O2O模式,是万达实现目标之重要战略。

对同程旅游而言,自2015年以来,各大OTA主动拥抱大财团,如京东5亿美金投资途牛,如携程4亿美元控股艺龙,如去哪儿获得由银湖投资集团领投的共5亿美元战略投资,在旅游市场换档期间,OTA竞争额外激烈,同程旅游需要在资本市场上有动静。

经济观察网从知情人士获悉,双方战略合作,早已过了磨合期,2014年12月20日,有同程网联合创始人马和平牵头,负责两者事宜的日常对接,通报相关项目信息,并在相互协商的基础上确定具体合作安排,不久后,马和平职务由同程旅游CTO (首席科技官)升迁至总裁,这项升职是由大股东万达促成的,目前两者在企业文化上磨合得差不多了。

只猜中开头

仅仅从合作上来说,万达急于拓展线上入口,同程旅游可以在O2O上进行发力,万达线下旅游资源可以弥补同程线下的短板,目前来说,两者都是赢家。

这次合作中,最大的尴尬者是携程网,这次签约站台嘉宾是同程旅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志祥;携程网创始人兼总裁范敏;腾讯集团副总裁陈菊红;携程网首席战略官武文洁;同程旅游首席战略官王专,同程旅游创始人、总裁兼首席无线市场官马和平;同程旅游创始人、联合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吴剑;同程旅游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张海龙。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资料显示:此轮资本跟投中,腾讯和中信资本选择继续跟投。腾讯继续跟投原因是:追随BAT步伐布局旅游产业;中信资本继续跟投原因是:在同程旅游未上市前选择跟投,可以让财务投资回报率最大化,这两者选择继续跟投,情理之中。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签约现场观察到,携程网创始人兼总裁范敏脸色较为尴尬,与旁人没有太多互动和交流。

“携程并未选择跟投,携程占股比例依然是之前投资的13亿元。”知情人士透露,同程旅游选择与万达牵手的重要原因是稀释携程股份,“在几大OTA中,携程网基本上垄断了50%,携程已经全面控股易龙,又是同程旅游股东,同程旅游和携程业务模式基本完全一样,存在竞争,这就是吴志祥今天为什么不停强调‘所有投资人将全力支持同程旅游在中国资本市场独立IPO’的原因,这个‘独立’并不是说给王健林听的,而是说给范敏听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这样的局面下,同程旅游部分高管或将离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